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10-13 16:42

原标题:它也叫碧玉 却不是你熟悉的那种!

这几年和田玉里的碧玉火了起来,各种仿冒品层出不穷。有一种来自泰山脚下的玉石,曾经被误认为碧玉,巧合的是,它细分起来也有碧玉之说,其实,这是一种蛇纹石玉,它真正的名字是泰山玉。

af1e1c54f7b54d79bb94341d7bf0af87

泰山玉与和田玉

从视觉角度来说,泰山玉与和田碧玉最易混淆。

1 硬度不同

泰山玉的摩氏硬度大概在3.5~5.5之间,远低于和田玉的6.0-6.5。在加工的时候,就能明显感觉到两者的差别。

d314ca823e4c47c1ab7c1954741bb835

2 颜色、触感不同

好的和田玉有油脂光泽,非常润,像被一层油包裹着,而且颗粒结构非常细,颜色很干净。泰山玉的细润度则不及和田玉。触感也稍差。

泰山玉无疑和泰山文化有密切关系。有观点认为,泰山玉确实比一般的蛇纹石更有价值,但这种附加值不会太高。尽管泰山玉中也有比较漂亮的,绿得很透很美,但高品质的非常少,多数还是颜色太深了,只能算是“大路货”。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