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杨利伟、范迪安、徐冰带你去太空看展!首个基于空间站的艺术机构成立

自从杜尚将《泉》放进了美术馆,艺术就有了更多花样的玩法,而到了2020年的今天,艺术到底如何结合宇航科技,成为了许多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来源。宇宙和艺术相结合将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F5ADA99C5C14A90CB81DEB6B798EBA9FE5F1297B_size41_w524_h701

▲ 杜尚 泉

就在2020年9月29日,太空艺术馆正式宣布成立。人们惊讶地发现:这次,真的不是说说了。艺术作品去往宇宙,在空间站里探索在地球上无法实施的艺术的可能,新的历史开始了!

这是人类第一个基于空间站的艺术机构。太空艺术馆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发起组建,其使命是以更高的视角促进人类文明的交流与发展、探索与外太空文明交流的可能性、研究并资助新型或超前的人类艺术文化项目,为了达成这些目标,太空艺术馆将在未来联合国内外各种艺术领域的优秀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合作。

4B87E9F40A877F8FBD9C88A23886E0F53697EF2A_size72_w1080_h540

太空艺术馆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高铭出任馆长,由具有人类学和当代艺术背景的于向溟任执行馆长。在揭幕仪式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并表达祝贺,同时致辞祝贺的还有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太空艺术馆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艺术家徐冰,太空艺术馆公益推广大使于文德受聘并出席活动。

太空艺术馆的第一个展览也将举办,此次展览为公益项目——“雪域·爱·天宫”,由曹斐、李天元、邱志杰、任哲、苏新平、隋建国、田晓磊、徐冰、徐累、杨宏伟、展望这十一位艺术家和十一位西藏儿童艺术创作互动并以虚拟展示亮相,儿童的绘画与艺术家对孩子们的寄语将有机会搭载航天器去往太空,抵达中国空间站,并被太空艺术馆收藏。

DCCADF345DCDE6EDB0BECCBD6AECE93830B7450E_size94_w1080_h762

▲ 发布会现场启动仪式,左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高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航天员杨利伟,太空艺术馆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艺术家徐冰,李哲

太空艺术馆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主办,由北京航天神州文化创意传媒公司、北京万户创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机构统筹策划。

110989470BA7820B214B4EA26542C846B01AC311_size111_w1080_h584

▲ 开幕现场

本次活动同时将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开展关爱藏区患病儿童的在线募捐公益活动,所募捐款将通过“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机构,全部用于救助藏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的公益医疗事业。

在活动现场,5名藏区儿童看见了杨利伟都非常开心,他们对于杨利伟在现场讲的载人航天、公益事业以及对他们的鼓励感受深刻。藏区儿童代表接受了杨利伟等嘉宾为他们颁发的绘画作品入选纪念证书、奖品和科普读物,并通过全新制作的VR空间站现场体验了一下在宇宙空间站中的感觉。日后,每一位大众也都可以通过虚拟展示,感受艺术作品存在于空间站中的别样不同。

08132B9510A7ACEED31B39E111AF385D92ADCA0D_size123_w1080_h720 (1)

▲ 嘉宾合影

可以说,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全世界的科学家、建筑学家、艺术家都在忙着提出各种烧脑的方案。他们极尽想象力去设计和想象人类未来在火星、月球甚至是太空中所能进行的创作与实践,同时也从未停止尝试让艺术“升天”进入宇宙的脚步。

而无论过往或未来的太空艺术计划包含了多少的政治、军事与经济因素,但这些艺术品或许依然隐隐地指向了人与浩瀚宇宙间脆弱却无比迷人美丽的关系——就在现实生活和宇宙洪荒、生死天地间的巨大鸿沟中,人的意义与价值就仿若这些艺术,在黑暗中就此浮现。

或许就从这一个个艺术与宇宙的实践项目开始,从此时此刻起,一个让宇宙看到属于人类文明璀璨智慧的时代,正式开始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