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澎湃新闻 作者:徐萧2020-09-30 09:39

原标题:24位版画名家共同刻印江南图景,展览特设体验活动

长三角历来是中国版画创作的重镇,人才辈出,影响深远。

9月29日,“‘版上盛景’——长三角版画名家邀请展”在上海新华文创·新空间正式开幕,来自沪、苏、浙、皖等地的24位艺术家,以木版、丝网、石版、铜版等多个版种的百余幅作品,艺术地呈现了江南地域图景和精神文化世界。

展览分为四大章节,第一章“山海—故土的印迹”作为展览的起点,从不同视角与不同时代的印象出发,多方面展现了对故土的热爱与敬意;第二章“他乡—迁徙的印痕”从元素、静物、风景、情境等着手,展现了丰富的虚实印象;第三章“此刻—心灵的映照”是点、线、面、体的视觉盛宴,多样的巧妙构图,或丰满密集、或萧疏简淡,衬托了介于现实与无意识之间的自由风格。第四展区则设置版画工具展览暨活动体验区。参加本次邀请展艺术家,虽然年龄不同,背景各异,创作风格相去甚远,但大多成长或曾经生活工作于江南,江南早已成为他们绕不开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

373

“我们选择了聚焦长三角地域特色,但又突破了省市区域的限制。以作品、以内容、以理念为先导,紧扣版画创作‘画、刻、印’中的‘印’字,以山海—故土的印迹、他乡—迁徙的印痕、此刻—心灵的映照为三大主题。”策展人冯赟介绍说,“我们希望在保持版画展览专业性、学术性的前提下,为观众带来完整、丰富的观展体验。”

375

邵蓓艳《南方的山》的精神之源来自于对家乡南方山水的热爱。乔麦则在《六月午候》中,用细腻的线条与淡雅的色彩,着力刻画江南恬淡、宁静的慢生活。余超带来了具有深厚传统底蕴的徽州古建筑形象,金祥龙、徐增英则敏锐地捕捉到《上海浦东》《新上海大码头》的时代印记。

在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立行看来,“本次展览所呈现的作品,不管是旧画还是新作,具象还是抽象,传统还是先锋,木版铜版还是石版丝网,其内蕴的江南诗性却无处不在。”比如苏岩声、桑茂林的作品,在西北独特的厚重和思考、国际语言的抽象表达中,江南的意蕴依然能被辨认。

互联网时代,版画如何“杀出一条血路”?

新兴版画自诞生之日起,便因与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紧密相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血肉相连,成为中国革命文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30年代左翼美术的主力军,盛极一时。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版画这门古老而又常新的艺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参展艺术家沈文婷,指导观众印制版画。

“在各种视觉图像媒介异常丰富与发达的互联网时代,版画如何‘杀成一条血路’,既保持本体特色而又有新的突破创新?参加本次展览的各位艺术家可以说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结出了丰硕的异花新果。” 艺术评论家张立行评价道。

艺术家纪念对版画媒介的创新有着长期的思考,他带来的《谷雨》《霜降》等作品意图在刀版味、金石气中,渗透融合现代绘画“有意味的形式”“有情感的色彩”“有趣味的张力”。陈新建试图在其作品《净土》《水乡记忆》中,融合思想、技法和时代精神。陈国毅的《生态》系列在画面语言、黑白关系之外,更加关注作品内在的精神。

380

金祥龙《上海浦东》

展览出品人、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总裁李爽表示,邀请展既让我们看到80多年前鲁迅所倡导的中国现代新兴木刻,直面现实、直面人生的优良传统在今天所得到的继承、发扬和光大,又更为欣喜地领略了版画艺术在当下更为多元丰富的样貌。展览期间,参展艺术家还将多次亲临现场,进行线下的现场导览活动,引领观众参展,为其介绍版画艺术的渊源、欣赏版画艺术之美。并将设置多场版画体验活动,特别邀请参展艺术家到现场展示与教学。还有多场版画体验小课堂,设置不同版种和难度的体验模式,让每一位大小朋友都体验到版画艺术的多样和精彩。

此外,展览中还特别设置了“解密——版画工作室”板块。于小室之中,布置工具展示、技法介绍面板、版画创作工作台等,邀艺术家现场授学。开幕式结束后,艺术家们齐聚讨论交流版画艺术的技艺创新与未来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艺术家们齐聚讨论交流版画艺术的技艺创新与未来发展。

372

据悉,本次展览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指导,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和上海联合书业会展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上海新融文化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展览所获门票收益,将全部捐赠上海同心同行公益基金会,并在展览期间设置医护人员及爱心开放专场。展览展期两个月,将持续至11月29日。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