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花开30载,尚长荣获终身成就奖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自1989年创设至今,历经30届。已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之一,也是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日前,第3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以下简称白玉兰戏剧奖)各奖项提名名单已经产生,共有主角奖提名演员19名,配角奖提名演员 10名,新人主角奖提名演员6名,新人配角奖提名演员4名。

第30届白玉兰戏剧奖海报

第30届白玉兰戏剧奖海报

9月29日晚,“根深花绽放 今宵月更圆——第3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主题之夜暨2020中秋戏曲晚会”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举办,揭晓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各奖项名单。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正值白玉兰戏剧奖30年,全国各地的历届及本届白玉兰奖得主六十余人将齐聚主题之夜舞台,共同回顾白玉兰奖戏剧奖三十载发展历程、展望白玉兰与戏剧的美好明天。

本届白玉兰戏剧奖终身成就奖授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奖掖其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做出的突出贡献。

稀有小剧种和国外演员均有提名,新编剧占据7成

第30届白玉兰戏剧奖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东方卫视中心、上海市文艺期刊中心、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承办。

据悉,本届参评剧目54台,共有109名参评演员,分别来自京剧、昆剧、越剧、黄梅戏、秦腔、豫剧、婺剧、黔剧、花鼓戏、粤剧、扬剧、白剧、高甲戏、盱河高腔、话剧、歌剧、舞剧等17个艺术剧种,其中盱河高腔、白剧、黔剧等剧种均为首次申报参评。越来越多的稀有小剧种在此平台崭露头角,体现了白玉兰戏剧奖海纳百川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静安戏剧谷演出期间,组委会办公室主动与主办方沟通,邀请了两个著名国外剧院——以色列卡梅尔剧团的话剧《安魂曲》与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的话剧《零祈祷》申报参评,体现了白玉兰戏剧奖的多元性。

在第30届白玉兰戏剧奖评选过程中,正值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举办,一大批优秀原创作品在上海的戏剧舞台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少演员都踊跃申报参评白玉兰戏剧奖。在本届白玉兰参评剧目中,新创剧目及新编剧目(共38台)占申报参评剧目总量的70%。

《安魂曲》

《安魂曲》

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获白玉兰戏剧奖终身成就奖

本届白玉兰戏剧奖的非常设性奖项授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

尚长荣

尚长荣

尚长荣是当代京剧界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在以《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为代表的新创剧目中,他探索人性,激活传统,实现了古典艺术与当代审美的结合, “尚长荣三部曲”对京剧表演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他曾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三次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2011年被国际戏剧家协会授予“世界戏剧大使”称号。2013年获第二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2017年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尤为可敬的是,已耄耋之年的尚长荣老师仍在为传帮带青年演员而呕心沥血。

鉴于尚长荣对戏曲艺术的重大贡献,本届白玉兰组委会授予其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尚长荣的代表作《曹操与杨修》

尚长荣的代表作《曹操与杨修》

60余位白玉兰奖得主将齐聚“白玉兰”主题之夜

“而立之年”的白玉兰戏剧奖,为数代戏剧工作者提供了展示、交流、提升的平台,众多艺术家、青年戏剧人才通过这个平台崭露头角、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白玉兰”的影响力也从上海、长三角拓展至全国、海外,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权威性的戏剧奖项之一。

第30届白玉兰戏剧奖颁奖活动既是对2019年所有获奖演员的表彰,更是对以往30年来白玉兰戏剧奖的回顾与总结。

时逢国庆中秋双节,2020年白玉兰戏剧奖的颁奖晚会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主办的每年一度的上海中秋戏曲晚会合并举行。晚会除了将揭晓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各奖项名单,还将汇聚尚长荣、蔡正仁、张静娴、韩再芬、茅威涛、谢涛、李梅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届、本届白玉兰奖得主六十余人齐聚主题之夜舞台,共同回顾白玉兰奖戏剧奖三十载发展历程、展望白玉兰与戏剧的美好明天。

获奖艺术家代表为白玉兰奖30载寄语

作为30周年纪念的一部分,白玉兰戏剧奖推出了“玉兰芬芳三十载”纪录片及纪念短视频系列,邀请了部分白玉兰戏剧奖获奖者、各剧种代表性人物来谈谈他们心中的“白玉兰”,再忆他们与白玉兰戏剧奖的缘分,寄语“白玉兰”与戏剧艺术的美好未来。

第二十三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特殊贡献奖得主焦晃在白玉兰30年之际说:“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设立对于激励我们全国文艺界剧场艺术的创作雄心肯定自己的劳动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上海一直是全国文艺的中心之一,各个剧种都有优良的传统,而这个传统来自戏剧工作者几十年来诚实的劳动,也令各地的戏剧人向往。上海将‘白玉兰’的旗帜高高举起,对于凝聚剧场艺术的创作力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焦晃在第23届白玉兰奖颁奖仪式上领取特殊贡献奖

焦晃

在第23届白玉兰奖颁奖仪式上领取特殊贡献奖曾经两次获得白玉兰表演艺术奖的上海文联主席奚美娟则说,“回顾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走过的历程,我觉得自己似乎看着她这样慢慢成长,从一开始的青涩慢慢走向成熟。 看着她由原来比较单一的形式到规模渐成,看着她从一个城市的戏剧表演奖,到成为全国戏剧界有很大影响力和知名度、令全国舞台剧演员向往的奖项。‘白玉兰’对海派文化的丰富与认知、对海派文化的传播与影响力,显然也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广泛。”

王佳俊获主角奖提名

王佳俊获主角奖提名

辛柏青获主角奖提名

辛柏青获主角奖提名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