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新民晚报 作者:徐翌晟,金雷 2020-09-23 10:46

原标题:秋雨里亮起一盏“三山五园”纸雕灯,带来自贸区文创的能量

虽然秋雨绵绵不停,但上海电影广场上正在进行的“卡路里马拉松·电影博物站——2020无忧游园会”依然在雨中迎来了许多文创爱好者,傍晚广场上准时亮起的灯,让冒雨来游园的参观者们增添了一些趣味。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科技馆等全国六大博物馆合作的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贸文投”)旗下文创品牌“颜究苑”,尤其令人瞩目,许多游客纷纷拍照打卡。

文创新买法

当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合作的“三山五园”纸雕灯亮起,浪漫的氛围瞬间腾起,可以看见小小的镜框内,前后一共7层的纸雕,清晰地构建了亭台楼阁、层峦叠嶂,纸雕灯取材自国家图书馆藏品纸本彩绘《三山五园外三营地理图》。取材自国家博物馆所藏宋代“天文图”碑拓片的星空刺绣手包,深蓝的底色以金线勾勒了星空图,美丽又实用。还有以文物的原型加入现代元素的《元宵行乐图》包袋,只见原本的酒幡店招被替换成了“兑换金珠”“立记川广杂货”等等海派广告牌……除此之外,自贸文投为游园会精心打造的智慧消费场景亦成为游园会的全场焦点。

图说:“三山五园”纸雕灯 官方图

“颜究苑”还带来了“文创产品智能零售贩卖设备”,就如同自动饮料贩卖机,在超大展示橱窗前,游客可以通过超清触摸屏,选择自己中意的文创产品,通过无接触式自助服务购买,“为了鼓励线下消费,价格比天猫旗舰店的优惠力度更大!”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逛游园会的市民,享受“边看展边购物”的乐趣。

图说:“颜究苑”带来了“文创产品智能零售贩卖设备” 官方图

博物馆新合作

“颜究苑”作为自贸文投下设的全球生活美学潮品集合平台,依托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及自贸文投丰富的文化产业运营经验,围绕“文化无界,颜究无限”的品牌内涵,力求通过自主原创、跨界合作、全球臻选等多种方式,集结全球“有颜值、有品质、有创意、有趣味、有故事”的优质文创产品,以顺应国内文创产品市场的发展需求,努力成为助力文创产业的新品牌、新动力、新引擎。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文化产业生态圈的打造,搭建面向全球文博单位的文化创意产品IP授权开发平台,线上电商运营平台和线下文创体验新零售模式相辅相成。目前,全新打造的“颜究苑”品牌概念,更是力求借助IP杠杆促成的巨大效应,将国内外顶级文博资源与大众生活无缝接轨。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他们的文创开发与运营中心依托上海自贸区,先后与国家级文博资源建立合作,构建涵盖设计、生产、运营、全球销售和授权的生态文化创意、经济与传播中心,使艺术品更贴近生活,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

图说:游园会上展示的文创产品 官方图

卡路里新解释

“卡路里马拉松•电影博物站——2020无忧游园会”是以“跨界创意赋能”为引领,围绕“博物+电影 ”主题精心策划的文化创意消费活动。“卡路里”通常为健身人士所挂念,但是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卡路里,在这个特殊时期,人们精神上也需要补充卡路里。长三角区域内各大博物馆、文创机构积极响应,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纷纷亮相,游园会联合国潮文博、网红美食、露天电影、健康运动等各领域IP,展示一场丰富多元、趣味潮流的夜生活,让每个人都能在活动中,一站式逛、拍、吃、买,引领新生活、助力新经济、刺激新消费。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