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远航2020-10-12 09:26

原标题:杨丽萍舞台视觉艺术展昆明开展 将舞台“搬进”美术馆

1

图为杨丽萍现身展览现场。 胡远航 摄

《万舞有奕——杨丽萍舞台视觉艺术展》10日下午在CGK昆明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杨丽萍的《云南映像》《孔雀》等代表作舞台悉数“搬”入美术馆,全面展现这位“孔雀公主”的舞蹈生涯。

作为国际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在数十载的舞台生涯中,创作了《云南映像》《孔雀》《孔雀之冬》《十面埋伏》《平潭映象》《春之祭》等多部脍炙人口的艺术佳作。

1

图为展览现场。 胡远航 摄

本次展览打破传统演出和艺术展的模式,在美术馆空间里通过多重视觉元素与场景实物,构筑杨丽萍的代表舞台,让观众沉浸在有别于剧场的情景体验中。

在展览现场,记者跟随前来观展的市民一同穿越由幕布隔出的小道后,才正式步入展厅。偌大的展厅,幻化成一个个舞台。观众既可以在“台前”欣赏杨丽萍代表作中的精美演出服装、道具和布景等,也可以像一名演员一样置身其中,并通过图、文、视资料了解“幕后”的服饰、场景、灯光设计等信息。

2

图为展览现场。 胡远航 摄

“在美术馆语境中体验和欣赏杨丽萍的舞台艺术,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与突破。”展览策展人、CGK昆明当代美术馆馆长聂荣庆认为,杨丽萍的舞蹈,不仅仅是单纯的舞蹈艺术,更是集合了其独特的舞蹈肢体语言、音乐、舞美、服装、道具、灯光等所有舞台元素的一种时间和空间完美融合的视觉艺术。此次展览将有助于观众更好地感受杨丽萍舞蹈艺术的魅力。

当日,杨丽萍也现身展览现场。她表示,其舞台背后有着众多民族的文化,希望大家能走进展览,多多了解背后的故事。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3日。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