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9-22 17:46

原标题:掌握清洁小妙招,让翡翠重焕光彩

不管是男士还是女士了让自己保持年轻,皮肤好,身体好,都需要保养翡翠其实也是这样的。翡翠也要保养?是不是听着有些新鲜。其实翡翠在古代就已经有“养玉”一说,养翡翠也算是有些历史渊源了。

翡翠在深层的地下生长那里水汽充沛,所以原石里自然含有较丰富的水分子,如果翡翠到了比较干燥的环境里,失水就是自然的事情失水就会使翡翠变干,干了后就会产生绺和裂。经常养护,就能使翡翠原有的水头永久不变。

具体如何保养,可以看看下面几种保养方法

翡翠手镯

清洗前需准备少量的无刺激洗洁精或洗发液清洗、用冷水先浸泡10分钟,然后用牙刷缓缓刷洗除尽汗渍、污垢后再用自来水冲浸20分钟即可。

如果翡翠有擦伤、划痕的情况,也不用太担心,可以用镶嵌或者包裹的方式盖住划痕然后用白布擦干净,不宜用染色布、纤维质硬的布料这样有助保养和维持原质。

镶嵌的翡翠要经常清洗,保持光洁和亮泽。镶嵌的金属物质年久失去光泽时,可以到厂家或专业维修抛光处理。

翡翠戒指

将翡翠戒指放入冷水中进行浸泡加入适量的无刺激清洁剂,浸泡。约三十分钟后取出将翡翠戒指取出,用柔软的刷子轻轻的刷洗翡翠戒指,后将翡翠戒指在细小的水流中进行冲洗,用棉布轻轻的擦拭干。最后要检查一下翡翠戒指是否还完好,尤其要检查细节处是不是有松脱现象一旦发现有松脱现象,要立刻将翡翠戒指送到珠宝店进行修理,以免戒面掉落,造成损失。

翡翠项链

翡翠项链

在戴了一次之后,如果要收起来的话在擦掉污垢、汗渍和指纹之后务必要在翡翠项链下铺上柔软的布只有养成了这种好的习惯,翡翠首饰才不至于太脏,或被划伤但是如果完全疏乎了翡翠首饰的保养,导致污垢累积到严重的地步,那就必须把它放入清水中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用小软刷沾上稀释的无刺激性洗涤剂清清洁翡翠首饰精细的内侧和表面。有一点是要注意用小软刷轻轻拍打

但是不能太用力,以防产生裂纹,最后用丝绸擦亮,用布包好放入首饰盒内,应避免太阳光直射的地方。

翡翠摆件

翡翠摆件

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可以用柔软的布进行擦拭,也可以用毛笔之类的细毛刷或者棉布擦拭摆件上的灰尘。

翡翠摆件在陈列的时候,要避免放在经常会被太阳光线所照射的地方或者是温度较高的地方,有条件的话,要保持室内的湿度适宜使摆件充分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保持摆件水润光泽。

另外,应该将翡翠摆件尽量摆在桌子的中间位置且减少周围的硬物摆放,不然碰撞后会造成一定的损伤。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