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八达岭长城“对话”哈德良长城 这个展览开幕了

30日,“八达岭长城与哈德良长城:世界文化遗产对话展”在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望京寺开幕。

1

一位观众在望京寺室内展厅参观展览

据介绍,该展览分别展出“文化载体: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角色”“建筑魅力:凝聚在砖石中的力量之美”“传承发展:保护与旅游和谐共生”三大主题板块,展出图片近200幅,包括室内主题展陈、户外剪纸活动两部分。展览分别从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建筑美学、文化遗产保护、旅游发展等多个角度,展现中英两国长城的魅力。

2

“八达岭长城与哈德良长城:世界文化遗产对话展”主题海报

长城是历史留给人类的伟大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八达岭长城与哈德良长城:世界文化遗产对话展”以中国八达岭长城、英国哈德良长城这两家世界文化遗产单位之间的合作为切入点,着眼于不同国家世界文化遗产之间的对话交流,聚焦长城文化带建设,深化长城景区以文促旅、文旅融合的产业赋能。

3

遥望八达岭长城,摄影:郭永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德良长城位于英国大不列颠岛北部,为罗马帝国在占领不列颠时修建,包括城墙、瞭望塔、里堡和城堡等,是罗马帝国时代的戍边系统。两者同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4

位于诺森伯兰国家公园中的哈德良长城

此次展览的室内展陈部分利用望京寺的正房、西厢房、东厢房,在空间设置上,策展团队充分利用望京寺的空间结构特色,设计了篆刻着长城相关诗句的“宫灯”造型装置、立方体造型灯、回廊垂缦等,丰富了观展体验。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10月中旬。

5

望京寺内的“宫灯”造型装置和立方体造型灯

未来,八达岭长城将持续发起与世界文化遗产单位之间的国际交流,为科学保护和恢复全人类共同的遗产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