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咏绸2020-09-28 07:57

原标题:舞剧《花木兰》厦门讲述巾帼故事

3

图为舞剧《花木兰》现场演出图 闽南大戏院供图

大型原创舞剧《花木兰》26日至27日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上演。

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到追求爱情回归和平与自由,花木兰的故事流传民间,历经千年。这一经典故事曾多次搬上银幕、荧屏、舞台。

在26日举行的主演见面会上,花木兰扮演者郝若琦表示,此部《花木兰》将民族舞与武术融合,讲述属于中国自己的文化故事。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女性具备着‘木兰精神’。”郝若琦提到,疫情期间,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很多都是女性,他们勇敢、具有正义感与家国情怀,是我们身边的巾帼英雄。

和此前多个版本的“花木兰”不同,舞剧《花木兰》以“圆”突出古典意象,特别以“铜镜”串起剧情——少时的圆圆铜镜,见证了花木兰在田园山水间无忧无虑的童年;替父从军时,铜镜化为一轮明月,在梦中又是家乡的圆窗;还乡之后,花木兰再度“对镜贴花黄”。

铜镜折射的家国情怀,一路支持花木兰以坚韧品格身经百战,克服险阻荣归故里,道具细节的设计不仅融入中国古典传统的荆楚文化特色,也让人物的形象更为丰满立体。

1

图为舞剧《花木兰》现场演出图 闽南大戏院供图

《花木兰》的主创团队均由中国一流艺术家担纲。总编导由周莉亚和韩真担任,编剧由诗人、词作家朱海担任,国家一级作曲杜鸣担任谱曲。此次来厦门饰演花木兰的是现任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荷花奖”金奖获得者郝若琦,以及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席演员王钰。

自2017年5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之后,舞剧《花木兰》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备受舞剧爱好者的喜爱,圈粉无数,曾获中国舞蹈界的最高奖“荷花奖”及浙江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受疫情影响,该剧经历了三次延期,当演出最终确认定档时,不少观众表示期待。目前,厦门各大剧院等演出场所上座率可开放至50%。闽南大戏院已积极主动进行调整,让更多观众能走进剧场看剧。工作人员表示,仍将加强剧院的疫情防控措施,让观众更好享受精彩演出。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