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古建家园 2020-09-25 10:16

原标题:这个花木兰出自福建土楼?中国古建筑中的“奇葩”

迪士尼版《花木兰》,正在国内上映,欧美电影市场上口碑大好,国内褒贬不一,豆瓣4.9分,让人大跌眼镜。而电影中,木兰居住的土楼建筑也引发热议。这个花木兰居然是出自福建土楼?

所有的迪士尼公主都有城堡,电影中木兰的城堡,也许并不是最符合史实的结论。但作为“中国古建筑中的一朵奇葩”,福建土楼值得我们好好了解一下。

古建筑奇葩

土楼作为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建筑,主要分布在东南部的福建、江西、广东三省的客家地区。土楼的起源始于宋元时期,它的产生与中原居民大南迁密切相关。

当时正处于战乱,从江淮进入闽南的中原移民与当地土著融合,形成以闽南话为特征的福佬民系。而经江西赣州辗转进入闽西的中原移民,则形成了以客家话为特征的客家民系。

生逢乱世,血与火冲突不断,再加上倭寇、猛兽的侵袭,以及汉族与当地畲民的冲突,只能以各自的血缘为纽带聚族而居。

为了建造既能防卫又能容纳整个家族的居所,他们就地取材,运用中原古代的版筑技术,在定居地夯筑土墙,建立古堡。

之后随着夯土技术的进步,在原先的结构中,增加木构架,提高墙高,减少厚度,渐渐有了最早期的土楼。同一个祖先的子孙们在一幢土楼里,形成一个独立的社会,共存共荣。

建筑特色

早期的土楼并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圆形,而和传统房屋无异。规模小,大多没有石砌墙基,装饰也较少,且多为正方形和长方形,四向外围作护围。房间狭小,全楼只开一座大门,屋顶为悬山两坡瓦顶。

在使用中,方形土楼渐渐显现出一些问题。如在防守时,角边容易形成视线盲区,被敌人攻克;在生活上,房间隔音差,四角房间光线、通风差。为避免此类问题,圆楼开始出现。

后期的土楼以夹墙板夯筑而成墙体,加以木构架更为坚固。从方楼改为圆楼,外弧较长,以土墙承重;内弧较短,空间更大,扇形房间比矩形房间更省木材。同时,由于圆楼消灭了角房间,对大木料的需要也相应减少,抗震效果更好。

独特的建筑构造,使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亲近,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圆形的布局不仅从使用上规避了采光、通风不佳等问题,也解决了每个小房间的朝向问题。使用空间被平均分配,整个家族的成员能够和谐共处。

除此以外,也诞生了各种形色各异的建筑,比如形半圆形、四角形、五角形、交椅形、畚箕形等,各具特色。

福建土楼属于集体性建筑,以其庞大的单体式建筑令人震惊,其体积之大,堪称民居之最。

土楼造型高大,结构紧凑。直径七八十米的圆楼,五六层可以容纳四五百住房。土楼结构有多种类型,其中一种是内部有上、中、下三堂沿中心轴线纵深排列的三堂制。

在这样的土楼内,一般下堂为出入口,放在最前边;中堂居于中心,是家族聚会、迎宾待客的地方;上堂居于最里边,是供奉祖先牌位的地方。除了结构上的独特外,土楼内部窗台、门廊、檐角等也极尽华丽精巧。

目前,现存土楼建筑有上万座,已确认的福建土楼建筑有3000余座。2008年,福建46座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主要为福建省永定、南靖、华安三县的“六群四楼”:

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南靖县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华安县大地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怀远楼、和贵楼。

土楼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大型民居形式,被称为中国传统民居的瑰宝,作为世界遗产,被全世界广泛关注,其恢弘庞大的建筑气势代表了东方文化。

各式各样的土楼散布在青山绿水间,远离世俗的浮华,目之所及,尽是浓郁的客家风情。你喜欢这样的土楼吗?

(图片来源于古建家园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