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索有为2020-10-14 09:07

原标题:考古发现距广州古城最近、分布最集中的先秦时期遗存

1

出土文物。 许建梅 摄

记者13日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广东广雅中学莲韬馆复建工程项目考古获重要发现,先秦遗存是该次考古的最重要发现,包括41座墓葬、1眼水井。

2

出土文物。 许建梅 摄

广东广雅中学莲韬馆复建工程位于广州市环市西路,地处广州古城西北,工程所在地属于广州市“和平新村-流花-越秀公园”地下文物埋藏区范围。在工程西北的西村地区,自1953年以来先后发掘宋代西村窑及数百座秦汉至明清时期墓葬。

根据文物保护法规,配合广东广雅中学莲韬馆复建工程建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对项目用地约5000平方米范围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发现了丰富的古代文化遗存。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0年7至10月对勘探发现的古代文化遗存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已清理古代文化遗存188处,包括墓葬125座、灰坑32个、水井7处、沟4条、池2个,出土陶瓷器、青铜器、石器等各类文物470余件(套)。

此次考古发现的古代文化遗存分布十分密集,晚期遗迹打破早期遗迹的现象频繁,文化遗存年代范围跨越先秦、汉晋南朝、唐五代、宋代、明清各时期。

先秦遗存是本次考古的最重要发现,包括41座墓葬、1眼水井。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皆为东西向,排列有序。随葬器物以陶豆、铜匕首、铜剑、铜斧及玉玦为代表。其墓葬的埋葬方式、随葬品的形态都有统一且鲜明的特点。初步判断这批墓葬时代为战国时期,这是迄今考古发现的距离广州古城最近、分布最集中的先秦时期遗存,为探索广州建城以前珠江北岸、越秀山附近的人类活动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也为研究广州城建城历史提供了重要线索。

两汉时期的遗迹也十分丰富,包括墓葬36座、灰坑10处、水井3处。其中3座东汉时期砖室墓规模较大、结构讲究。M26平面略呈“中”字形,墓室底部排水沟穿过后室向墓后延伸,这种结构在广州两汉墓葬中还是首例。该墓虽被严重盗扰,但在前室仍然出土了50余件器物,其中的狗、牛、猪、鸡、鸭等家畜家禽模型,制作精美,形态栩栩如生,是近年考古发掘不可多得的汉代陶质文物精品。

本次考古发掘还有一项重要发现是宋代砖室墓M8。该墓规模不大,但墓内随葬器物丰富,出土一套铜钵、铜碗、铜筷和铜勺等“餐具”,1面铜镜,还有4件景德镇湖田窑青白瓷碗和1件青白瓷盏,十分精美。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