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0-10-15 17:46

原标题:翡翠魅力无处不在,该如何学会取舍?

翡翠的魅力,在于鲜浓翠绿的色泽,在于温润通透的质感,更在于蕴含着东方文化的灵秀之气,令人着迷,深受喜爱,而随着近几十年来翡翠知名度的不断提升,翡翠的身影更是无处不在。

男女老少无不皆宜,翡翠的魅力可见一斑,大家是不是也都蠢蠢欲动呢?不过,刚入门的翠友经常会因为对翡翠不够了解而“吃药”、“交学费”,想要避免这些,就要学会取舍。

翡翠与商家的取舍

翡翠是一门相对很传统的行业,很多玉商都是经营了好几代几十年的老商家,虽然没有打出品牌,但专业性和信誉度毋庸置疑。

a6b9341f066d4b3bb0729041715ee624

而同时,市面上也有很多不那么专业甚至专门卖假货的不良商家,不少人都被其花言巧语骗过,所以购买翡翠一定要找准 可靠的商家和渠道。

翡翠的优缺取舍

天然翡翠在形成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很多瑕疵,比如裂纹、棉、藓等等,所以一直有无棉不成玉之类的说法。

c75665070fcc44148196eb707ed826fb

完美无瑕的翡翠可遇不可求,所以更多时候,不能因为瑕疵就否定了翡翠的价值,一块翡翠成品,优点与缺点总是并存的,只要瑕不掩瑜就够了。

大小与品质的取舍

一般来讲,在种水品质相同的情况下,大件的翡翠要比块小件的贵。具体到雕刻挂件的话,就要参考雕工和已经形成的审美标准了。

c11d1fffb06f40b3a437ef4430f03de7

外观正形的翡翠价值要大于随形的翡翠价值。素面翡翠的价值大于纹饰较多者的价值。翡翠挂件的开相越完美,其价值就越高。

种水颜色的取舍

翡翠的颜色非常丰富,整体上以绿为尊,又有紫翡、红翡、黄翡等多种颜色,讲究浓阳正匀,其中以帝王绿、正阳绿为最佳。

颜色确实是影响价格的一大因素,向来有 “色差一等,价差十倍”的说法,但并不是说绿色的翡翠就一定贵,种水也是很重要的, “水多一分,银增十两”,颜色均匀、质地细腻通透、杂质少的翡翠才是最珍贵的。

c1beca117b9946d9945663bf01e98d10

当然,颜色好、种水佳的翡翠极为难得,大多是收藏级别的,普通人可以退而求其次,某一方面稍微有所欠缺也是可以的。

翡翠的魅力令人难以抗拒,但想要买到心仪的翡翠,建议先做好功课,多多了解,才能买的开心,买的放心哦~

(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