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天宁2020-09-27 15:23

原标题:40余面宋金时期铜镜展出 尽展民族融合之风情

1

“铜为鉴 以照行——黑龙江省博物馆藏宋金铜镜展”。 刘锡菊 摄

25日,“铜为鉴 以照行——黑龙江省博物馆藏宋金铜镜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宋金时期铜镜40余面。这些铜镜是研究金代女真人生产生活的最直观的重要资料。

铜镜,又称“青铜镜”,一般由含锡量较高的青铜铸造。铜镜纹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宋代除圆形、方形、葵花形、菱花形镜外,还有带柄镜、长方形、鸡心形、盾形、钟形、鼎形等多种样式,并出现了很多以花草、鸟兽、山水、小桥、楼台和人物故事为装饰题材的铜镜,甚至还有素面镜、窄边小钮无纹饰镜,都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至公元1115年,女真人完颜阿骨打建立金朝,女真统治者为巩固政权,提高民族素质,不仅创制女真文字,还积极吸收汉文化,使中原文化在金源内地蓬勃发展,铜镜就是其具体体现之一。

2

本次展览共展出宋金时期铜镜40余面。 刘锡菊 摄

“常见的金代铜镜有双鱼镜、人物故事镜、盘龙镜、瑞兽镜、瑞花镜等。金代铜禁极严,铜镜一般由官府铸造,镜背边缘刻有检验衙署的名称,这是金代铜镜最重要的特点。”展馆工作人员介绍。

本次展览共展出宋金时期铜镜40余面,旨在通过比对,让南北游客们了解彼时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内地除长期的战争摩擦外,亦产生了民族大融合的现象,这也促进了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交流与碰撞。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