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大人物 2020-10-13 08:50

原标题:约翰·列侬 80 岁冥诞!小野洋子东京策展《DOUBLE FANTASY - John & Yoko 东京展》公开两人爱情、音乐艺术的真实生活轨迹

披头士(The Beatles)的音乐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主唱约翰·列侬(John Lennon)传奇性的一生,大家或多或少也都有所耳闻,特别是他与日本艺术家小野洋子(Yoko Ono)之间的爱情故事,以及一同宣扬反战、和平的精神与经历,看在国际冲突频传,动不动就是这里冷战、那里热战的现在,更是格外令人省思。在2020年 10 月 9 日到2021年 1 月 11 日于日本东京索尼音乐六本木博物馆,所展出的《DOUBLE FANTASY - John & Yoko 东京展》,就带着大家一起重新温习约翰·列侬与小野洋子的爱的轨迹。

1

《DOUBLE FANTASY - John & Yoko 东京展》由小野洋子策划,展览以两人的童年为起点,然后在 1966 年于伦敦独立艺廊 Indica Gallery初遇,到1969年决定结婚,以及之后生活的点点滴滴,全都以时间序列呈现,毫不藏私对大众公开。

2

5

4

在这次展览中,主办单位重现当年的相遇之地 Indica Gallery,并还原当时在 Indica Gallery 的几项装置艺术《Ceiling Painting》、《Painting to Hammer a Nail》及《Apple》等。而他们结婚后,在越南战争以及欧洲因为学运及左派势力崛起而动荡不安的背景下,宣传反战理念,分别于阿姆斯特丹、蒙特娄策划了和平行动艺术「Bed In」,并在蒙特娄下榻的饭店中,录制歌曲 Give Peace A Chance,当时活动时用到的吉他,以及结婚时穿的礼服等私人物品,也会和大家见面。

6

7

8

其他私人物品还包括约翰·列侬所写下的 Imagine 歌词手稿,约翰·列侬在与小野洋子分居的「Lost Weekend 时期」,送给他的镜子,约翰·列侬因反越战的和平活动,而遭美国政府拒绝移民,最后缠讼数年终于取得的绿卡等等。而在展览的最后一区,则以小野洋子在冰岛为约翰·列侬成立的想象和平塔(Imagine Peace Tower)为概念,摆了一棵许愿树,收集来访民众对世界和平的祈愿短签,作为展览结束后的永久纪念品。

9

10

11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DOUBLE FANTASY - John & Yoko》曾经在约翰·列侬的故乡利物浦展出,这次来到日本展出,主办单位独家展出了约翰·列侬当年学习日文的速写本,他以罗马字母拼出日文,搭配插图,好帮助自己理解、学习日文,十分有趣。象是在家庭(Kazoku)插图中,约翰·列侬就画上了自己和洋子以及两个小孩,而寂寞(Sabi)的插图,是一个人孤伶伶的坐在地上,甜、酸、咸、辣、苦(Amai、Suppai、Shoppai、Karai、Nigai)五种味觉,则化身为五种迥然不同的表情。看着这些有点私人又有点个性化的笔记,脑海中不知不觉浮现出约翰·列侬坐在书桌前伤脑筋的样子,好像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约翰·列侬。

12

10 月 9 日是约翰·列侬的冥诞,选择在这个日期重新于东京展出,不只是回娘家的概念,或许也有点在这个到处都充满不确定的时期,提醒大家爱与和平的意味吧!

1

(图片来源大人物官网,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