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澎湃新闻 作者: 廖阳2020-10-10 10:00

原标题:转角听到肖邦和贝多芬,长宁草地钢琴音乐节来了

走在街头,转角就能听到肖邦和贝多芬的音乐,还有什么比这更浪漫的事?

由上海市长宁区主办的“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以“漫步长宁·聆听经典”为主题,把肖邦和贝多芬的传世之作,带到公园绿地、创意园区、居民街区,送到市民的家门口。

适逢“钢琴诗人”肖邦诞辰210周年、“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10月7日-11月29日,两个月的时间里,音乐节将邀请众多钢琴家、小提琴家,在中山公园肖邦音乐广场、上生·新所、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等地登台,奏响肖邦、贝多芬的钢琴曲、室内乐、协奏曲、艺术歌曲。

音乐节共计12场音乐会,均向市民免费开放。

19

10月7日,在中山公园肖邦音乐广场、肖邦纪念雕像旁,音乐节拉开了大幕。

当晚,第十八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入围选手李心杰、侯一帆、吴麦琪,以及波兰小提琴家罗伯特·卡巴拉,携手宁波交响乐团,带来了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B大调夜曲》《降A大调波兰舞曲》,以及贝多芬《费德里奥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演出现场,波兰驻上海总领馆同步举办了“肖邦主题展览”“波兰文化旅游展览”,向观众推介肖邦的故乡波兰,体验东欧风情。

18

“上海有腔调咖啡文化节”也同步开启,现场不仅有精品巧克力、精酿啤酒、面包甜品、趣味文创等,还有瑜伽、咖啡可持续手工活动,为开幕式带来了新面貌。

接下来,唐瑾、黄烁、谢佳、谢亚双子、张玎苑、朱昊冰、周密、朱和等8位“魔都”女钢琴家,将同台献演肖邦、贝多芬那些不畏艰难、战胜苦难、带有英雄色彩的作品。

在上生·新所这样一个“网红”建筑群里,钢琴家郑思嘉将和戏剧女高音王丰同台,讲述历史建筑与古典音乐的故事。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音乐节还吸引了长三角地区的音乐家、音乐院校、音乐团体参演——宁波交响乐团、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肥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等长三角“小伙伴”,都会一一登台。

届时,他们将分别带来肖邦、贝多芬的钢琴曲、室内乐、协奏曲、艺术歌曲,肖邦、贝多芬等与爱情有关的作品,肖邦、贝多芬等为儿童、秋日所写的作品。

近年来,长宁区积极打造国际精品城区,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应运而生。音乐节将以“文绿融合”的演出形式,让古典音乐融入大自然,并结合音乐讲座、公益集市等活动,拉近高雅艺术与市民的距离,提升市民的“文化获得感”。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