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苏富比亚洲 2020-09-28 07:09

原标题:班克斯巨作先锋开路,更多当代艺术晚拍亮点曝光!

苏富比当代艺术紧承第一波晚间拍卖焦点强势揭晓,再为藏家重点介绍同场呈献之瞩目巨作。是次巨匠汇集阵容鼎盛,上拍拍品绝伦超群,千载难逢。拍场除了引入一众艺坛新星作品,灌注赏艺新气象,亦涵盖一系列超卓概念雕塑妙作等,引人垂涎三尺。

西方巨匠之卓绝经典

1

班克斯 (Banksy)

《宽恕我们的罪过》

压克力,喷漆,麦克笔木板,共四部分

2011年作

整体:655 x 421 公分,257⅞ x 165¾ 英寸

估价:16,000,000 - 32,000,000 港币

班克斯《宽恕我们的罪过》作于2011年,作品高达七米,自地面巍然耸立、壮观宏伟,是这位匿名街头艺术家目前已知最大型的作品。双膝跪地的男孩形象是班克斯的着名创作,2010年首次面世,题为《宽恕我们的罪过》,而这幅同名的七米巨作绘于2011年,其特别之处为洛杉矶学生群体参与创作,一起涂鸦教堂玻璃花窗,由不同人创作的形象互相重叠,完美反映街头艺术与涂鸦的核心精神。

另一边厢,作品的图像本身是一记动人的深刻启示,体现了班克斯对自己的涂鸦艺术家身份的复杂情感,为自己涂鸦公共墻壁而恳求宽恕。作品以气氛庄严的教堂为背景,一方面增添悔悟与忏悔的迷惘情感;另一方面神圣的教堂玻璃花窗遭涂鸦,这种亵渎神明的举动,充分反映班克斯肆无忌惮、反抗权威的叛逆态度。洛杉矶学生群体的涂鸦呈现创作者之间互相评论、重新演绎和重新创作的持续过程;至于作品的意义则掌控于最后的创作者手上,可见本作糅合街头艺术的精髓,是不可多得的非凡巨制。

2

《宽恕我们的罪过》的展览现场,「ART IN THE STREETS」,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展览,2011年

3

艾斯沃思・凯利 (Ellsworth Kelly)

《蓝角》

着色铝雕塑

2014年作

228.6 x 381 x 10.2 公分,90⅛ x 150 x 4⅜ 英寸

估价:14,000,000 - 19,000,000 港币

本作出自2014年,是纽约雀儿喜区马修・马克斯画廊举行的最后一个艾斯沃思・凯利展览系列「艾斯沃思・凯利:最后的画作」的中心展品,是一件极具代表意义的经典佳作。凯利于2015年辞世,本作在此前一年完成,写下艺术家探索形态和色彩的最终章。作品充满蓬勃的生命力和概念活力,向二维平面发起挑战,把色彩和形态从图画领域里解放出来,升华到雕塑范畴当中。

4

《蓝角》于纽约马修・马克斯画廊展出

作为美国抽象艺术界中举足轻重的大师,凯利一生创作甚丰,在绘画、雕塑、素描、版画之间游走自如。传统艺术观念认为方方正正的画是「窥看世界的窗户」,凯利把自己的创作从这个框架中抽离,把平面的图画向外拓展,连带悬挂图画的墙壁也一并融入构图。本作连贯不断的表面和明艳的色彩反映艺术家风格中的克制、精准,彰显凯利在二十世纪艺术界的宝贵贡献。

5

埃德 · 鲁沙 (Ed Ruscha)

《总统》

油画画布,1972年作

50.8 x 61 公分,20 x 24 英寸

估价:9,000,000 - 14,000,000 港币

埃德・鲁沙的毕生创作,都专注于将文字与影像联系组成新意义的力量,以及符号学的探索,并凭此在人才辈出的二十世纪艺术界稳占一席位。鲁沙作品《总统》创作于1968-1972年期间,是其创作生涯的一幅代表作。他在1968年8月绘画背景部份,画中「President」(总统)一字则完成于1972年8月。1972年9月8日,他写信给艺术商里奥·卡斯特里,表示自己预备将此作送给佩斯画廊举行的乔治·麦戈文总统竞选筹款活动。

本作将一个意味深长的字,利用创作者技术性的艺术造诣及视觉情境化进一步将其身份变得更加复杂,是艺术家将文字及影像融合为一经典创作的杰出范例,将话语化作一种能在物理、视觉和智性上带来刺激的图像物件。

6

玛丽 · 韦瑟福德 (Mary Weatherford)

