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原标题:礼赞东北工业辉煌往昔 舞剧《红旗》荣膺“荷花奖”

1

舞剧《红旗》剧照 供图

时光荏苒,舞台上清冷的灯光、极为写实的机械装置让观众一下子仿佛穿越到几十年前;跟随台上“我”的脚步,台下观众似乎也翻开了尘封的记忆,走进难以忘怀的红色岁月:那时,红旗汽车厂愿景初立,年轻的工人们投入火热的劳动中,而“我”的父亲,同所有朝气蓬勃的工人一样,看到尚未完工的轿车,欣喜、激动如看到久别重逢的老友……团结拼搏,齐力奋进,在一众有志青年的共同努力下,第一辆红旗轿车诞生。

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结果日前出炉,吉林市歌舞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舞剧《红旗》位列五部获奖剧目之一。

2

舞剧《红旗》剧照 供图

舞剧《红旗》以一群现代工人为主角,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困境、图强进程为总体背景,扎扎实实地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中国工业工人在“红旗精神”的感召下创业、守业、拓业的历史足迹,通过精彩的舞蹈,既呈现历史回眸,也突出时代风貌,更展望了未来图景。

该剧从2018年5月剧目策划、立项开始,主创团队们不断打磨精进。舞剧《红旗》用别具一格的舞蹈语汇、富有变化的音乐、精心设计的舞美视效惊艳了整个剧院的观众:剧目打破传统的分幕叙事形式,“红旗轿车”的运用也颇为独到创新。在剧中,“红旗轿车”不仅以实物的形态出现在舞台上,更是在故事内核上,成为了贯穿全剧的一种意象和艺术象征。

3

舞剧《红旗》剧照 供图

在主创团队看来,“红旗”不只是车,更是两代人命运的承载,是一群无论是否生于东北、长于东北都对东北土地保有极大热爱之心的创作者们对国家的献礼、对所有敢于拼搏创新的中国人的赞颂。

什么是“红旗”?“红旗精神”有什么含义?总导演王举说,“从汽车工业的角度来说,经过不断地发展,它是现在的‘红旗厂’;从‘红旗精神’的角度来看,它是奋发图强,是拼搏奋斗,是自主创新。‘红旗’是一个概念,一个意象,一段历史,一种永存。”吉林市歌舞团总经理朱彦峰说:“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重新振兴东北工业基地,重新崛起东北的文化精神。”

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中国舞蹈全国性舞蹈评奖活动。自举办以来,“荷花奖”成功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和舞坛新人,其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产生了积极的广泛影响。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