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曹禺诞辰110周年,北京人艺用《雷雨》开启系列纪念活动

北京人艺《雷雨》剧照

9月24日,著名戏剧家曹禺(1910年9月24日—1996年12月13日)诞辰110周年的当天,北京人艺用他的代表作《雷雨》纪念自己曾经的院长,并由此正式开启一系列的纪念活动。这部家喻户晓的经典,至今已在人艺的舞台上演出了66年,伴随着一代代演员和观众的来来往往,真正做到了常演常新,展示出经典作品的隽永魅力。

《雷雨》创作于1933年,时年不过20岁出头的曹禺用这部在抽屉里压了一年多的作品,真正诠释了何谓“出道即是巅峰”的天才定律,该剧也是中国话剧史上当之无愧的高峰之作。

“曹禺诞辰110周年,我们拿《雷雨》来演出,是北京人艺的一种态度。这是曹禺先生的代表作,也是我们的压舱石。演这部戏,我们要对得起曹禺,对得起传统,对得起自己的坚持,对得起台下观众。”导演顾威介绍说,此番排演,要在力求原汁原味呈现经典的基础上,又有自己的特点。“我们首先要忠于原著,要求有时代感,这种时代感不只是台词,而是一种思维方式和语言方式。重音如何处理,呼吸如何使用,作者都已经写在了剧本里。这些演员们都有着扎实的功底,他们敬畏经典,然后在自己身上找到和人物的契合点。”

北京人艺《雷雨》剧照

一部经典的演出至今,靠的是一代代人的传承。从1989年就伴随蘩漪这个角色至今已经三十一年的龚丽君,这次的身份也首度有了变化。与顾威一起担纲导演的她,坦言对于经典的传承有着一种使命感,“《雷雨》是人艺的压仓戏,它要传下去,不能有损失。”虽然身份不同,但对于《雷雨》的感情让她继续不遗余力,“曹禺先生的台词有诗韵,并且有着丰富的潜台词,演员只有讲出这些才有意思。演员演这个戏,要动心,动了心,台词和调度才有生命。”

从再次对全剧进行准备学习到毫无保留地言传身教,龚丽君的心愿是这个角色能被演绎得越来越好,“角色不是属于演员的,而是属于座儿的,不同的演员去演,最终都是为了呈现给观众,让观众去评判。”把经典一代一代传下去,也是人艺人身上的责任。

北京人艺《雷雨》剧照

虽然是新的阵容组合,但这一次演出用导演顾威的话说“演员们有着自己的特点,他们是在自己身上滋生出人物”。被戏称为“大少爷专业户”的王斑从“少爷”升级为“老爷”,虽然早有大少爷周萍的形象深入人心,但他扮演起周朴园来,不仅展示出人物内心变化的情感轨迹更凸显出他做人的城府和不怒自威的压迫感,让人一边笑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边又感叹他对角色的把控力。蘩漪的扮演者张培,可谓是从曹禺的剧作中走出来的女演员,一边在《北京人》中她是凌厉逼人的大少奶奶曾思懿,另一边在《家》中她是温婉悲情的梅表姐,可谓是一戏一格。她扮演的蘩漪将这位女性的悲剧色彩演绎得丰富具有层次,每一次爆发都充满内心的力量。

北京人艺《雷雨》剧照

此次出演大少爷周萍的是人艺青年演员刘智扬,近年来在话剧舞台和影视领域的双重历练,让这位青年演员更加成熟,他的大少爷给了观众一种亲近感,让他的懦弱更具悲剧性。扮演鲁妈的吴珊珊,在人艺舞台上塑造了众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这次她的表现把鲁妈内心的爱与恨丰富地展现给观众。饰演周冲的赵正添是刚到人艺一年的青年演员,虽然是剧组的小字辈,可他饰演的周冲却充满光彩,他用美好与纯净反衬身边人和环境的压抑与痛苦。再加上观众熟悉的白荟饰演的四凤,张万昆饰演的鲁贵和孙大川饰演的鲁大海,《雷雨》剧组真正传达出一种气场,即每一个人物都像生活在剧中,每个人之间都是相互关联的存在。 

另据悉,伴随着《雷雨》的上演,曹禺诞辰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9月24日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同期召开,国内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研讨曹禺的创作和他带给中国戏剧的影响。同时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也于当天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展览分为四个板块,用图文展览和实物展柜结合的形式展现了曹禺的人生成长及艺术创作历程,回顾他与人艺之间的共同记忆。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