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翡翠课 2020-09-28 15:17

原标题:戴“厕所料”假手镯还有人夸?那你真是不识货啊...

它纯净细腻、自然灵动,只一眼就能让你为之沉醉。但谁能想到,30年前,无色翡翠便宜到用来修建厕所呢?

从厕所料到价值百万 无色翡翠也是潜力股

90年代之前,无色翡翠的存在感相当低。

缅甸人直接拿它们当做建筑材料来使用,地位就和现在的“砖头料”差不多:

1

无色翡翠火了之后,缅甸又引发了一轮“拆房热”,其中拆的还大多都是厕所.....这画面太美,宝姐不敢想象!

那为什么无色翡翠之前的价值如此低呢?还要从2方面来理解——

①主观因素:重色不重种

从清朝到民国,这段时间流行的翡翠基本上都是有色的。而且颜色越艳丽越好,种水则是参差不齐。

2

为什么呢?因为古代中国玉器以和田玉为主流,博物馆里的玉器大多为和田玉。但可惜的是,和田玉的颜色比较单一:

色彩丰富、娇艳欲滴的翡翠出现,恰好弥补了这一块的缺陷。

也就是说,早年间的翡翠,是以色制胜的!

4

所以当时的人们都有 “翡翠重色不重种水”的观念,就连“藏尽天下珍宝”的清宫,很多翡翠首饰都是颜色漂亮、种水一般的:

②客观因素:当时的无色翡翠数量较多

七八十年代,港台商人到缅甸大量采买无色翡翠,回国以低廉的价格卖掉。

虽然灵气逼人的无色翡翠,让看惯了有色翡翠的消费群体眼前一亮,但终究也只能在低端市场徘徊,上不了什么“大台面”。

那问题又来了~既然无色翡翠之前这么惨,那它是怎么翻身的呢?其实也有2方面的原因——

③翡翠出现“种”这个概念

90年代,受西方宝石界影响,除了颜色外,翡翠又被划分出“种”的概念。人们开始重新定义翡翠,即用“种水色”来评定翡翠的优劣好坏。

这样一来,玲珑细腻的无色翡翠才紧跟着水涨船高,迅速占领翡翠首饰市场。

不过它当时的价格还没现在这么贵~只是脱离“砖头料”的地位。

④后期,翡翠资源极度稀缺

到了20世纪,翡翠资源越来越少,但凡带点绿色的都可以卖出高价。

大家也就半自愿半被迫的抛开了单纯的“重色”,转头注意起了“种水”。

所以,一直默默无闻的冰种、玻璃种翡翠开始大卖,价格迅速攀升,受到翠友们的喜爱。

比如说它曾在拍卖场上拍出百万价格:

0fb3e81024fe41eea4c7ca71e7caf9d4

就这样,无色翡翠从默默无闻的“农民工”,一下子跨越了阶层,正式进入到了“上流社会”。

无色翡翠大翻身 如何挑选才值钱

既然如此,如何挑选一件优秀的无色翡翠呢?这里大家要注意啦,挑选无色翡翠和其他翡翠有些许不同哦~

首选种水

在业内,有一句老话叫做“种色两难全”。

5

这是因为种水好的翡翠内部晶体结构都会很紧密,致色离子就很难进入到翡翠内部,导致最终翡翠颜色不浓郁甚至无色。

所以,无色翡翠既然没有颜色,就得特别看重种水!种水一定要好(达到玻璃种,最起码也要是冰种),否则就没有入手的意义了。

而且,无色翡翠往往透明度都很不错,因此稍有一丝的杂质、绺裂都会看得一清二楚。

宝迷们在选购时要仔细观察,以透明度高、晶莹剔透为佳,透明度差、内容混浊、夹杂棉点绺裂为差,尤其是对于翡翠蛋面来说。

6

随着规格大小的增加,整个透明度就会有所衰减,所以大件的无色翡翠,比如玉镯、雕件,则很少有全净的。

别被“最佳替身”骗到

提到无色翡翠,就一定要来说说“水沫子”了,毕竟它们长得也太像了:

7

△水沫子手镯(飘花、冰种、玻璃种

虽然水沫子有幸继承了无色翡翠的部分基因,但和能卖上上百万的“真货”相比,它们简直一个天一个地。

水沫子,颜色为白色,大多具有玻璃光泽,色调偏蓝偏暗,内部会有一些白色不规则的斑块。这也是我们口中常说的“棉”。

如何分辨:

1、水沫子不具有翡翠的翠性,大多内部会有内含白色的“石脑”和“棉”。

2、水沫子敲击声音沉闷,没有翡翠敲击声音清脆

3、如果是“飘花”的话,翡翠的花与底子是相互融合的,而水沫子的花则像是镶嵌进去的。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翡翠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