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从观众一无所知到演出一票难求,小剧种瓯剧闯滩上海十年路

“从上海的观众说,‘瓯剧,阿拉听不懂的’”,到昨晚的座无虚席、一票难求;从上海观众对这个剧种几无了解,到如今拥有了一大批固定的粉丝,勇闯上海滩舞台,瓯剧坚持了十年!用钉钉子的精神干工作,收获必定到来。”

QQ截图20201002090908

美琪大戏院门口很多瓯剧粉丝

9月29日-30日、浙江瓯剧艺术研究院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演出,带来一古一今两台大戏——四大南戏之一的《杀狗记》和原创现代戏《兰小草》。两场演出不仅全部售罄,现场气氛更是异常热烈,院长蔡晓秋因此在演出后不由发出了如上的感慨。

QQ截图20201002090915

《杀狗记》剧照

就在十年前,瓯剧,这个浙江温州一带的地方剧种,虽然有着近400年历史,在上海几乎没有任何观众基础。但是,自2010年起,瓯剧艺术研究院几乎不间断的每年都会带着经典大戏造访上海。从最初温州商人老乡包场赞助买票,到如今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固定粉丝,古老而小众的瓯剧艺术,在上海的十年坚持,最终赢得了自己的收获。

瓯剧起源于古老南戏,是流行在浙江南部温州一带的古老剧种,又称“温州乱弹”。因为以温州方言为表演基础,因此对于很多第一次接触该剧种的外地观众而言,有如天数,但瓯剧本身有朴素、明快、粗犷而细腻的特点,文武兼备,唱做并重,极富舞台表现力。加之瓯越大地,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因此具有很独特的文化价值。

QQ截图20201002090932

《兰小草》剧照

瓯剧艺术研究院是国内唯一演出传承瓯剧艺术的剧团,因此被称为“天下第一团”。但院长蔡晓秋很早就认识到,应该让瓯剧走出温州,走出浙江:“温州瓯剧是宝贵的非遗剧种,我们是现今留下唯一的‘血脉’,但若我们不能让剧种走出去,让更多人认识它、喜爱它,依旧只能让它停留在温州,那么我们顶多也就是‘温州第一团’,谈不上‘天下’。”

因此,从2010年开始,瓯剧艺术研究院就开始来到上海演出,第一次带来上海的是剧种的看家大戏经典瓯剧《高机吴三春》;2015年,在逸夫舞台又上演了《橘子红了》和《西园记》两场大戏;2016年,剧团在上海兰心剧院上演了瓯剧传统折子戏专场和新秀折子戏专场。经过几次演出,他们已经拥有了一群固定的瓯剧“粉丝”。

2017年,瓯剧两代演员共110多人到上海连演三场大戏:《那年那秋》蔡晓秋个人艺术专场、《狮吼记》和《白蛇传》。2018年,《高机与吴三春》和《青春瓯韵》折子戏专场在艺海剧院再度上演。

当年4月,瓯剧艺术收获了第28届戏剧上海白玉兰奖的荣誉,瓯剧研究院院长、也是剧团当家花旦蔡晓秋荣获白玉兰主角奖,青年演员吴鑫荣获白玉兰新人主角奖。

瓯剧坚持十年来上海演出,不仅收获粉丝和观众,也收获专家和业界肯定,很大程度也因为剧团拥有一支非常年轻却坚定的传承力量。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