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新民晚报 作者:孙佳音2020-09-23 15:05

原标题:“后疫情”时代线上放映越来越多,互联网会取代电影院吗?

9月20日,全国影院复工就足足两个月了。

两个月来,上座率从不得超过30%逐步被放宽,将在下个周末提升至75%;两个月来,不仅有经典重映,有文艺新片,还有自制或引进的大片不断定档、上映,总票房已超过50亿元;两个月来,行业领军企业的公司股价已经回归甚至超过了疫情前水平……冬天过去,市场回暖,人们似乎更加热爱电影和电影院。

但,变化也在悄然发生。18日下午,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和上海电影评论学会联合举办“电影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的应变与创新”学术研讨会,聚焦“后疫情”时代电影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图说:电影市场回暖,《夺冠》提档9月25日 官方图

线上放映 渐成常态

由于疫情的出现,原定于春节上映的《囧妈》最终选择线上放映。尽管此举当时受到行业内的一些质疑和压力,但似乎已经昭示互联网将更深入地影响电影的发行和放映。“互联网渠道的介入,将成为中国电影的一剂强心针。同样,疫情在美国暴发后,环球、索尼、华纳兄弟和迪士尼均宣布将旗下部分电影提前放在流媒体平台,或直接线上首映付费点播,或缩减窗口期。”上海社科院研究员赵建中观察到,院线电影网上播放目前在全球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他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虽然对于实体影院来说,能够通过技术手段优化观影体验,提振市场,把观众重新吸引、唤回影院,但电影放映线上线下的互动与互补或将成为新常态。

图说:原定于春节上映的《囧妈》选择线上放映 官方图

适应变化 拥抱挑战

当院线和电影院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显得应对乏力时,微电影、短视频、直播等网络视听产品由于贴近生活、传播形式更加便捷,展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如今,互联网是纪录片导演获取素材的途径;是故事片导演视听创作的标准;是美国青年导演短片接力的赛道。”上师大影视学院副教授齐青说,与其被时代淘汰,不如主动拥抱变化和挑战,“比如,交互式电影改变了电影的单向叙事模式,观众可以参与到影片的剧情中与电影产生互动,甚至可以按照自己的设想改变影片的叙事。这种创新方式和观影体验可能会影响传统的电影美学。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新的电影形式与带着新文化习惯的新一代观众相遇,VR沉浸式观影或是更多未知的观影形式,会像曾经的电视机一样占领每个家庭,给电影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图说: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将于10月1日上映 官方图

切忌跟风 挖掘变化

后疫情时代人们生活的变化,给电影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但与会专家也提醒千万不要一窝蜂。“切忌赶浪头、单一化。”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李建强担忧一大批“疫情电影”应运而生,他提醒说,“让各种艺术风格和流派都有自由生长的空间,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广角和生动具象的传播,让银幕景观绚丽多彩,使主流意识返璞归真,得到更多社会大众内心的认同和拥趸,这是需要我们认真面对和始终保有清醒的。”

上海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简平也说:“我们的电影作品要是一窝蜂的,都是全身防护衣,那真是辜负了时代和人们的期待。”他进一步阐释自己的观点道,“创作者要珍惜这个机会,走出书斋,去发现生活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对人性的影响。疫情时期和后疫情时期的生活究竟有何变化,我们在作品中如何表现和表达,这是考验我们创作者的,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用娓娓道来的家常故事唤起人们的情感认同,用温暖明亮的现实主义剧作照亮人们的内心世界。”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