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9-28 15:03

原标题:金星花18000买翡翠手镯被骗!更让人气愤的,是她朋友说的3个字...

翡翠市场中,没有一个严格的市场价格,交易一旦完成,事后都很难再去追究。

这种哑巴亏,不是比遇到鬼,更让人感到气愤嘛~

还别说,宝姐虽然没遇到过妖魔鬼怪,但这翡翠界的“小鬼”可见过不少啊~

它们打着翡翠的幌子,招摇撞骗好多年,让人破财伤身不说,有些人戴了好多年,都不知道戴了一块“鬼翡翠”呢~

印度鬼:东陵玉

1_副本

东陵玉,又叫东陵石,最早在印度被发现。因神似翡翠,很多奸商会拿它冒充翡翠玉料。

但别忘了,东陵玉只是一种含铬云母的油绿石英岩,连玉都算不上,价格超级便宜的哦~

2_副本

如何驱鬼:

·颜色:翡翠色彩鲜亮、灵动,颜色通常不太均匀;东陵玉的绿,通常颜色偏暗,内部有暗色条状纹路。

·光泽:翡翠光泽比较莹润,通透感高;东陵玉有一种哑光带雾的感觉。

伴生鬼:水沫子

说完“印度鬼”,我们再来说说比它更高一级的“伴生鬼”——水沫子。

3_副本

水沫子,大家都很熟悉了,它是翡翠的伴生矿物,出产在缅甸。

相比“印度鬼”,它的质地更细腻,颜色以无色、白色和灰白色为主,总是冒充无色翡翠。

有的因为内部常含有蓝、绿色等飘花,仅在外观上看,很容易和飘花翡翠弄混。

4_副本

如何辨鬼

不得不说,作为伴生鬼,因为有着类似的基因,水沫子真的很难分辨~

宝姐建议大家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会更容易些:

·颜色:翡翠能清楚看到色根,颜色过渡明显;水沫子无颜色过渡,有较多白色的石脑或石花。

·气泡:水沫子内部可见细小的白泡;翡翠内部没有这种现象。

石榴鬼:水钙铝榴石

翡翠的高仿者,层出不穷,这“石榴鬼”更是厉害。

5_副本

它学名叫水钙铝榴石,是石榴石族含水的亚种,虽然只是一种低档玉石,但其颜色、光泽和翡翠惊人地相似!

因此,通常被奸商做成蛋面、圆珠和雕件,糊弄外行人。

而且,这种“石榴鬼”多为有黄、绿色,正好对应翡翠中的黄、绿二色。

不过再怎样模仿,也模仿不了翡翠的质感,因此还蛮好区分的。

绿色的水钙铝榴石,颜色呈块状出现,常有黑色的铬铁矿斑点;翡翠呢,则有色跟、无斑点。

黄色的水钙铝榴石呢,易容起来更厉害!它质地细腻,肉眼看不见颗粒感,颜色更均一,从肉眼看,也没有黄翡明显的色带:

6_副本

△翡翠、石榴鬼

如何驱鬼:

7_副本

·颜色:水钙铝榴石颜色浓郁、艳丽,但是多带有黑色斑点,用放大镜可以看出来。

·翠性:翡翠在强光下观察,肉质里面的矿物颗粒翠色闪光,水钙铝榴石是没有的。

整容鬼:马来玉

宝迷肯定知道,名字里带地名的宝石,大多都是坑人的货,这个“马来玉”也是如此。

8_副本

马来玉,并不是产自马来西亚的玉,而是一种公认的“人造玉”!

说白了,马来玉就是染成绿色的石英岩,因为最早在马来西亚流行起来,所以才有了如今这个名字。

80年代时,有很多人上当受骗,有些人甚至为马来玉倾家荡产。

9_副本

不过,现在只要略懂翡翠的人,一看这鲜艳欲滴的颜色,就知道是假的了~

如何辨鬼:

·颜色:马来玉的颜色,极其艳丽且均匀,拿放大镜看的话,内部有明显的染色痕迹。

·质地:马来玉表面可见轻微的步坑和不平坦状,甚至能看到人工琢磨加工的痕迹。

替身鬼:澳洲玉

10_副本

澳洲玉,又被称为南洋玉,因产于澳大利亚而得名,我国又称之为“英卡石”。

别看它的称呼那么多,其实就是普普通通的绿玉髓!

作为翡翠四大杀手之一,玉髓看起来和翡翠就像孪生姐妹一样,其实却是冒牌千金。

这绿玉髓,其实做成首饰也很有市场,只不过,被奸商这样一利用,反而成为了赚黑心钱的工具。

如何辨鬼:

·颜色:澳洲玉的颜色,会比天然翡翠更鲜艳,有漂浮感,无翠性。在佩戴一段时间后,颜色还会发生变化

·光泽:澳洲玉毕竟是冒牌货,和真正的翡翠比起来,它的光泽度还是偏弱,没有翡翠看起来清新透亮。

12_副本

△玉髓(左)·翡翠(右)

小色鬼·玛瑙

除了以上五鬼,翡翠圈里还有一个色鬼——绿玛瑙。

13_副本

绿玛瑙多为不纯的绿色,以暗绿色、褐绿色居多,看起来和翡翠相差还挺大的:

不过宝姐发现,现在又出现了一种新型套路,不知道这种“飘花翡翠”,宝迷们都遇到过没:

它是一种小众玛瑙,名为水草玛瑙。因为颜值独特,还蛮受人欢迎的,可惜也被奸商用来冒充翡翠。

14_副本

这种玛瑙,内部夹杂有绿色或其它颜色(紫色、黄色),有些内含物少的,倒是能和飘花模仿到三四成像:

如何辨鬼:

翡翠和玛瑙,最大区别就是颜色了。

前者颜色多呈片状分布,后者多呈条状形态,且颜色单一、浑厚,没有灵动感,飘花就更好分辨了,翡翠上的飘花不会这么多且杂。

15_副本

△其实差别还是很明显的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