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新民晚报 作者:徐翌晟 2020-09-29 11:23

原标题:陆俨少吴湖帆刘海粟……海派名家后裔亮相,用作品诉说“正脉承扬”

9月27日,在大众文化艺术中心有一场题为“正脉承扬——上海海派书画院暨名家后裔作品展”开幕,正如题所言,本次展览的有趣之处在于“名家后裔”的作品,共有34位作者的130余幅作品参展,海上名家吴湖帆、唐云、颜梅华、刘海粟、郑午昌等等均有后人参展,作品题材丰富,各臻其妙,既有继承亦有各自的创新模样。

NEM1_20200928_C0325714223_A2461871_副本

图说:郑孝同作品《日晖颐和》 官方图

海派书画是我国灿烂文化的一部分,海派书画的艺术特点是传承与创新并蓄,善于借鉴和吸收外来艺术,不断丰富和提升海派艺术内涵,形成多维视觉审美特性。这种“破格创新、流派自由、个性鲜明、善于借鉴”的艺术氛围凸显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魅力,造就和涌现了钱慧安、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王一亭、丁辅之、熊松泉、贺天健、郑午昌、吴湖帆、郑逸梅、陶冷月、刘海粟、王个簃、钱瘦铁、潘天寿、陆伯龙、丰子恺、张大千、谢闲鸥、江寒汀、吴野洲、王康乐、钱境塘、苏渊雷、陆俨少、谢稚柳、唐云、应野平、张乐平、朱梅邨、钱笑呆、许文漪、王仁辅、董天野、徐子鹤、任政、胡问遂、乔木、程十发、方去疾、颜梅华等一大批中国近现代美术大家。

图说:陆亨作品《井冈山》 官方图

而本次参展的艺术家大多为这批美术大师的后裔们,其中包括黄高勤、陆亨、王树培、苏春生、谢采琪、陶为浤、唐逸览、郑孝同、任舜华、应黎声、胡考、董之一、江圣行、钱尔成、费名瑶、刘蟾、王守中、王葵、许政泓、陈鹤良、吴超、乔苏苏、董之蕾、吴元京、颜之贤、郑有慧、吴谷生、徐季玉、吴越、陈煜章、徐丽丽、方箴、林昉、郑人刚。

图说:吴元京《自撰五律行书》 官方图

据介绍,至今上海海派书画院及书画名家后裔会已成立12年,多年来,坚持“追本溯源,传承正脉”的理念,组织书画家们认真创作。为弘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作出努力,足迹遍及长三角。唐云之子、‌‌参展艺术家唐逸览提到:“全体‌画师‌是在用画笔,歌颂细说当今时代,‌‌为上海人民创造更多精神粮食。”

图说:唐逸览作品《梅花欢喜漫天雪》 官方图

能举办本次展览,上海海派书画院及书画名家后裔会会长、展览策展人吴元京认为,离不开天时地利和画师们的踊跃参与。他表示:“在12年的历程中,每位画师都在进步和成长,才得以有本次大部分崭新面貌的大尺幅作品。而展览主题‘正脉承扬’,更符合现代社会的期盼,也是画师们今后不断努力前进的方向。”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