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新民晚报 作者:赵玥2020-09-23 14:30

原标题:剧场上座率放开至75%,各大剧场连夜调整票版

近期,各大剧场都在忙着调整票版。剧场上座率放开至75%了!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通知。通知指出,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剧院等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开放管理,鼓舞了所有剧场等演出行业从业人员。

图说: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印发的通知 官网截图

通知提到,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可以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举办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要同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实际适当控制参加人数规模。按照科学有序原则,优先放开室外举办的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75%。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不同剧场之间应当实行错时错峰或者通过不同路径出入场。

图说: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今天首演 官方图

通知一出,剧场人更忙了:加速争取票房、加强防疫措施、加快入场速度……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今天首演的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已经迅速将上座率提升至75%。9月23日上海民族乐团上演的《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音乐会将成为上海大剧院提高上座率后的第一场演出。原本这场音乐会50%的演出票已经全部售空,票务人员正在发愁无票可售,通知一出,多了400张可售票,又有更多乐迷可以欣赏到这场多地演奏家共同上演的精彩演出。

图说:《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音乐会 官方图

前不久上海大剧院举办的上海京剧院“梨园天骄”演出季演出中,余派老生王珮瑜领衔的《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一票难求,连加座都售空。可在50%的上座率下,从台上往下看,仍是让人有些心酸。谢幕时王珮瑜和戏迷互动,百感交集,坦言这还是疫情以来第一次正儿八经地演出,台下观众却谁也不挨着谁,气儿聚得不够。听闻上座率放开的好消息,艺术家们都非常兴奋,上海民族乐团打击乐声部首席王音睿喜悦地表示:“每次看到空了一半的观众席都很心疼,但现在越来越好了,衷心希望疫情快点过去。”

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提到,九月下半月开始,不少社区书场恢复开放了,75%的上座率是恢复生机的好势头。乡音书苑最近的演出一直供不应求,尤其是双休日,现在上座率提高了,大大满足了常客观众的需求。他说:“我们正好21日要带着中篇评弹《林徽因》开始第七轮巡演了,希望能够借75%的春风集聚更多的观众,让评弹在疫情平稳之后的第一次大规模巡演产生更大的效应。”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