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原标题:用AI模拟莫扎特“80岁”创作:结构工整,却少了一些创意  

9月22日晚,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莫扎特80岁作品音乐会,由上海爱乐乐团、指挥家赵晓鸥、钢琴家葛灏、何南南演绎。

音乐家莫扎特在35岁时因病早逝,给世人留下遗憾:如果他的生命能够延长,是否将为世界留下新的音乐作品?

这个遗憾,或许将由AI来弥补。9月22日晚,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莫扎特80岁作品音乐会,由上海爱乐乐团、指挥家赵晓鸥、钢琴家葛灏、何南南演绎。

音乐会当晚共演奏5首曲目,前两首为莫扎特原创的弦乐嬉游曲KV136第一乐章(16岁创作)、第40交响乐第一乐章(32岁创作),后三首为AI模拟生成的莱茵河钢琴奏鸣曲(模拟40岁创作)、自由与命运钢琴合奏曲(模拟60岁创作)、阿波罗交响曲(模拟80岁创作)。

演出现场由“美丽科学”打造视觉效果。

其中三首均由AI合成,以40岁、60岁乃至80岁的莫扎特视角进行谱曲。

AI作曲是如何进行的?现场项目技术负责人吴俊霖介绍,团队利用一个已经构建好的神经网络,通过学习大量过往的莫扎特的音乐,令它建立古典音乐的审美。基于此,这个神经网络预测出40、60和80岁莫扎特可能作出的节奏和音乐风格,完成主旋律的音符,最终创作出作品。

在人工智能生成钢琴旋律后,团队邀请奥地利作曲家库尔特·施密德扩写,增加弦乐、木管乐器、铜管乐器和打击乐器。在创作过程中,留意还原了平衡和庄重和谐的音乐风格,以符合莫扎特交响乐的特点。同时,现场由特效公司“美丽科学”为3首AI音乐提供视效素材。借助显微摄影技术、延时摄影技术拍摄化学反应,跟随音乐的旋律起伏而变化。

指挥家赵晓鸥

参与钢琴协奏曲改编的音乐家郑仁清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莫扎特的音乐最大的特点,是保持无与伦比的流畅性和自由感。”AI的创作不仅沿袭了莫扎特的作曲风格,还根据他可能遇到的社会背景和思想变化,为他量身定制了乐曲的创作背景。

其中《莱茵河奏鸣曲》描绘40岁的莫扎特回忆起参加利奥波德二世加冕礼时途径莱茵河畔所见所闻;《自由与命运钢琴合奏曲》描绘了1816年,41岁的贝多芬叩开60岁的莫扎特大门,莫扎特明白他此时备受耳疾困扰,但希望贝多芬在扼住命运的咽喉时,仍然能感受到自由与希望。

《阿波罗交响曲》描绘1836年,80岁的莫扎特依旧保有强大的创作热情,与该曲所描述的古希腊神话中光明、音乐之神阿波罗,乘着马车将光明带给全世界的模样交相辉映。

此次演出既包含了AI生成的莫扎特“新作”,亦有两部原汁原味的莫扎特作品。一部是莫扎特16岁时的作品《嬉游曲》,和莫扎特最后的三大交响曲之一《40交响乐第一乐章》。

上海音乐学院指挥副教授、现场指挥赵晓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指挥AI创作的古典音乐。正式演出距离他拿到曲谱仅有十天,满日程的排练也只有一次。“AI谱曲对我来说是新奇事物,说明多元化的跨界和融合已成为艺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不过,他也坦言:“AI创作的旋律的线条感觉跟莫扎特自己写出来还是不太一样。”在他看来,目前的机器还是无法完全还原人类真实感情,创作出的旋律和结构虽然工整,却少了一些创意,距离和莫扎特相提并论的作品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这场音乐会证明,高科技与古典主义的传统文化相碰撞可以碰撞精彩的火花,我认为是大胆的尝试。”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