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新民晚报 作者:徐翌晟2020-09-22 16:58

原标题:青少儿艺术科普展上看爱因斯坦亲笔签名,体验科技与艺术的美 

图说:爱因斯坦签名传记 官方图

爱因斯坦亲笔签名的传记、被誉为中国“天学入门第一书”的明代古籍珍本《革象新书》、艺术与科学技术完美结合的“安徒生童话插画师”的精美金属版画……这些珍贵的展品,9月20日起在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举办的第三届国际青少儿艺术科普展上展出。

展览以“生命之光”为主题,汇集了中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20余个国家的200余件少儿艺术科普作品,涉及创意绘画、综合手工、创意雕塑、立体装置、遥控装置、科普实验小视频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呈现了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心目中的一幅幅充满艺术魅力的生命科学图景。

展览分“生机盎然——植物科普”“生气勃勃——动物科普”“千姿百态——微生物科普”三个展示区,充满科技感的艺术展品和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让观众体验了一场艺术与科学的完美邂逅。

图说:参观的小朋友 官方图

展览还采取了线上、线下展览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启VR线上展厅。展厅采用全景拍摄,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真实观展体验。每个展厅设置了多个交互热点,点击作品,图文形式将为观众介绍作者及作品说明。

展览特别展出的上海艺术品博物馆馆藏的一批珍品:科学巨匠爱因斯坦亲笔签名的传记,是爱因斯坦用英德双语记录的“自传笔记”;被誉为中国“天学入门第一书”的明代天启古籍珍本《革象新书》,最早出版于宋代,比伽利略早二三百年探索了天体运行规律,曾收入《四库全书》,并列入《中国古籍善本总目》;“安徒生童话插画师”凯·尼尔森率先在全球采用四色技艺制作的精美金属版画,将艺术与科学技术进行了完美融合。

四个互动区:寻找“沙漠的小主人”——沙漠动物科普互动区、神秘的微观世界——显微镜观察互动区、我是来自未来世界的机器人“爱德”——智能导览互动区和透视自我——人体构造互动观察区,也为展览增添了体验的乐趣。

展览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长宁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长宁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和长宁区教育局联合主办。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