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大闸蟹文化 2020-09-24 15:51

原标题:吴门画魂沈周与阳澄湖大闸蟹的故事

沈周文学左丘明,诗学白乐天、苏东坡,书法师法黄庭坚,最大的成就在绘画,在元明以来文人画领域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他兼工山水、花鸟,也能画人物,以山水和花鸟成就尤突出。沈周与文徵明、唐寅、仇英并称明四家而很少人知晓文徵明、唐寅均是沈周的学生。

揭秘沈周的艺术生涯:绘画和这件事让我享受!

唐寅生于明宪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时,故名唐寅,字伯虎,自幼聪明伶俐。其父亲唐广德,母亲邱氏,在苏州皋桥头开了个小酒馆,虽不富贵,却也是殷实,对唐伯虎期望很高,相当重视他的学业,潜心培养。当时文徵明的父亲经常去那里喝酒,见年幼的唐伯虎才思敏捷,天赋极好,索性让唐伯虎与文徵明一起拜了吴门画派的创始人沈周为师,学习书画。有幸拜得名师,唐伯虎自然更加刻苦勤奋,很快掌握绘画技艺,深受沈周的称赞。

揭秘沈周的艺术生涯:绘画和这件事让我享受!

不料,由于沈周的称赞,使一向谦虚的唐伯虎也渐渐地产生了自满的情绪。沈周看到后先不动声色,心中却有了计划。一次吃饭时,沈周让唐伯虎去开窗户,唐伯虎发现自己手下的窗户竟是老师沈周的一幅画!唐伯虎非常惭愧,从此潜心学画。

揭秘沈周的艺术生涯:绘画和这件事让我享受!

不仅唐伯虎、文征明与沈周息息相关,连阳澄湖大闸蟹都要沾上沈周这位吴门画派的开派大家。老爷子除了画画教徒弟以外的乐事就是逗螃蟹了,人家斗鸡,都蛐蛐,沈周却不干那事,他干什么呢?逗螃蟹。闲来无事总到小河边去看螃蟹,观察螃蟹的一举一动,经常研究怎么做螃蟹味道好,这不他经常用墨汁调以糯米为饲料,经过反复试验,使蟹的味道鲜美,蟹的个头大,蟹肉肥而不腻,蟹黄增多,成为美食极品,得以众乡亲学习,玩螃蟹完成了美食家。

QQ截图20200924155217

《郭索图》

他的《郭索图》(螃蟹又名郭索),先用淡墨画蟹壳、蟹脚;焦墨画爪尖和蟹壳凸凹;浓墨渲染双螯,活脱脱勾画出一只清水大闸蟹横行于水草之间的情景,将螃蟹狰狞而又可爱的形象,描绘得淋漓尽致,别有一番意境。

(图片来源于大闸蟹文化、书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