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Derier蒂爵印记婚戒定制 2020-09-23 17:17

原标题:月光石真的是“地摊货”?月亮女神的赠品如今论斤卖?

在微商、网络直播带货的影响下,许多小众的宝石再次走进了大家的生活中。

在这股洪流中, 月光石这种具有独特光学效应的宝石,便很快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变成了话题讨论上百万的“红人”。

月光石到底是什么

其实月光石并不是一种矿物的名称。只有当正长石和钠长石层状交互而成的矿物,具有显著的月光效应,并且达到宝石级别后,才能被称为月光石。

问:什么是月光效应。

答:月光效应是随着矿物转动,呈现白至蓝色的光学效应。因其宛若朦胧月色而得名。

月光石本质为钠长石与正长石。 而当钠长石在正长石晶体中呈现定向分布时,会出现交互薄层结构,并对可见光产生干涉。因此展现出梦幻的蓝、白色月光。

月光石通常呈无色或白色,具有玻璃光泽,解理面上可呈现珍珠光泽,摩氏硬度为6。

古代的“圣石”

在古罗马、古希腊的神话中,月光石是由月亮光凝聚的结晶,是月亮女神赠与人们的宝物。

在印度的传说中,月光石是神圣的象征,是“第三只眼”,代表了看透雾霭的奇妙能力。

阿拉伯半岛的国家,月光石被认为是富饶的象征。

“青光淡淡如秋月,谁信寒色出石中。”这也是古人对月光石的赞美之言。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中,月光石一度倍受欢迎。 其中法国珠宝商René Lalique尤为青睐月光石。他的许多作品中运用了月光石,来展现自然光效的独特魅力。

让我们来欣赏一下吧!

半人形蜻蜓胸针

人形部分采用了月光石,展现出女性肌肤的淡淡光泽

孔雀胸针

孔雀羽中央的月光石,淡淡的蓝色光晕与孔雀羽的蓝色浑然天成

月光石项链

在拍卖会中,月光石并不会是最耀眼的宝石,但它蕴含的“朦胧月色”总能让人留恋。

2008年苏富比纽约秋拍,这条由Louis Comfort Tiffany设计的月光石蓝宝石项链以约11万美元成交。 白色半透明的月光石吊坠微亮着淡蓝色月光,给人一种雾里看花的神仙气息。

2014年苏富比纽约春拍出现的月光石蓝宝石手链。

2014年苏富比纽约秋拍,出现过由Louis Comfort Tiffany设计的一枚月光石蓝宝石胸针。 四块月光石宛若花瓣绽放于蓝宝石四周。淡蓝色的月光效应与蓝宝石相得益彰,温柔似水。

月光石真的“物美价廉”?

在一些视频中,月光石的价格被打压得很低,甚至于一大串打磨好的月光石珠链也只需要百元。

视频中廉价的白月光珠链

这些珠链中的月光石圆珠看上去透着淡淡的白色光晕;仔细观察圆珠,透明中带有灰色调,仿佛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霾。

这些圆珠便是月光石中最为常见的白月光石。由于交互薄层厚度较大,光晕表现为白色。白月光石的产量高,价格也相对较低。

唯有交互薄层很薄时,月光石才能展现出诱人的蓝色月光,因此蓝月光较稀有。同为月光石,无色透明至半透明且具有蓝色光晕的为上等。这也是为什么拍卖会中常见的月光石首饰都是与蓝宝石搭配组合。 当高品质的蓝月光石与蓝宝石等蓝色系宝石镶嵌在同一件首饰中时,能更好地表现出它的魅力。

两种光晕的月光石稀有度不同,魅力值也存在差距。 所以一件上等品质的蓝月光石首饰价格上万,而一串普普通通的白月光手串仅销售百元。

白色光晕月光石与蓝色光晕月光石的对比

网络传播的速度让某些网红产品迅速火爆,但相对也会更快的消亡,只有时间能证明它们的价值。月光石跨越了千年的历史中走来,它有过繁华时代,也有过冷落低谷。

但这种自然孕育的美丽宝石并不能因“价格低廉”被冠以“地摊货”印象。

(图片来源于Derier蒂爵印记婚戒定制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