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Artsy官方 2020-10-08 07:19

原标题:成为藏家需要付出多少代价?

1

Photo by Evan Joseph.

想买艺术品,钱口袋得够深,这事没什么争议。然而,人们往往没有考虑到的是,在成规模的收藏建立起来后,维护它的成本会是多少。目前并没有硬性的公式可以计算出一个人应该花多少钱在无数的相关费用上,但专家们认为,维护成本可高可低——低的大约占收藏品总价值的1%到2%,而高的则可达到15%到20%。这种差异取决于相关的藏品是否需要各项特殊服务,其中就包括运输、安装、保险、安全、鉴定、储存和维护措施。

当然,你收购的藏品越多,在保养藏品上的花费可能就越多,但保养费用并不仅仅视藏品的价值而定。

“通过藏品总数来判别维护费用比通过收藏总价值要容易得多,”物流和仓储公司 Crozier Fine Arts 的 CEO 赛蒙·霍恩比(Simon Hornby)解释道。“收藏总价值能影响的只有保险价格。其余的费用大多取决于空间和时间的需求。因此,只用美元数字来笼统估计总价可能会误导你对相关费用的判断。”

下文中,Artsy 将带你了解收藏新手、严肃藏家和资深藏家分别可能会支付的收藏维护费用。

收藏新手

2

Harold Gilman, Interior (Mrs Mounter), 1917.

Image courtesy of Sotheby’s.

让我们假设一下:一位朋友的小表妹刚从耶鲁大学拿到艺术硕士学位。此时,还没有画廊正式代理这位新出炉的艺术家,因此你可以直接去她在布什威克(Bushwick)的工作室一探究竟,随意买上三件你看中的中等尺寸的摄影作品,每张只需500美元。你像是淘到好货一样非常兴奋,但当你拿着这三件作品去装裱时才发现,你在画框上的花费和你在作品本身上的花费几乎一样多。几个月后,你身处下东区的一家画廊内,被一件大型多媒体作品吸引。欣慰的是,这次你不必额外装裱这件作品。你当场敲定主意,要将它纳入自己的收藏之中。但直到它真正进入你的公寓时,你才意识到需要聘请一位专门的艺术安装工来安置这件作品——你不得不再花上近500美元的额外费用。你还没来得及对自己的生活空间进行艺术升级,也尚未掏出闲钱购买艺术储藏室,但艺术品购置的后续费用却毫不客气地向上叠加。

严肃藏家

3

Installation view of Ai Weiwei, Two Figures, 2018, in "The Red Bean Grows in the South," at the Faurschou New York, 2019.

Photo by Tom Powel Imaging.© Faurschou Foundation.

严肃的藏家通常已不再只是满足于购买他们所知道和喜爱的几家画廊的作品,而是升级到主动寻找某些艺术家的特定作品。因此,前往拍卖会就成了必经之路。此举本身就会增加购买艺术品的额外成本,因为拍卖行会向买家收取费用,而这些费用将按落槌价的一定比例进行计算。

“买方的额外费用已经高达20%和25%,而按照目前的趋势,这个比例将继续走高。我很确信,买方在每场拍卖会上都需要将价格因素考虑在内,”资深顾问托德·莱文说。“如果你打算从拍卖会上购买艺术品,就必须考虑到额外费用和纽约州8.875%的销售税(sales tax)因素。最后的成交价将会在落槌价的基础上增加整整30到40%。” 此外他还指出,许多严肃藏家都会选择与艺术顾问合作,而他们一般会收取10%的行业标准费率。因此,在拍卖会上购买的艺术品的总成本可以在落槌价的基础上增加40%到50%。这意味着,一幅价值50万美元的画作可能会让你最后的实际花费接近75万美元。

如果收藏的总数庞大,达到一百件或数百件,那么藏品就可能不得不分布在几个不同的家中,或是放置于专门的艺术存储空间内。在此类高端案例中,大卫·鲍伊(David Bowie)就是很好的例子。几年前,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举办的一系列秋季拍卖会上,大卫·鲍伊收藏的众多杰出作品仅以略超过4100万美元的总价售出。选择自己存储艺术品只会让你陷入没有适当的安全保障或温度控制的境地,你或许会不慎将其放置于易燃易爆物旁,也有可能遇上极为棘手的邻居。

4

Portrait of David Bowie by Gavin Evans. 

© Gavin Evans,courtesy of Sotheby’s.

