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佳士得 2020-09-29 07:48

原标题:波普艺术巨匠的对话:香港秋拍呈献安迪·沃霍尔及草间弥生代表杰作

1

左:草间弥生(1929年生) 《A-PUMPKIN-SPW》;右:安迪·沃霍尔(1928-1987)《美元符号》

草间弥生(Yayoi Kusama)与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均活跃于1960年代的纽约艺坛,他们熟悉彼此的创作,并受对方的启发与影响,常常参与对方的展览,并身处同一社交圈。这两位战后艺术运动巨匠均对如何透过艺术转化并升华流行文化符号的主题抱有巨大兴趣:美元符号和南瓜分别代表了沃霍尔与草间各自易于辨识的标志性主题。佳士得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这两位二十世纪波普艺术重要巨匠的代表杰作,藉此激发思考与对话。

在自传式影片《点止草间弥生》中,草间弥生在忆述1963年沃霍尔前来参观她于葛楚·史坦画廊(Gertrude Stein Gallery)举办的展览时,曾这样说:“安迪·沃霍尔来到展览现场并表示,‘哇噢,草间,这太棒了!我很喜欢。’ 展览启发了他,他随后也举办了一场展览,用牛的图像覆盖了所有墙壁。当我看到的时候很吃惊。安迪以我的作品为灵感,又在他自己的展览中呈现出来。”

2

草间弥生于1963年在纽约葛楚·史坦画廊展览中的装置艺术作品《聚:千舟连翩》。图片 ©c/o Pictoright Amsterdam 2020

3

安迪·沃霍尔于1966年4月1日在纽约里奥·卡斯特里画廊中的牛头墙纸前留影。图片:Fred W. Mcdarrah/Getty Images

草间弥生所描述的即是沃霍尔于三年后在里奥·卡斯特里画廊(Leo Castelli Gallery)举办的展览。展览中,他将画廊的所有墙面都贴上了不断重复的牛头图像。同样的,草间弥生的作品也深受沃霍尔影响。在沃霍尔的艺术身份中,名誉声望和商业元素是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草间弥生的创作生涯中也是如此。

4

安迪·沃霍尔:美元符号,卡斯特里画廊,1982年

1982年,沃霍尔在纽约卡斯特里画廊举办了一场名为“美元符号”(Dollar Signs)的个展,多幅明亮层叠的美元符号丝网印刷作品布满了画廊空间。沃霍尔挪用了一个易于快速辨认的符号,并在艺术语境中赋予其全新含义。几乎与此同时,草间于1981年开始重新在画作中引入南瓜主题,将这一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果实转化为具有人格和个性的波点符号。

5

安迪·沃霍尔(1928-1987)

《美元符号》

压克力 丝网印刷 油墨 画布

229 x 178 cm.

1981年作

估价:港元 46,000,000 - 66,000,000

// 重要系列:美元符号系列创作于1981年,随后在1982年1月于卡斯特里画廊首次展出。目前已知的该系列作品中,同尺幅作品仅约30幅,其中出版29幅。

// 博物馆级作品:已知4件同系列作品被知名博物馆珍藏—— 一件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3件在沃霍尔博物馆(Warhol Museum)。本系列亦展出于1989年在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的沃霍尔回顾展中。

// 经典主题:美元符号系列强调了艺术与金钱的紧密联系。在《美元符号》一作中,亦可以看出沃霍尔对金钱的迷恋——美元既是一种符号,亦是艺术家非常珍视的事物。

// 市场价值:单个美元符号作品的拍卖世界记录为8,790,000美元,由纽约佳士得于2015年拍出。

6

草间弥生(1929年生)

《A-PUMPKIN-SPW》

压克力 画布

112 x 145.5 cm.

2014年作

估价:港元 9,000,000 - 15,000,000

// 首次现身于市场:如今在市场中极难觅得此等尺寸的南瓜画作。

// 标志性艺术创作题材:在《A-PUMPKIN-SPW》画面中,一个满布波点的南瓜呈现在细网状的背景前。南瓜是草间最具个人感情色彩的主题,这一题材在艺术家整个创作生涯中是最具有代表意义的。草间弥生曾说:“当我在京都时,我努力不停地画南瓜,这些习作在后来都会成为我艺术中重要的主题” (草间弥生,《无线之网:草间弥生自传》,泰特出版社,2011,第75页)。她早期的南瓜颇受到传统日本画影响,但是在艺术生涯的后期,则采用了更加当代前卫的创作方式。

// 罕见的金灿橘色:与艺术家其他以黑、黄色为主的作品相比,此作采用极少出现的金灿橘色,使之弥漫着温暖的色调。该作笔触精致细腻,以完美而精湛的技巧绘制而成。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