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机构

美术报 作者:黄俊娴 2020-09-22 16:52

原标题:后浪启航 艺术院校开学季

九月,是丰收的季节,是勃发的开始,是征程的新起点。近日,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院校陆续开学。在这个特殊的庚子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莘莘学子的高考之路平添了曲折。经历过特殊的线上艺考后的2020新生们,等待了一整个暑假,终于踏上了美院的艺术之路,怀揣梦想开启一段色彩纷呈的向美之旅。

开学第一课 保持独立思考、批判、创新精神

经过了漫长的暑假,各个艺术院校又迎来了新一届的大学生们。院长们的开学第一课“点亮”了新学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在开学第一课为新生进行了主题为“创新与引领”的学科前沿、学术素养讲座。在讲座中,鲁晓波为新生们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优良传统、学科建设和目前发展情况。他根据自身经验给新生们提出几点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时代,不负自己,不负大学时光,志存高远,锤炼高尚品格和独立精神。鲁晓波院长表示,同学们刚刚迈进大学校园,新的开始总会伴随激动与期待、困惑与不安。如何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度过宝贵的大学时光,是每一位同学都应认真思考的课题。尽管没有标准答案,但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提前做好规划,自主、科学地安排学习和创作。他希望同学们专注学习,努力创作,保持对艺术和生活的热忱,保持独立思考、批判和创新的精神,充实自我,创造属于自己的一方艺术天地,并祝福同学们在清华园度过最美好的时光。

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新生入学报到现场直击

在广州美术学院开学典礼上院长李劲堃赞扬同学们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交出了青春的一张优秀答卷,必将变得更加从容自信。由此,李劲堃围绕着“自信”这一关键词,从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中国大学教育品质自信、坚守广美人的自信、坚守向未来的自信等方面展开论述,激励同学们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善于积累知识涵养学识,善于用发现的眼光观察世界,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传承先辈的精神品格,感悟“先学做人,再事丹青”的校训,关注社会,面向未来,争当时代的先锋,用青春成就更好的自己、铸成更美的广美!

9月12日,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为新生上了思政第一课《用梦想引领青春,用奋斗铸就辉煌》。他讲述了在2020年的抗疫斗争中,南艺广大师生积极发挥专业特色,从线下走向线上,从教室走向云端,创作了数以千计的美术、设计、传媒和表演类作品,切实发挥出文艺作品暖人心、聚能量、扬正气的作用,体现了南艺人对抗疫胜利的坚定信念。借助社交媒体广为流传的《武汉莫慌,我们等你》《最美逆行者》等MV作品,都是南艺师生主创或参与制作的。他鼓励新生们积极转换角色,勇往直前,做新时代艺术道路上的攀登者和追梦人。

“00后”新生报到 特殊时期开学更暖心

9月8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行本科新生报到,迎来了263位“00后”2020级本科新生(含国际生、双培生)。为了帮助新同学们快速了解美院,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学院学生会为每位新生都准备了手袋、新生衫和名牌,手袋内包含美术学院新生手册,还有文件夹、卡套、书签等精美实用的文创礼品。手袋和新生衫上学院特色的图案均由美院学生设计。同时,每位同学都得到了自己的名牌,帮助大家尽快熟悉彼此,共度愉快的校园生活。同日,四川美术学院也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20级新生。为了确保迎新工作有序推进、细致高效,有关职能部门暑假期间便多次商议数据对接、接站服务、绿色通道、后勤保障、安全保卫、新生体检、入学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迎新方案。副院长段胜峰专门对各二级学院的迎新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指导,还亲自到火车站迎接新生,看望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2020年广州美术学院新生入学报到

9月11日,广州美术学院在大学城校区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两千余名2020级本科及研究生新同学集体亮相。2020年,广州美院普通本科共23个专业、38个招考方向面向全国招生,共计录取1864人,研究生共计录取395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学校进一步深入利用信息技术,为新生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贴心的服务,简化工作流程。在新生入学的系统上,首次采用新生云报到,AI人脸认证实现人证远程认证,把好身份第一道关。

9月15日,是中国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报到的日子。从全国艺考生中千挑万选的2662名新生(本科生+研究生),终于加入了中国美术学院这片人文家园。2020年的相聚,来之不易。为了新生们的健康与便利,学校推出一系列贴心服务,学生处继续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对申请资助的学生进行一站式服务,提供最暖心的迎新礼包,志愿者为新生答疑解惑,行李爱心运输服务。

2020年鲁迅美术学院新生入学报到

2020年,鲁迅美术学院共录取本科新生1676人,研究生357人。天津美术学院则迎来了960名本科生,294名研究生,新生男女比例为1(女)∶0.29(男),00后新生占95.1%。

