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珊珊2020-09-23 09:27

原标题:南京千年古巷熙南里将重现《南都繁会图》

1

千年古巷熙南里街区将正式恢复“笪桥灯会”,通过现代与传统的共融,再现明清灯市的热闹辉煌,重现《南都繁会图》描绘的盛景。南京旅游集团供图

南京旅游集团22日消息,千年古巷熙南里街区将于9月26日正式恢复“笪桥灯会”,通过现代与传统的共融,再现明清灯市的热闹辉煌,重现《南都繁会图》描绘的盛景。

根据清代甘熙《白下琐言》记载:“笪桥灯市,由来已久,正月初鱼龙杂沓,有银火花树之观,然皆剪纸为之。若彩帛灯,则在评事街迤南一带。五光十色,尤为冠绝。”

一提起秦淮灯会,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南京夫子庙,这几乎成了南京灯市的标志性场地。但在明清时期,南京灯市的“主场”却并不在夫子庙,而是在笪桥一带。

南京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刘媛之介绍,笪桥是昔日金陵灯市的“主场”。当年朱元璋“集天下工匠于江宁”,评事街一带成为工商重地,出现了一批手工作坊群落,后统称“明代十八坊”。

时至今日,盛极一时的“笪桥灯市”逐渐衰落。但近些年,随着熙南里街区开发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一些曾被遗忘的传统又重新回到人们视线中,得到保护和恢复,为此也有不少专家提议,在条件许可时,可以考虑在熙南里恢复当年的“笪桥灯市”。

“‘笪桥灯市’的复兴,绝不会是简单的历史传统的恢复,在新时代新语境下,它一定是传统与创新的融合。”南京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节庆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可以是厚重的,但其传承形式却不必沉重。相反,如果只是一味追求保持原汁原味,没有符合时代精神的创新,那么传统节庆的文化价值是难以得到广泛传播与传承的。

在南京地方志学会副会长高安宁看来,复兴‘笪桥灯市’的过程也一个是创新的过程,这种创新将赋予传统文化更鲜活的生命力。

据了解,2020年中秋节,熙南里街区将通过传统秦淮灯彩与现场科技灯组的搭配组合,力求将传统文化与城市风貌特色、商业公共空间完美融合。游客置身其中,既能看到“嫦娥奔月”这样的传统主题灯,也能看到“萌兔”这样的现代灯。与此同时,增强互动性和沉浸式体验,打破传统的观看模式,让观众参与到作品之中。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