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大人物官网 2020-10-08 07:29

原标题:伸缩纸雕塑、翻筋斗纸玩具!奇美博物馆《纸上奇迹 2》逾 200 件作品一展「活」纸艺

1

卡片弹出立体建筑、书本跳出 3D 世界、一碰就活起来的纸玩具和可以伸缩延展的纸做石膏像!奇美博物馆全新特展《纸上奇迹 2-无所不弹》于 10 月 1 日登场,展出国内外逾 200 件从 2D 平面到 3D 立体的纸艺作品,让人们看见纸张如何动滋动滋「活」起来!

纸艺无极限!展品动起来

2

继2016 年推出颇受好评的《纸上奇迹》折纸特展,奇美博物馆再次延伸推出《纸上奇迹 2-无所不弹》特展!在「折」的基础上,加入「切割、黏贴、挤压、翻转、推拉」等纸上技艺,呈现出纸张从静态到动态、平面到立体的神奇变化。

4

此次共邀请国内外8 组参展艺术家,包括美国立体书大师「戴维.卡特」、日本纸艺达人「中村开己」、台湾纸艺界翘楚「洪新富」、改写雕塑语汇的中国艺术家「李洪波」、法国立体书人气新锐「阿努克&刘易斯」、德国纸艺工程师「彼得.达门」、丹麦涂鸦鬼才「记住我的名字」、台湾潜力新秀「半只羊立体书实验室」。

4

《纸上奇迹2》总计展出逾 200 件作品,以四大单元呈现,包括「一张纸,弹起无限可能」、「弹技术:掀开立体书的秘密」、「弹样态:纸张变身术」、「弹创意:大师奇思妙想」。

5

每件展品都有令人惊喜之处,例如暗藏机关的纸玩具,只要伸手触碰或捏压,纸玩具就会弹跳、翻筋斗或咬人;看起来坚硬无比的雕像竟会伸缩扭曲,原来是纸艺与创意的加乘魔法!还有五花八门的立体卡、立体书,在打开瞬间弹出变幻无穷的天地等。展览也同步露出创作者珍贵手稿及近 20 支影片,希望透过手稿及动态影像的辅助,让民众轻松理解更多作品细节与艺术家的想法。

纸艺家工作室现场神还原,七大互动区从头玩到尾

6

除了作品令人惊艳,展场设计更是充满亮点。「纸艺家工作室搬进展场」以洪新富、中村开己为代表,让民众透过工作室更贴近艺术家的创作过程。「七大互动体验区」可以体验最直接的感受,也是大小朋友的最爱。

7

《纸上奇迹2》着重呈现纸艺从静态到动态的过程,十分需要藉由体验来感受其奥妙之处,因此特别设计大量且丰富多元的互动空间,让人们可以触摸翻阅立体书、操作纸机关及纸玩具,还能现场 DIY 创作,更有艺术家设计的 APP 可以互动游戏。

缤纷情境展区满足视觉享受

8

为了加深民众的视觉感受,「拍照打卡视觉盛宴」加入装置艺术概念并着重空间情境的营造,无论是充满童趣故事的立体书情境展区、诙谐搞怪的涂鸦展区、甚或两大工作室等场景,预计都将成为网美拍照打卡热点。再者,设置 6 座放大 5 至 8 倍的大型立体书作品,除了让民众清楚看见立体书开阖之间的运动过程,也使展区更显活泼多变。

别以为这些神奇纸艺只有艺术家才做得出来,在「大师教学分享密技」展区特别邀请立体书大师戴维拍摄教学影片,短短 5 分钟就让民众掌握纸张平面到立体的要领,跟着大师轻松完成作品。

9

10

纸上奇迹 2-无所不弹

展期:2020 年10/1 至 2021 年6/16

展出地点:台南奇美博物馆(台南市仁德区文华路二段 66 号)

(图片来源大人物官网,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