如果选择在曼哈顿拥有专门的艺术品储藏空间,每月每平方英尺的租金将高达10美元到12.5美元。霍恩比表示,如果你愿意把你的收藏安置在城市之外,放在一个共享而非私人的空间里,相应的费率可以降到每平方英尺5美元。不过如此一来,看到你自己的收藏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以 Crozier 为例,每次前往查看收藏都需要额外支付费用。

如果你的收藏总数为100件,而且其中的一半一直都存放于艺术仓储空间中,那么你每月便必须支付1200至1400美元的仓储费用。然而,霍尔比指出:“你很可能会雇佣我们来完成艺术收藏的循环流通工作——或许你每年都想要更换一次家中布置的藏品。要把那些作品拆下来运回储藏室,再把新的作品拿出来安装,可能又要花上你1.5万美元。” 

霍恩比表示,如果你的收藏总价值为2500万美元,那么“你每年的持有成本就可能高达10万美元”。

为了更好地展示藏于家中的藏品,你可能不得不对自己家的装修作出调整,比如特殊的照明、安全措施以及对窗户透光的紫外线过滤等等。这些家中的改建工程总价最后可能高达六位数,而这些费用还只是适用于如雕塑、绘画等标准的、室内的艺术作品,外加雇佣一位专门从事艺术品室内摆放的专业设计师。

“超级”藏家

5

Jean-Michel Basquiat, Air Power, 1984.

Image courtesy of Sotheby’s.

除此之外还有少数藏家,他们的藏品数量庞大、声名显赫,与外界共享这批藏品似乎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在这种情况下,建立私人基金会或博物馆便成为最普遍的选择。

在博物馆或基金会空间的建设期间,艺术品必须保持安全。这种级别的藏家很可能会利用自由港的优势——在自由港既可以免税进口和存储艺术品,也可以保持低调,为藏家提供最大程度的隐私保障。这种级别的藏家可能还有自己的艺术顾问,以及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收藏的管理和策划。以行业内的普遍工资水平计算,相关的最低人工成本可以迅速攀升至每年几十万美元。

特拉华(Delaware)自由港的老板弗里茨·迪特尔(Fritz Dietl)表示,与普通存储空间一样,自由港的定价也主要取决于“地理差异,而不受其他因素的左右”。迪特尔拒绝提供他的收费标准,但指出他的设施价格比曼哈顿便宜。“特拉华州的价格比纽约便宜,因为在特拉华州做生意的成本比纽约低。”

6

Yayoi Kusama. Infinity Mirrored Room—Aftermath of Obliteration of Eternity, 2009.

Seattle Art Museum.

在进行重大艺术品采购之前,业内著名的资深藏家们可能会选择首先聘请收藏维护员(conservator)。据 Levin 介绍,这些服务在艺术管理维护正式开始前就会开始收费,其评估费用从300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对于博物馆品质的艺术品——譬如草间弥生的“无限房间”(Infinity Room)——其安装工作远不止聘请安装专家,以正确的方式在墙上装配这么简单。这类艺术品的装置流程可能还需涉及清理土地、浇筑混凝土或加固房屋的地基。

无论是什么层级的收藏,保险都是不可或缺的选项。其费率根据藏品的价值而变化,所以收藏新手无需害怕会收到天价账单。

“那些不在艺术界或不是大收藏家的人常见的误解之一是,艺术保险只为专业人士设计,价格昂贵,普通人完全负担不起。但 AIG 的全球艺术收藏管理总监兰德·斯维尔(Rand Silver)表示,实际上,艺术保险的价格相当便宜。例如,一幅10万美元的画,每年的保险费在50美元到200美元之间。

7

Photo via Yusaku Maezawa on Twitter: “I am a lucky man.”

“保险费的费率为每百美元5到20美分,”斯维尔说,而其具体价格取决于材料、存储类型和地理位置。他指出,同样的费率适用于任何价格的艺术品。最近,苏富比拍卖了让·米歇尔·巴斯奎亚的画作,其成交价为1.1亿美元。用同样的费率计算,仅保险费一项,每年的花费就在5.5万美元到22万美元之间。

但 Levin 说,不仅买艺术品有成本,卖艺术品成本也很可观。

“末期的物流、拆卸工作都需要钱,而如果有必要的话,还要考虑运输保险的费用。”Levin 说。“无论你是把它带到画廊销售还是拍卖行拍卖,这些费用都绕不过去。”

可以说,艺术品一旦入手,就真的没有“回头路”了。

(图片来源Artsy官方,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