《驳船》

喷涂霓虹灯亚麻布,2015年作

297 x 164 公分,117 x 64⅝ 英寸

估价:1,800,000 - 2,800,000 港币

2015年作品《驳船》出自玛丽・威特福德备受推崇的「贝克斯菲尔德计画」系列,是当中优雅迷人的杰作。「贝克斯菲尔德计画」系列在2012年面世,它的诞生为威特福德的事业生涯带来重大改变。此系列的抽象亚麻布作品尺幅宏大、色感丰富、富于感染力,画面上方可见一条或多条彩色霓虹灯管。

在这幅作品中,耀眼刺目的白色霓虹灯将一片高贵典雅、充满动感的海军蓝色一分为二,在这个空灵飘渺的单色色块上投射出一束工业生产的亮光,构建出霓虹闪烁、光怪陆离的傍晚都市风景——即本系列作品的灵感来源之地。「贝克斯菲尔德」系列炫目迷人,画面可见多种不同的色彩、媒材与光线共冶一炉。此系列近年来在国际艺坛上渐受关注,好评如潮。

7

格奥尔格・巴塞利兹 (Georg Baselitz)

《常为过去做好准备》

油画画布,2010年作

300 x 250 公分,118⅛ x 98⅜ 英寸

估价:4,500,000 - 6,500,000 港币

《常为过去做好准备》创作于2010年,画面酝酿着一股强烈而且直白的紧凑感。这幅臻熟之作与格奥尔格・巴塞利兹的「Remix」系列同属一个时期,富于表现力的明快和一气呵成使它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正如评论家诺曼・罗森塔尔爵士形容,巴塞利兹成熟时期的画作就像「来自遥远过去的记忆闪回」,不但是艺术家对自己旧作的回顾,而且给人一个重新审视旧作所指历史的机会。

巴塞利兹放弃早期作品中的厚涂法,转而采用较为轻透的颜料处理方式,令油彩看上去有如水彩。头下脚上漂浮着的人物带出现实生活中具有超现实色彩的停顿,这幅饱含心理张力的画作被艺术家施以简炼的笔触,与他早期的重要作品一样震撼人心,在隐喻人生无常方面同样切中要害。

热议西方新晋

8

哈罗德 · 安卡特 (Harold Ancart) 

《无题》

油彩棒画布,2015年作

206 x 287 公分,81 x 113 英寸

估价:2,000,000 - 3,000,000 港币

9

奥蒂斯·夸梅·基·奎科(Otis Kwame Kye Quaicoe)

《花童》

油画画布,2019年作

122 x 91.5 公分,48 x 36 英寸

估价:200,000 - 300,000 港币

10

希拉里·佩西斯 (Hilary Pecis)

《马特的收藏》

压克力画布,2018年作

60.8 x 76.4 公分,23⅞ x 30 英寸

估价:200,000 - 400,000 港币

11

艾迪・玛汀尼兹 (Eddie Martinez)

《静默的价值(黄色菠萝)》

混合媒材画布,2008年作

122 x 150 公分,48 x 59 英寸

估价:1,500,000 - 2,500,000 港币

12

艾迪・玛汀尼兹 (Eddie Martinez)

《城市界限》

油画,压克力,喷漆画布,2011年作

152.4 x 213.4 公分,60 x 84 英寸

估价:1,200,000 - 2,200,000 港币

亚洲名师三维杰作

13

寇拉克里·阿让诺度才(Korakrit Arunanondchai)

《2558》

装置艺术:油画(喷墨印刷,灼牛仔布,合成金箔裱于画布),影片及人体模型雕塑

2014-2015年作

画作: 219 x 162.5 公分,86¼ x 64 英寸

雕塑: 183 x 55 x 49 公分,72 x 21⅝ x 19¼ 英寸

影片:23分46秒

估价:600,000 - 1,200,000 港币

14

草间弥生

《维纳斯网(R)及无限网维纳斯雕像(R)》

画作:压克力画布,雕像:玻璃纤维1998年作

画作:227.3 x 145.4 公分,89½ x 57¼ 英寸

雕像:215.9 x 68.6 x 60 公分,85 x 27 x 23⅝ 英寸

估价:4,000,000 - 6,000,000 港币

15

傅丹

《我们人民(两件作品)》

铜,2011-2014年作

i) 88 x 53 x 13 公分,34⅝ x 20⅞ x 5⅛ 英寸

ii) 87 x 60 x 14.5 公分,34¼ x 23⅝ x 5¾ 英寸

估价:1,200,000 - 2,000,000 港币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