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10-06 09:29

原标题:下一个矢车菊蓝宝石?价格不高却涨势凶猛,它是真正的投资潜力股!

说到蓝宝石,风头最盛的莫过于“矢车菊”跟“皇家蓝”这些正统高贵品种,无论是在每年的国际拍卖会上,还是在宝姐珠宝的拍卖盛典上,出风头的基本都是它们。

0c88325738cc463194ee9cc4151c79e6

不过,如果你以为蓝宝石=蓝色宝石的话,那就太片面啦~整个蓝宝石家族里,漂亮的颜色可不少!

特别是被称为 “奇迹之色”的帕帕拉恰,不仅颜值超高,而且价格完全不输那些“正统”贵蓝宝。

在2019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上,它就创造了 70.8万元港币的高价。这是一颗产自斯里兰卡的无烧帕帕拉恰 ,重达16.66克拉,真是品质高的宝石价值大~

就连对皇家蓝情有独钟的英国王室成员,也有独爱帕帕拉恰的“个性达人”,比如,前段时间结婚的英国公主尤金妮。

c5c2501234c14f59aceebb015c42206d

她的订婚戒指就是一枚橙粉色的帕帕拉恰,既特别,又贵气~把公主逗得十分开心。

很多人都觉得,帕帕拉恰是 “最被低估的蓝宝石”——明明有着可以称王的实力和颜值,却一直这么低调,简直太不科学了!

这是真的吗?宝迷们在看完下面的几条真相和误区后,相信会找到答案……

顶级粉蓝宝PK正统贵蓝宝

帕帕拉恰到底有没有资格跟正统贵蓝宝一较高下呢?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它们PK一下~

产量:百分之一

蓝宝石的产量本身就不高,而帕帕拉恰的更为稀少,只有前者的百分之一!

70989c84592a42bb9d5f21e27d3472c3

颜色:红莲花色

蓝宝石的颜色以矢车菊和皇家蓝这两种最出名,其中矢车菊呈现 明亮、饱满的蓝色,像矢车菊花一样鲜艳;

而皇家蓝则更加深沉些,呈现出 微微带紫、丝绒质感的蓝色。

4dabdd0d88db4f13a330809cd55cfe6b

跟它们比起来,帕帕拉恰的颜色明显更活泼,既不是单纯的粉色,也不是单纯的橙色,而是这两种色调恰到好处地融合,最终呈现出一种 红莲花般纯净的粉橙色调。

身价:一匹黑马

粉色宝石在珠宝中非常受女性欢迎,比如粉钻,它的身价远超普通白钻的行情,屡屡刷新世界纪录。

6fa724c9d97748c8ba761a10be4a18d5

△英国女王的这枚胸针,被做成雪绒花造型,中间是一颗重达23.6克拉的粉钻

而在彩色宝石中,最有机会接替粉钻,成为下一个 “粉色拍卖王”的宝石,就是帕帕拉恰了。

42fe90f990d14729a6c4515d60ff4212

2011年佳士得拍卖会,一颗6.30克拉的帕帕,成交价约98万人民币。2016年苏富比拍卖会,一颗11.86克拉的帕帕,成交价约193万人民币。 重量涨了近1倍,价格也翻一番了。

热度:佛系宝石

帕帕拉恰是彩色蓝宝石中 唯一拥有单独名称的宝石,也是和皇家蓝、矢车菊唯三能在权威的珠宝鉴定证书上留下自己“姓名”的蓝宝石。

26329c5020034e83a787b2f5f9cb2e31

它的名字又有“红莲花”的内涵,源于 “佛祖诞生之初,脚踩七步,步步生莲”的典故,代表了无上的圣洁和纯净的生命。

因此,即使你今天才听说它,相信它未来一定大热!

帕帕拉恰有最正宗颜色

由于帕帕拉恰的国民度不高,导致许多姐妹不知道它的真实颜值,宝姐找到4个最关键的点,帮大家快速认清它~

不能含杂色色调

帕帕拉恰的颜色被称为 “五万分之一的奇迹”,这不是夸张,而是事实!它的颜色,只能是粉色和橙色高度交融的,不能掺杂任何杂色色调。

它的颜色不唯一

对于刚爱上帕帕拉恰的姐妹来说,都会有这样的疑惑:目前在市场上,看见的帕帕拉恰,似乎有很多种颜色,究竟哪一种才是最正宗的?

它的颜色确实不是唯一的,GRS认证它的颜色分为 “晨曦”和“夕阳”两种。“晨曦”指的是偏粉色调的,而“夕阳”指的是偏橙色调的,这俩 不分好坏,只看个人喜好。

e41ab715dc864b3c9555f4c70e17fe32

△晨曦

b9dd617f5cf5437197fd77edc354cde2

△夕阳

权威鉴定可以信

帕帕拉恰是一种粉蓝宝,可粉蓝宝不都是帕帕拉恰。网上有很多关于什么样的它,才是“正宗”的说法,不少是商家之言。

对消费者来说,判断一颗粉蓝宝是不是帕帕拉恰, 最保险、最稳妥的方法就是看权威的珠宝鉴定证书。无论是GIA、 GRS、AIGS,还是AGL,都可以。

当然,太商业化的证书在出具宝石颜色证明时,容易唯利是图,得过且过。如果你是珠宝高手,那么不妨在借助证书时,保留自己的审美底线,拒绝那些几乎看不到橙色调的帕帕。

美化颜色不可取

天然帕帕拉恰的颜色太难得了,如果你有幸看见一颗,也一定会被它的高价吓到。因此,很多奸商会卖一种物美价廉的“帕帕”。

它的造假原理是将无色的蓝宝石,通过 铍扩散的处理方法,变成粉橙色的蓝宝石。

虽然它看起来挺像那么一回事,但是 颜色过深、过分均匀,使其有别于天然宝石。

斯里兰卡是其唯一产地?

最初发现帕帕拉恰的地方,正是 斯里兰卡。早期,各大珠宝鉴定机构对它的界定非常严格,只有这里产出的才有可能被认定。

然而,随着它的市场热度年年攀升,不少地方,比如 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越南等地,都出现了它的身影。

为了不破坏帕帕拉恰继续走红,各个机构决定 取消它的产地唯一论,只要品质达到约定俗成的标准,那么都可以是。

部分产地迷至今仍然认为只有斯里兰卡的,才是血统最纯正的。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市场对此的反馈是, 先看颜色(净度、大小、切工),再看产地。

如何买到保值的帕帕拉恰

目前在市场上,偏粉的帕帕拉恰,价格比其他颜色的更高一些。其实,它们的价格都挺贵,大家 量力而行就好。

至于它的产地, 情怀党可以选择斯里兰卡的;不在乎宝石“出身”的 博爱党,看中其品质也没毛病~

鉴定证书:权威

一颗帕帕拉恰得到了 权威珠宝鉴定证书的认定,同时没有经过任何优化处理,就值得收藏了,也才可以涉足保值。

7138fde6300f43529e2857c2b3852acc

克拉:越大越好

重量在 1克拉以上是帕帕拉恰的收藏门槛,如果达到 3克拉以上,那就相当稀有了,可以投资!

瑕疵:越少越好

除了上面2条标准之外,跟其他宝石一样, 净度越高、瑕疵越少的帕帕拉恰,越值得入手。

如果肉眼可见它的天然内含物,只要不影响它的颜值,基本对其价值没有影响。

如果有足够的预算,你是会选择正统贵宝石呢?还是会选择“黑马”帕帕拉恰呢?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