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itMode 2020-10-12 07:12

原标题:舒适又百搭,换季有这件外套就够!

如果说2020的秋天有一件单品必须买,那一定是“奶奶衫”!如果你衣橱换季预算很少,那就买一件“奶奶衫”吧,如果你换季预算比较宽松,那就多买两件“奶奶衫”吧!

1

说到这里有一部分同学还不太了解到底什么是“奶奶衫”?经常混迹各大时尚账号的小伙伴一定对这个词不陌生,没错,所谓“奶奶衫”就是针织开衫,而我们熟悉的法式时尚博主jeanne damas绝对算是“奶奶衫”的狂热粉了。

“奶奶衫”如此得名是因为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流行这件单品,如今复古风潮泛滥,这件曾经出现在奶奶衣橱的单品又流行回来了!

2

关于奶奶衫的流行史,别的号已经翻来覆去讲过很多次,在此不再赘述,今天我们要聊的全是干货——奶奶衫怎么穿才好看?确切的说是,不同身材怎么选怎么穿,一起来Mark一下吧!

3

奶奶衫的款式,从一开始的短款宽松款式,流行至今一路演变出更多款式,细节也在丰富变换,从珍珠纽扣到大颗琥珀纽扣,从镂空到坑条,从紧身款到灯笼袖,究竟你要选哪款?身材说了算!

镂空/钩针花朵奶奶衫

最复古的款式

4

适合人群:上身偏瘦、小胸、五官立体洋气的女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很流行这种钩针手法的花朵图案,不光衣服上,沙发盖毯上,唱片机留声机的遮布上、包包上都有这样的装饰图案。

5

突起的纹路会增加膨胀感,所以更适合上身偏瘦的人穿。

6

再比如像jeanne damas这种镂空的针织衫真的挺考验一个人的气质与颜值,穿不好就显得土味十足,更适合立体感强的欧美脸,关键上身还得瘦。

小圆领/翻领奶奶衫

最气质的款式

7

适合人群:颈部线条好看、小脸、肩不宽的女生

最开始的奶奶衫都是窄领口的,后来才有各种形状的大幅领口设计款式出现。窄领口奶奶衫单穿的话,就会将视觉重心移到你的下半脸和脖子处,所以脸宽双下巴或是脖子比较短的就不要选这种。

8

真想穿也成,尽量别系扣,或是别全系上就行,脖子细长才好看。

男士“奶奶衫”

最藏肉的款式

9

适合人群:胯宽、上身肉肉的女生

从男友风到爸爸风,貌似现在女人都爱在男士衣橱里找灵感,所谓男士“奶奶衫”源于上世纪初期女性穿男士针织开衫参加网球和高尔夫球比赛,彰显男女平等,后来越来越多的知识女性日常也开始穿着这种“大一号”的针织衫。

如果你臀部比较丰满、腰间肉肉多,那么男士“奶奶衫”最适合你,扬长避短,中长款落肩版型,慵懒指数up,假期出游最适合,偶尔玩玩“下装失踪”超显腿长。

10

如果换作更长的针织衫穿起来则更Slay,现在可以内搭连衣裙,再过一段时间,内搭长裤,一件可以穿到初冬超实用,今年恰好流行“长+长”组合,配色方面,纯色长款针织+印花单品准没错!

11

紧身基础款“奶奶衫”

最显瘦的款式

12

适合人群:大部分身材的女生

略微包身的基础款奶奶衫既可以做内搭,又可以做开衫外搭,非常实用,将伸展度强大的针织面料显瘦功力发挥至极致,搭配阔腿裤或工装半裙,很适合出勤穿着。

13

其实上身微胖的女生也很适合,只要选择黑色、靛蓝等深色紧身奶奶衫就可以,反而更加显瘦,建议坑条纹路细腻的为佳,纹路越粗越显胖。

对于紧身基础款奶奶衫,如果是单穿建议选择V领,拉长颈部线条。可以多尝试亮色的奶奶衫,会看上去更洋气。

14

灯笼袖“奶奶衫”

最优雅的款式

15

适合人群:手臂粗、身高160cm以上的女生

灯笼袖或是蝙蝠袖的奶奶衫一般都比较宽松,所以适合单穿或作外搭用,不适合作内搭,宽幅的袖子设计可以遮盖手臂,适合手臂比较粗的女生。

16

因为灯笼袖设计会将整体重心下移,视觉上会显得人更矮,所以个子娇小的女生最好别选。

腰上短款“奶奶衫”

最显高的款式

17

适合人群:胸大、小个子女生

短款奶奶衫就像所有Crop top一样,是小个子女生显高的必备单品,可以提升腰线身材比例更好看。露腰的穿法好看却不实用,短款奶奶衫更适合搭配高腰长裤或是连衣裙。

18

腰围比较粗的也可以选择略微宽松版的短款奶奶衫,遮肉效果好也更舒适。

19

20

奶奶衫复古味道十足,如果平时不是走Vintage这个调调的小仙女怎么办?其实奶奶衫的优势就在于它可以和很多不同风格的衣服搭配,不同风格之间的碰撞,会有截然不同的搭配惊喜。

1/复古 & 街头 Vintage & Street

最常见的搭配就是复古的奶奶衫+牛仔单品,丹宁布料的粗旷和针织的细腻柔软结合,日常百搭,从学生到白领都可以放心穿。

21

费尔岛图案的奶奶衫更加有韵味,搭配气质白色牛仔裤,清新带感。 蓝色奶奶衫+牛仔裤,同色系穿出高级感。

22

抑或是选择黄蓝/红蓝对比强烈的两件单品撞色,更加抢眼时髦。

23

2/复古 & 知性 Vintage & OL

奶奶衫+西服外套,今年最火的两件上装,强强联合的时髦感抵挡不住,南辕北辙的两种风格,碰撞在一起竟然一点也不违和。

24

大颗琥珀纽扣奶奶衫+西裤,复古摩登的职场穿搭新玩法。

25

奶奶衫+风衣半裙,知性又柔软,搭配惹眼的金属耳饰,柔美中带有硬朗的一面,撑起整个气场。

26

3/复古 & 性感 Vintage & Sexy

针织衫+吊带裙,时尚穿搭中超高级的性感表达,尤其是搭配真丝吊带裙,光泽感突出的真丝面料,搭配粗针走线的针织开衫,温婉有层次。

27

针织开衫+小吊带,适当的露肤穿法,下面搭配牛仔裤或半裙,随意变换风格,回头率超高的欧美LOOK。

28

4/复古 & 复古 Double Vintage

复古叠加复古,最彰显你穿搭功力的方式,无论是复古单品的叠加,还是复古颜色的碰撞结合,今秋的气质精就是你!

29

两件不同颜色不同版型的奶奶衫叠穿,基础款做内搭,宽松版做外套,层次感Up!

30

复古奶奶衫+复古茶歇裙,夏末初秋的最佳组合,流行了一夏的碎花连衣裙还没穿够?早晚加上一件“奶奶衫”完美入秋。

31

除了保险的黑白灰奶奶衫,你还可以挑选和你印花裙的主色调一致的奶奶衫,同色系穿搭更高级。

32

今秋最火"奶奶衫",你入手了吗?

(图片来源itMode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