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收藏快报 2020-10-13 10:57

原标题:“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亮相常州

由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敦煌研究院主办,常州博物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承办的“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日前亮相常州博物馆。此次展览规格极高,盛况空前,汇集了来自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造像、壁画、文书等文物60件组,塑像和壁画等临摹品59件组,是麦积山石窟艺术在国内首次最全面的展示。展品包括难得一见的历代雕塑珍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5件。

1.3.3 西魏第117窟石雕佛坐像

西魏第117窟石雕佛坐像

1.2.1 北魏第17窟泥塑佛头像

北魏第17窟泥塑佛头像

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东南,海拔1671.4米,山高142米,地处秦岭山脉西段北麓,因山形似农家所积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是丝绸之路上的大型石窟寺,始建于十六国后秦时期,历经1600余年的开凿和修缮,现存窟龛221个、各类造像10632身、壁画约1000平方米。麦积山石窟拥有中国石窟寺中保有时代序列最为完整的泥质造像体系,因此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中国古代泥塑艺术陈列馆”之美誉。麦积山石窟在中国佛教史、雕塑史、绘画史、建筑史等诸多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它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1961年,麦积山石窟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麦积山石窟作为丝绸之路沿线最为重要文化遗产之一,成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遗产项目之一进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分为“佛陀的世相”“信仰的造化”“世人的愿力”三部分,从不同角度解读麦积山石窟艺术。其中第一部分“佛陀的世相”以时间为线索,以麦积山石窟开凿和修缮的历史兴衰为背景,主要展示麦积山石窟各历史时期的雕塑精品,反映其艺术特征和风格演变。第二部分“信仰的造化”侧重介绍麦积山的洞窟形制,窟内的造像题材与组合,通过故事性较强的壁画、佛传故事造像碑、复原洞窟等展品,阐释麦积山石窟所反映的佛教信仰。第三部分“世人的愿力”从石窟的供养人、修行的僧侣、建造的工匠、麦积山石窟的保护传承等方面,结合造像碑、木雕版、拓片、经书、佛教用具等展品,表现了“人”在麦积山石窟的营建及文化艺术传承中的重要影响。

展品中,一件北魏第17窟泥塑佛头像,清秀的面庞上浮现出一抹“直触心灵”的微笑,引人驻足遐想。资料显示,该佛头像高31.7、宽11.9、厚10.3厘米,磨光高肉髻,宽额,发际线平整,面型长方,弯眉细目,鼻高且直,鼻翼宽厚,鼻梁直通额际,薄唇内敛微微上翘,略呈三角状,两耳平贴于后颊,长颈;眉清目秀,典型北朝秀骨清像之风。

1.5.3 隋第78窟伎乐飞天壁画

隋第78窟伎乐飞天壁画

1.3.2 西魏西崖石雕佛头像

西魏西崖石雕佛头像

展出的另一件带有墨书题记的宋代白瓷碗,也引来不少观众探讨的兴致。据介绍,这件白瓷碗出于麦积山第13窟,口径16.4、底径6.4、高5.4厘米,1983年修复第13窟大佛时取出。碗腹微鼓,釉质白色,有光泽,器胎薄,釉薄,圈足大小适中,碗底圈足内有半边呈黑色无釉。碗外侧围绕圈足墨书题记:“秦州甘谷城塑题高振同口口是绍兴二十七年八月二十五日口口高振口……”该碗对于研究麦积山石窟的开凿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据悉,此次展览已经入选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的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名录,同时也是常州博物馆2020年秋季“文化100”的重点展览,有着很高的参观价值,展期到11月1日,有兴趣的读者不容错过。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