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小丑挑梁”展演走过十年,第四季再现丑角久违大戏和绝活

“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展演是上海京剧院的品牌项目,从2010年开始创立,迄今已经走过整整十年,通过不断挖掘、整理、排演以丑角为主演的经典老戏,让更多人了解京剧丑行表演魅力。2020年11月下旬,“小丑挑梁”第四季将在周信芳戏剧空间再度推出,并且第三次参演上海国际喜剧节。

2020年的“小丑挑梁”将推出两台演出,分别是武丑大戏《三盗九龙杯》和折子戏专场《顶灯》《荷珠配》《十八扯》。其中全本《三盗九龙杯》是一出暌违舞台20余年的武丑大戏。而折子戏专场的三个小戏都是京剧丑行里别有趣味的“玩笑戏”,包括《顶灯》等都是很久没有上演的老戏。

整理重现20余年未演大戏《三盗九龙杯》

“小丑挑梁”第四季演出依然由丑角名家严庆谷担任制作人和领衔主演,几位德高望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正阳、钮骠及金锡华、萧润年分别担任艺术顾问和艺术指导。严庆谷介绍说,延续了“小丑挑梁”这个演出品牌一贯的文化自觉,在2020年以来又整理挖掘了不少丑行代表剧目,其中全本《三盗九龙杯》就是一出非常有价值的武丑大戏。

《三盗九龙杯》是一出演员众多的大戏,演绎了侠客杨香武“三盗九龙杯”的传奇故事。展示了京剧丑行“开口跳”的艺术风格,不仅有“纣棍儿”等高难度武戏技巧,大段的“贯口”表演高度考验演员的文戏念白功底,令观众折服于演员的“妙语连珠”。

该剧特邀王涌石任剧本整理,陈金山任导演,金国贤任作曲。严庆谷介绍说,三位艺术家都是年逾七旬的“75后”,疫情期间在线讨论,历时两个月对全剧文本、音乐唱腔等进行了系统化的梳理修整。导演陈金山说,这个传统剧至少25年没有在上海演出过,这次他们对该剧做了全方面的整理,希望更好地突出“一盗二盗三盗”的精彩之处。

这一次的版本演员阵容十分抢眼,由严庆谷携青年武丑演员郝杰领衔主演杨香武,任广平、蓝天、杨东虎、董洪松、赵宏运、潘梓健等共同主演。

fb0cf2bbac0d40769959d76a0dfb8679

严庆谷饰杨香武

444518f8636140169876b1b8a8aaa80c

郝杰饰杨香武

三个折子戏尽现丑行绝活和“玩笑戏”

折子戏专场的三个小戏同样经过精心的整理,而且各具特点,展现了丑行的各种绝活和幽默。

《顶灯》根据川剧《皮金滚灯》移植而来,有很多绝活表演。这一次的演出由文丑演员朱何吉和花旦演员杨扬共同主演。为了复排这部同样很久没有演出的剧目,制作方特邀了秦腔丑角演员张波、京剧丑角演员刘宸指导,朱何吉特地向两位老师学习了“点灯”“鬼吹灯”等绝活表演。届时,朱何吉将现场顶着烛火在两条板凳上完成各种惊险刺激的身段表演,高难度的绝活此前很少现身上海京剧舞台,可以说难得一见。

ec00989bc90b40b5a727e4fb893ce8ef

朱何吉饰张启山

《荷珠配》是一出经典玩笑戏,讲述了由误会引起的阴错阳差的逗趣故事。这出剧由王盾饰演主角赵旺,李文文、殷玉忠等共同主演,值得一提的是,名丑萧润年老师特地加盟演出,和王盾同台,两代丑行演员在台上用京剧展现各种有趣的段子,风格诙谐幽默,笑料层出不穷,令人捧腹。

37c10e8084ad4e6c926b187c3da0903e

王盾饰赵旺

《十八扯》也是一出玩笑戏,但是极考验演员艺术底蕴,需要在剧中展现丑角演员的“十八般技艺”。这一次由严庆谷与青衣演员高红梅主演,两人将在剧中化身一对自娱自乐的“戏精”兄妹,进行各种跨行当的诙谐表演。严庆谷说自己会尝试各种“南腔北调”,唱遍京、昆、越、沪、淮、评弹六大剧种,展示日本狂言、英语版《搜孤救孤》等多元艺术形式。

20291ddaf6854bcc985ebd1961045ea2

严庆谷饰孔怀

“小丑挑梁”十周年,演出内容和普及推广都与时俱进

对于这一次两台演出,严庆谷表示,他们在整理中进行了与时俱进的“改动”:“京剧丑角行当有独特的审美情趣,丑角演员需能文能武,熟练掌握各种行当及方言的表演。丑角的演出是与时俱进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前演的老戏,有些当时的笑料已不太符合当代人审美,时不时更换一些最新潮的‘梗’,才能为观众营造最佳的观赏体验。除了京剧传统戏迷,我们希望能吸引所有热爱喜剧的中外观众走进剧场,关注京剧丑角艺术。”

2020年是“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展演十周年,也是第三次参演上海国际喜剧节,几年来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宣传推广模式,开展了亲子互动讲座、主题沙龙分享等各种普及推广活动,吸引了不少非京剧戏迷走进剧场,拓宽了观众群,平均演出上座率达到九成。

10年来,“小丑挑梁”系列展演一直在挖掘整理丑行经典戏,将《佛手橘》《祥梅寺》《老黄请医》《打面缸》《打杠子》《十八扯》以及老版《三岔口》等多出濒临失传的丑角剧目搬上舞台,本次展演即将上演的《三盗九龙杯》已有20余年未曾有过全本演出。还排演了《打花鼓》《顶灯》等移植自其它剧种的改编剧目。传统剧目之外,展演还尝试推出 “胡扯——严庆谷谐趣演唱会”等实验性演出。

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表示,京剧丑行表演艺术魅力独特,所谓“无丑不成戏”,丑角是一个重要的行当。“小丑挑梁”十年来,挖掘整理了很多丑角为主的剧目,也推动了丑行艺术的传承发展、丑角人才梯队的培养建设,重塑了丑角演员的行当自信。在全国范围,也是首个丑角挑梁演大戏,集传承、展示、普及为一体的文化品牌,上京一批文武兼修的优秀新生代丑角演员郝杰、王盾、朱何吉、闫宣霖等也从中脱颖而出。为此,上海京剧院今后将十年二十年地把这一项目坚持下去,使之成为上京的一个黄金品牌。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