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Artsy官方 2020-09-25 08:03

原标题:为什么说戈雅的版画是谨慎藏家的安全选择?

1

Francisco de Goya, La Tauromaquia, 1816.

Courtesy of Sotheby's.

艺术家作品中的版画和纸上素描常常被人忽视,但它们却有独到的审美乐趣,不仅定价合理,还能够长期保值。目前许多艺术史上重要人物的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售价都低于1万美元,西班牙画家弗朗西斯科·德·戈雅(1746-1828)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风险意识较强的艺术品藏家来说,一件自身价值较低,但在金融和艺术批评领域经久不衰的作品,更能够满足他们的特殊需求。尽管 KAWS 和杰夫·昆斯(Jeff Koons)等在世艺术家的价格较高,但他们的价值和评论界的声誉却很难如戈雅一般在跨越数个世纪后仍历久弥新。伦敦戈德史密斯艺术咨询公司(Goldsmith Art Advisory)的温迪·戈德史密斯(Wendy Goldsmith)说:“在网上信息泛滥的情况下,收藏家——尤其是初来乍到的新人——对购买成熟名家的作品更有信心。”对戈雅的粉丝来说,版画是中级市场的不二选择。

2

Francisco de Goya. Todos Caeran, 1799.

Goldmark Gallery.

戈雅关于战争、暴动、迷信、政治革命和个人暴力的主题仍然是人类长期关注的重点,一次又一次地找到了时代的共鸣。他在金塔德尔索尔多(Quinta del Sordo,意为“聋人的别墅”)所创作的“黑画”(Black Paintings,约1819-23年),是“存在主义恐惧”(existential dread,一种因思索人的自由和责任而产生的负面感受,译者注)的艺术标杆。已故评论家罗伯特·休斯(Robert Hughes)在2002年的 BBC 电影《戈雅:疯如天才》(Goya: Crazy Like a Genius)中说道:“对我来说,他是定义19世纪的重要人物之一。他展望20世纪,诉说我们与过去、祖辈的共同之处。当然,也有其他人这样做,贝多芬和狄更斯就是很好的例子。但在视觉艺术领域,戈雅是至高无上的。”

3

Francisco de Goya. Hilan Delgado (They Spin Finely), 1799.

R. S. Johnson Fine Art.

artnet《2020年艺术市场情报春季版》(Intelligence Report Spring 2020)指出,在当今艺术市场上,有很多因素让像戈雅版画这样比较保守的艺术收藏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其一,是艺术市场中下段不容小觑的整体实力。此外,自2014年以来,拍卖会上首次出现了成交量上升、成交额下降的情况,扭转了数年来价值因素在市场顶端的固化趋势。这意味着,像戈雅的版画这样数量较多、价位较低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增加。戈德史密斯则认为,鉴于目前有更多的高价作品在私人场合进行交易,相关的成交额并未纳入由画廊和拍卖交易构成的公开数据中,而这一信息的疏漏是新趋势的直接诱因。

4

Francisco de Goya, La Tauromaquia, 1816.

Courtesy of Sotheby's.

戈雅的版画适合于大批量、价值竞争力强、自由流通的艺术品市场。他的版画主题包括 《狂想曲》(Los Caprichos, 1797-98)、《战争的灾难》(Desastres de la Guerra, 1810-20)、《斗牛》(La Tauromaquia, 1816)以及 《荒诞》(Los Disparates, 约1815-23)系列,每一系列的版画数量从18到82件不等。

5

Francisco de Goya, La Tauromaquia, 1816.

Courtesy of Sotheby's.

这位艺术家的处女作《狂想曲》系列具有强烈的讽刺意味。他创作这一系列,是为了抨击西班牙的社会现状及当时盛行的迷信风气。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版画最终被皇室收入囊中。“1799年,戈雅将该系列版画投入销售。西班牙报纸上刊登了相关的广告,”戈雅研究专家和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兹分校(SUNY New Paltz)艺术史教授雷瓦·沃尔夫(Reva Wolf)说,“他以320雷亚尔的价格卖出了整套作品。作为戈雅赞助人的贵族们都获得了版画的副本。奥苏纳公爵和公爵夫人(Duke and Duchess of Osuna)就有四套。”

6

Francisco de Goya. Que se la Llevaron!, ca. 1799.

Childs Gallery.

1803年,戈雅将该系列中的所有铜版画呈献给了国王查理四世(Charles IV)的皇家版画收藏——国家版画院(Calcografía Nacional)。虽然后来有学者猜测,这有可能是王室将戈雅尖锐、渎神的作品从流通领域抹除的计谋,但这次艺术品收购最终仍使戈雅的作品得以长期保住自身的价值。

根据已故戈雅学者奈吉尔·格伦迪宁(Nigel Glendinning)的研究,从1816年开始,戈雅作品的销售就变得极具复原能力。即便是1828年去世之后,对他的作品的需求仍源源不断。因此,戈雅死后出产的版数也颇为可观。

7

Francisco de Goya. Bellos Consejos (Wonderful Advice), 1799.

R. S. Johnson Fine Art.

“事实上,在我们今天对戈雅的版画进行评价、估值时,遗作版画的存在带来了十分有趣的挑战,”沃尔夫说。“在19世纪70年代,这些版画在西班牙国内外变得特别流行。”沃尔夫指出,在格伦迪宁眼中,这一切与需求的增加以及欧洲大陆自由主义的兴起有关。

通过了当时政治和宗教审查的版画,曾在历史上以套组的形式出售。但近期,单独版画的销售形式也开始流行起来。通过拆分,一组版画能够分别以高价位和中价位进行销售。根据沃尔夫的说法,以更便宜的价格出售独立版画的趋势是一个颇为晚近的创新。“19世纪20年代中期,由于宗教审查制度,人们从巴伦西亚发售的几套版画中移除了违反规定的那几幅......当它们因没有售出而被无奈退回时,有人担心,这些套组版画会因为审查阉割而贬值,”沃尔夫说。

8

Francisco de Goya. Dios se lo pague a usted (Aveugle enlevé sur les cornes d'un taureau), ca. 1804.

Sylvan Cole Gallery.

令人景仰的古典内涵加上平易近人的购买价格,戈雅版画这一难得的组合为英国艺术二人组杰克和迪诺斯·查普曼(Jake and Dinos Chapman)提供了创作的灵感。他们在戈雅《战争的灾难》初版系列上污损、涂鸦,或是讽刺、或是重述戈雅强有力的存在感。他们的艺术干预(interventions)包括尖叫的小丑面孔、鬣狗的拼贴画以及四处飞溅的彩色亮粉颜料。对许多人来说,查普曼兄弟的改编进一步强化了戈雅原作中对血腥的半岛战争(Peninsular War,1808-14年间发生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战争,是拿破仑战争的一部分,译者注)荒诞、恐怖的叙事。

9

Francisco de Goya, La Tauromaquia, 1816. 

Courtesy of Sotheby's.

像西蒙(Simon)这样的戈雅版画收藏家在看到查普曼兄弟对戈雅“特殊”的致敬作品时,可能会感到迷惑。然而,若戈雅仍在世的话,或许会对自己作品在流行文化中不减的存在感以及在艺术市场上稳定的表现展露笑颜。

(图片来源Artsy官方,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