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文汇报 2020-10-12 17:11

原标题:家门口的文化盛宴!杭州国际戏剧节开锣

2020杭州国际戏剧节开幕式暨开幕大戏《卡夫卡的梦》昨晚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首演,这是自2012年开始后的第九届国际戏剧节。本届戏剧节汇集六大板块:由孟京辉新作《卡夫卡的梦》引领的12部特邀剧目,10部多元组合汇演的新剧目,24小时“不掉线”的“云上戏剧节”,以更年轻姿态焕发活力的“亲子单元”……在接下来的37天里,多品牌首次联名重磅出击,解锁戏剧的全新序列。

橙红点亮戏剧艺术 重塑卡夫卡的世界

和往届开幕式不同,2020年的舞台更为壮观:一个高9米、宽6米的超大数字“9”竖立在舞台正中,象征着杭州国际戏剧节在大家的陪伴下走到了第九个年头。在变幻了8次颜色之后,2020年戏剧节的鱼人标志变换成了热情活力的“橙红色”,预示着杭州国际戏剧节将以更为饱满的热情,创造出更多戏剧艺术。在开幕式上,导演孟京辉详细地介绍了本届戏剧节的亮点以及开幕大戏《卡夫卡的梦》的全新创作理念。

f0124ed9244c464db9fa0f4517ec9970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戏剧导演,孟京辉一直在探索新的表演方式和美学诉求,从经典文本中汲取营养,同时站在当代视角进行恣肆汪洋的再创造。从达里奥福到马雅可夫斯基,从布莱希特到茨威格,他总是能透过自己对于时代的解读与这些戏剧大师进行一场跨时空的对话。而这一次,是卡夫卡,也是为了致敬文学先辈。卡夫卡在近代文学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他想象奇诡,文字清冽,有自成一派的诗意和哲思。在20世纪西方的现代主义文学史上,卡夫卡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奠基者。

f339430815ee4d5ea35f3e002e57b6c9

开幕大戏《卡夫卡的梦》以卡夫卡的作品为意象,在更为广阔、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故事和世界中,通过梦、期待和灵魂飞舞的一个个瞬间,在那些似近似远、似梦似真、似虚似实的戏剧图景中经历着焦虑、节奏和爱情,还有生活中难以避免的孤独、迷茫、逃避、奋进、等待。同时,在场景、道具上也更为丰富,多媒体投影元素、三原色灯光布景、水上摇滚乐队,整个表演空间犹如一个多维度的“卡夫卡城堡”,演员们热忱肆意,高歌亮舞,将气氛层层推高,把观众们一起带入这个奇幻梦境。

艺术盛会开启艺术共建模式

“《卡夫卡的梦》开票仅一周,首演的600余张票全部售罄。”剧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后台票务系统统计显示,除了本地观众外,有20%的观众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外城市,且涌现出不少00后观众,可见当代戏剧受年轻人的喜欢程度。接下来《卡夫卡的梦》将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连演三天。

本届杭州国际戏剧节期间将汇聚12部国内剧目,创历年之最。在表演内容上,向卡夫卡、莎士比亚等先辈致敬创作的作品将纷至沓来,也不乏立足现实、启发思考、抒发关怀的作品。肢体、装置、默剧、环境戏剧等多元作品集体涌现,可谓精彩纷呈。同时,本届戏剧节首次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品牌项目“新剧目汇演”合作,为传统剧种、本地院团提供舞台,10部新作将依次登场,剧种涵盖越剧、杭剧、话剧、婺剧、舞剧、黄梅戏、音乐剧等多个艺术门类。

b4e51f8f3f1040e485e173423bde4a83

另外,首次新增亲子戏剧版块,在儿童剧展演的同时,还将开展戏剧教育、戏剧体验工作坊等亲子活动。同时,戏剧节首次与星光院线合作,开辟戏剧影像单元,《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相爱相亲》《我和我的祖国》《驴得水》《胡桃夹子》5部电影作品将在戏剧节期间上演。这意味着,杭州国际戏剧节正与多平台打通合作,在真正意义上打造本土化、社会性、流动性的全景艺术狂欢。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