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10-14 16:35

原标题:飘花在里翠在外,化作景深怡人

世间丹青妙手无数,却鲜有人去勾勒那一汪碧水,何况那碧水中徜徉着抓不住的飘花,千变万化的纹理,忽远忽近、时浓时淡……

飘花是翡翠术语中的一种,翡翠上点状、丝带状、条带状呈散开形的色形称为飘花。与带色的翡翠相比,飘花翡翠多了几分灵动;与透亮的无色翡翠相比,多了几分活泼,外形各异的飘花仿佛每一眨眼都在变化,一帧一帧从眼前划过,如梦如幻画卷就此展开。

ead06eefeac4474a83a39ced9290f230

灵动之美:“花”之因 ,色与底相交相融

翡翠之所以会有如同水墨般的飘花是因为,翡翠在上万年的形成过程中致色离子被带入了翡翠之中,与翡翠底子(也就是翡翠除去颜色的基础部份)相交相融,长此以往便在翡翠底子形成了上飘着丝状、点状、块状的绿色或蓝色的色形,被称之为飘花。

“花”之形,语言不可描述

飘花的形状多种多样,具体无状可言。飘花的名称来源于自然现象的花开花落,飘零飞扬,点状、丝带状、细条状交织,形态各异,或虚或实,或散或聚,一块翡翠之上,飘花几乎不以单一形式存在,通常都是以组合形式出现虚实相结合,形状变换万千。

de0ae770949044ee8c87899f0b636fd7

“花”之色,七彩不能概括

翡翠的飘花色调多种多样,常见的飘花颜色为绿色或蓝色。

飘蓝花翡翠大多是冰种翡翠的底子,蓝色的飘花流动其中,给人一种唯美自然的感觉;飘绿花的翡翠清丽可人,仿佛一汪碧水。

97e707a33aab4171b26a9e0df57c44d2

“花”之变,千万不得其数

“飘如游云,矫若惊龙”飘花是无心之作,也是匠心刻意为之。

翡翠飘花藏于翡翠或浮于翡翠表面、或深潜翡翠底子之中。浮于翡翠表面,如白纸素描,每一个细节都不敷衍;或融于种沉于翡翠底子,随“水”飘荡。

飘花对翡翠的影响不是绝对的,有好也有坏,好的设计师将这坏的“花”转为点睛之笔,展露神韵。

f91ecf2250a64aec86e397e212cd263b

鉴赏之美:花形、花色

飘花的形状多种多样,以脉络轮廓清晰、有条理、不混浊模糊、颜色浓淡适宜、有质感光效为上佳,飘得好看,会使翡翠更灵动。一般而言,因为市场上绿色飘花难见,所以同等种水下,绿飘花价值会更高。

飘花的大小、分布

飘花过大,就已不是飘花,当然颜色越大好,好的玉雕师会把飘花放在翡翠恰当的位置,成为点睛之笔,为翡翠增添韵味,让翡翠更有意境。

一“花”一意境,似飘渺无踪,却又于一方翡翠之中,触手可及,是虚亦是实,是实犹带虚。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