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一二三四五,“传统的复活”引出当代艺术别类线索

1

▲ 展览现场 摄影师:Dai Ruoying

金秋送爽,九月末的北京已经微凉,然而日头正好,一片惬意和煦似乎预示着马上就满三周岁的松美术馆,又有好事发生:继上次的“美术馆里的艺博会”以后,一个大型群展对公众亮相。

QQ截图20200930154050

▲ 开幕现场,从左至右:策展人何桂彦,松美术馆负责人王端,美博文化创始人、美的历程美学生活学院创始人徐娟

“在2020年疫情情况下,松美术馆迎来第三个展览,感谢大家对支持和团队的努力。” 松美术馆创始人王中军在展览开幕式上表达了对此次展览的认可。

“物身制气”相互交融建构的传统与文化,在时间长河的涤荡下,呈现了各个时期不同的“当代”意味,策展人何桂彦将展览立体构筑成五个维度,以飨观众。

一条线索

艺术是人类历史的记录档案之一,艺术史是社会演化的一种文献。在三维空间的时间线上,通过此次展览,我们可以看到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艺术家在面对西方与本土种种现实所做出的思考、判断与反馈。

QQ截图20200930154105

▲ 常玉《镜前母与子》布面油画 55x46厘米 1930年代

二元统一

东方与西方,水墨与油彩,风景意象与人物形象,传统与革新,这些看似二元对立的元素在早期艺术家的作品中却达到了平衡和融合。华谊艺术副总裁、松美术馆负责人王端在开幕式上表示:

“人类对传统的追忆从未停止。直至艺术文化平行的今天,我们也仍然在探讨如何在自己的坐标中激活传统在当代艺术语境中的意义。此次展览试图重新撕开一道裂缝,透析梳理20世纪以来,传统在现当代艺术的衍生、绵延、转换进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变化,以及当代艺术家对传统的态度,传统又是如何渗透进他们的日常创作中。”

QQ截图20200930154115

▲ 展览现场 摄影师:Dai Ruoying

三个切口

策展人何桂彦在导览中指出,“有必要说明的是,‘传统的复活’中的‘传统’至少有三个重要的时间与文化维度。第一个部分可以看作是“老传统”,即中国古典时期的文化传统。就艺术领域来说,主要以宋元明清的文人画和山水画为代表。 ”

QQ截图20200930154131

▲ 李象群《元四家之黄公望》白钢 185x64x66厘米 2013

“第二个时期是1840年至1930年代末期,即在西方现代文化的冲击与中国本土文化追求现代转型的过程中所形成的艺术传统,代表性的有19世纪中后期的“海派”与其后的“岭南画派”,以及以1930年代上海的“决澜社”为代表的现代艺术思潮等。”

“第三个传统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形成的集合了社会改造、思想运动、民族国家的文化诉求等为一体的视觉文化传统。 ”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传统作为艺术家不断回顾、致敬的存在于集体潜意识中的审美倾向,是艺术家在创作中不可回避的元素。这也就给当代的观众理解同时代作品提供了线索。

关于此次展览,策展人何桂彦还指出,循着时间的维度,观众还可以思考传统文化在不同语境、修辞、以及观念三个层面,如何与日常以及“当代”相结合,以至衍生、绵延、转换,并对艺术家形成影响,使之在表达和思考方面作出的反应。

QQ截图20200930154145

▲ 彭薇《梦中人(葛巾3、宦娘3、金凤钗1、巧娘1、苏小小2、太原意娘2、女鬼、香玉1、颜如玉2)》水墨、麻纸、不锈钢乐谱架 38x60厘米x9张 2020

四位一体

QQ截图20200930154139

▲ 姜吉安《丝绢·剩余价值》现成品绘画(丝绢) 210x50厘米 2013、姜吉安《日常物品装置》桌椅、桌面作品、研磨工具 240x80x100厘米 2013

同时,策展人强调,从文化生态学的角度考虑,传统是体现在物理形态、实践与交往、伦理与规范、审美与气质的四重融合之中。由此可见,“物身制气”也成为观众感受作品、理解作品的多重提示。

在导览过程中,策展人不止一次地感叹,“这些作品是需要单独慢慢品味和感受的,人多反而不得要领。”

就像刘建华的《迹象》瓷制装置,其模拟的墨滴亦或湿壁雨迹,非得在人少的时候静静观赏,才能体会到艺术家把玩瓷土的精湛技艺与对日常情景的再现。

又比如王振飞与王鹿鸣的作品《圆-2号》,呈现给观众的,一方面表达现代建筑的优雅流畅线条与造型,一方面隐喻对古代文人雅客“宁折不弯”的再思考。

展期五月

QQ截图20200930154155

▲ 徐累《霓石·散》绢本 153x266厘米 2015

时值2020这个对于全世界而言都尤为特殊的年份,松美术馆在多方协调和努力下,为公众献上了“传统的复活”这个已经在世界上多个国家巡展过的中国艺术品大展,其为文化艺术产业贡献力量之决心不可谓不坚决,不可谓不诚挚。展期长达五个月,也是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能够有时间和机会去感受这些陌生又莫名熟悉,好奇又难免疏离的当代艺术家和作品。

也许如同刘庆和的新作《石舫》所表现的:不同的观众在同一间作品中体会到相异的感受;每位观众又都能在不同作品中得到心灵的慰藉。如此,传统就在您观赏作品的静默中,悄然无声地复活了。

展览信息

QQ截图20200930154213

“传统的复活——中国当代艺术的另一条线索”

展览时间:2020年9月26日至2021年2月21日

展览地点:松美术馆

部分图文来源于松美术馆,展览及作品图片致谢松美术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