开拆远书何事喜 录取通知胜千金

“终于开学啦!可以带着美美的通知书到梦想的学府报到了。”不得不感叹,现在的录取通知书越来越有创意了,各大美院在通知书的设计上也是费尽了功夫与心思。毕业后的学长们看到后,纷纷表示“我酸了”。

2020年南京艺术学院新生入学报到

中央美术学院2020年的录取通知书一亮相就冲上了微博热搜,这本“录取通知书”整整416页,堪称“史上最厚!”这是一本尚未书写的装帧精美的空白书,书中最漂亮的书签,就是“录取通知书”。这是属于新生的第一本画册,也是在中央美院读书生涯的“编年史”,一年52周,大学4年,每周2页,所以这本书设计了416页。学院期待第102代美院人将它装进行囊,开启千里之行,续写新的“艺术编年史”。

中国美术学院录取通知书的设计源自学校国立艺专时期的信纸图样。红框是门,象征着新生们将走入艺术殿堂之门,走入中国美术学院,接受艺术熏陶与滋养;红框是窗,象征将以开放的视野,山水相望塑造心灵之境。框内撰写中国美术学院首任校长林风眠所倡导的办学理念:“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以这样一种方式揭示学脉传承的生命意义,传播中国美术学院所倡导的哲匠精神,让莘莘学子拾记忆,续学脉,塑心灵。封面为林风眠先生所题“为艺术战”四字,以名师先圣的溯望追昔呈现天地绘心的瞻望怀远,向新生们传递中国美术学院的人文关怀及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校训内涵。

中央美术学院录取通知书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的录取通知书,在沿用2019年设计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设计得更加完美。打开紫色外壳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座微型立体“二校门”跃然纸上,让人爱不释手。2020年的清华本科录取通知书采用激光雕刻工艺,30多件纸艺部件、上百个拼插结构组成手工定制、独一无二的清华大学立体二校门录取通知书。此外,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校长邱勇给新生的赠书《乡土中国》以及致新生的信寄语新生“植根家国热土,砥砺成长担当”。

中国美术学院录取通知书

2020年的广州美术学院录取通知书是一个大礼盒,在设计上既有全新设计的录取通知书封页还有面向世界的告白:“未来,就现在!”打开礼盒,一眼就能看到洁白典雅系着红色或蓝色腰带的录取通知书。礼盒里,通知书的左上方为“掀开 新篇章”的字样彰显着新生踏入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新阶段,右上方为一枚经典的铜质校徽让新生马上获得一种广美人的身份认同感。录取通知书的封面还嵌入了一枚印有广美标志的金属徽章庄重而有质感;徽章可以拆下来背面也专门印刻了“2020”字样。除了精心设计的通知书,学校还专门送上寄语,信封以“TO 2020,乘风破浪的你”为题,信笺以暖心的关怀和殷切的嘱托为内容,并通过设计展现“寻光而上,看见希望”的创意。

广州美术学院录取通知书

2020年湖北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与百年校庆元素相结合,简约不失大气,通知书以经典的蓝白配色为主结合百年校庆元素,一封信件承载着希望与祝福给新湖美人带来一份憧憬和一份期盼。西安美院2020年录取通知书像是一封信笺,满载艺术底蕴与西安美院的艺术精神一脉相承。2020年的通知书采用红白颜色搭配,整体简洁明快。红条白信封颇具威严,透过信封仿佛能目睹着西美峥嵘岁月在纯净衰朽的时间里悄然流逝。打开后的“折子”里,隽秀的字迹宛如灵动的太极湖水,向新生缓缓流淌而来表达着西美最真挚的欢迎。西美通知书的每个细节都饱含了西美对每一位即将到来新生的用心。

四川美术学院录取通知书

四川美术学院2020年的录取通知书简洁大方,精简的设计感体现了川美的艺术底蕴。封面是川美的东大门广场,明媚的阳光与极具艺术感的地标相呼应,彰显着川美人“志于道,游于艺”的理念。也象征着众多川美学子在此,描绘着艺术的现在与未来,演绎着青春的激情与梦想。天津美术学院的通知书封面是天美地标性建筑物,虽然也只有薄薄的一张纸却承载着学院厚重的历史与希冀:学子能砥砺前行,开拓新的未来。

天津美术学院录取通知书

经历了一场特殊大考,每一张录取通知书的背后都凝结着学生们十多年来的汗水、泪水与欢笑,这封用12年、甚至更久努力换来的信,想必是2020级新生们收到的最美好的礼物。

(图片来源于美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