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9-29 08:00

原标题:《康熙南巡图》第六卷首度合璧亮相

《康熙南巡图》是清朝初年宫廷绘画中的辉煌巨制,记载康熙皇帝南巡时的所见所闻,全套共十二卷,历六载而告成,无论在艺术或是历史层面都深具意义,极为罕见。本次展出的第六卷散佚逾百年,于苏富比2020年秋拍预展首次全卷合璧公开展出,诚为盛事。

1

王翚等《康熙南巡图》,第六卷

设色纸本手卷,67.5 x 2106.7公分

- 仅供展览 –

江天一揽—康熙南巡图第六卷

1684年,康熙帝与随行数百人临幸金山游龙禅寺,面对眼前海天一线,动人心魄,着笔御书「江天一揽」四字,成南巡盛事中一美谈。第二次南巡(1689年) 以后,康熙帝邀请南方重要画家王翚(1632-1717),领衔筹办《南巡图卷》,仔细描绘由京师出发至江南,历时三个多月,来回约3000多里的旅程,表现出对南方汉人文化之欣赏,以慰民心,政治意味颇丰。要记录并画出此般路程,展现咫尺千里,非心思独韵之巨匠不可。最终,王翚耗时六月,绘十二高头大卷,每卷近十丈,涵盖康熙帝喜爱之景物、地方名胜及风土民情。画轴用料上乘,尽显皇室气派,康熙帝亦十分满意,御赐王翚「山水清晖」四字。近三十多年,学界认知其中九卷为海内外各大博物馆秘珍,两卷下落未明,而第六卷中〈奔牛镇至常州部分〉,落入罗伊与玛丽莲派普伉俪囊中,并寄存于凤凰城美术馆。学界以《起居注》及《乾隆南巡图》为参考,推测第六卷应描绘渡杨子江至常州府一路,仅三日行程,约150公里,但实际卷内所绘,则无从得知。

2010年,香港苏富比上拍《康熙南巡图第六卷》中〈焦山、瓜州及金山部分〉,连同包首署签,由香港近墨堂投得,开展其长达近十年之搜罗,对第六卷下落之深究。本幅如同其他清朝历代帝王遗容作品及御玺,在清朝光绪二十六年(1900) 之前的二百多年,皆藏于景山寿皇殿。据传一位在十九世纪末身处北京的法国老将军将其带离,至1939年这位将军离世,本卷依然藏于其波尔多家中。就其遗嘱所述,此卷早已分割出一段挂在饭厅,另外将余下部分一分为三,分别传予他的继承人。自此以后,第六卷就开始了不断分割的历程,成了如今所看到的七段长短不一的画作。近墨堂先后觅得首六段连续之画作,而第七段〈奔牛镇至常州府部分〉于2016年纽约苏富比举办「罗伊与玛丽莲·派普夫妇珍藏中国绘画」专场,亦见真容,当时由另一位藏家投得,可见有识之士不寡。

《康熙南巡图第六卷》由杨子江口开始,一直由东往西,经焦山、瓜州、金山,再转往南下至常州府,由浩瀚大江走到蜿蜓运河,是存世卷中,正式开始游历江苏地区的一卷。《南巡图》系列在长幅手卷上,表现地点转移之巧妙手法亦为当代西方艺术巨匠David Hockney所赞叹,他在1988年《与中国皇帝的大运河一日游,或曰表面即错觉而深度亦然》电影中,观赏《康熙南巡图第七卷》时,对传统书画中时间及空间之处理,便已推崇备至。

香港苏富比感幸,蒙近墨堂及第七段之藏家慨允,举办是次展览「江天一揽—康熙南巡图第六卷」,云霓之望,七段终归合壁珠联。此卷于庚子年散佚,于庚子年合璧,可称中国近代史兴衰之见证,天缘凑巧,古物有灵。

中国古代书画部谨识

庚子年秋

《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图集

2

3

4

5

6

7

8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