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当《雷雨》的故事过去几十年后,岁月赋予它另一副面目

9月20日,北京保利剧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籍此宣布“保利·央华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戏剧展演季”暨连台戏《雷雨》《雷雨·后》正式启动。

连台戏由法国戏剧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Eric Lacascade)导演,何赛飞、史可、孔维、佟瑞敏、刘恺威等出演。《雷雨·后》由曹禺的女儿万方担纲编剧,由此在连台戏中完成了自己同父亲间的对话。80后90后00后,后疫情时期……一个“后”字,俨然成了当下社会某种征候的反映与折射。

合影

合影

毫无疑问,《雷雨》诞生之后不仅在话剧舞台上长演不衰,更被改编成了京剧、黄梅戏、芭蕾舞、歌剧甚至电影电视剧。相较于著名戏剧家曹禺,是不是现而今的戏剧人,特别是曹禺的女儿万方而言,是不是都可以说上一句“我是雷雨后”?

作为本次连台戏《雷雨》的文学责编、《雷雨·后》的编剧,万方在剧目阐述中如此写道:“《雷雨》的原著是有序幕和尾声的,里面只出现了一对孩童兄妹和议论住在这所阴森的大房子里的两个老人,而众多的演出中几乎都删去了序幕和尾声。我改编的《雷雨》正是从序幕和尾声的年代开始,从剧中人物的老年开始,这是一个新的视角。当《雷雨》的故事过去几十年后,该死的都早已死去,活着的人度过了漫漫人生。这时候,岁月和时间赋予了《雷雨》另一副面目。复杂的人性、无常的人生,一切经过时间的海浪日复一日地冲刷和洗涤之后露出更深的一层,那些埋藏得很深的真相显露了出来,这就是《雷雨·后》。”

“看人性、看命运、看自己”,发布会秒变演出

活动现场主持人张越介绍说曹禺发表《雷雨》时才23岁,“他写《雷雨》时的岁数应该更年轻,(况且)这个剧本还在他的抽屉里呆了一年多。”在她整场主持串词中,“看人性、看命运、看自己”被反复提及。值得一提的是,张越主持时站位完全不拘于舞台黄金分割线处,而是转场从观众席间走了一圈。其他演员更是从剧场前后乃至两侧偏门,鱼贯而出同观众问好,介绍自己在戏中的角色。令人不禁想起多年前那部“挖空”舞台,放进观众,演员在四周演戏的《如梦之梦》——巧的是,那部戏全国首演也是在北京保利剧院。

何赛飞

何赛飞

整场直播活动融合了剧本朗读、角色解读,并辅以舞美、灯光、服装、音乐和多媒体影像等,但又不同于未来的正式演出。随着张越的串场,《雷雨》《雷雨·后》演出阵容以次亮相:刘恺威饰演周萍,何赛飞饰演鲁侍萍,史可和孔维同时饰演繁漪,佟瑞敏饰演周朴园,徐德亮饰演鲁贵,吕星辰饰演四凤,李宗雷饰演鲁大海,这些剧中的主要演员和其他青年演员先后登台与现场和云端的观众首次见面。他们站在自己和角色的角度,讲述了他们对这出连台戏的理解,进行了一次独具魅力的“真实人设的放大”。

史可

史可

国家一级演员,曾任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系主任的佟瑞敏,此次在《雷雨》、《雷雨·后》中扮演周朴园。舞台上,他首先深情回忆了上世纪80年代初,自己导演莎士比亚名剧《仲夏夜之梦》。“当时,曹禺先生作为我们莎士比亚研究会的会长,对我这个年轻的会员、年轻的教师给予了非常多的指导,不管是在演出的剧场还是排练场。再后来,我作为一个电影编剧和导演,创作了描写莎士比亚翻译家朱生豪先生一生的电影剧本。当时我带着这个剧本来到北京,请先生看剧本。万没想到,先生已经躺在医院的病榻上,当时我不忍心(再打扰),没想到曹禺先生慢慢地起身,拉着我的手说,瑞敏,把剧本给我读一读……”

据悉,连台戏从9月初便开始进入排练,全剧演员克服档期问题和种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说起创作《雷雨》《雷雨·后》的初衷,央华戏剧艺术总监、首席制作人,《雷雨》《雷雨·后》总制作人王可然在活动前的采访中表示:“纪念曹禺先生就是纪念中国戏剧,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就要展现蓬勃发展的戏剧和时代的关系、和人性的关系,他是我们这个职业在这个时代的立足点。选择曹禺先生和万方老师的作品,不仅因为二人是父女关系,更因为在万方的笔触中我们可以看到她传承并发展了父亲在时代变迁中观察人生、体察人性的戏剧高度。”

“写作《雷雨》的时代是变化万千的时代,如今也是一样”

作为现场活动压轴出场的最后一位主创,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曾三度执导法国阿维尼翁教皇宫剧目,其中2000年的“契诃夫三部曲”更让全球观众看到了他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驾驭力和创新性。目前,埃里克导演正在与全体演员一起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封闭式排练。在他看来纵观戏剧史,“像契科夫、莎翁、易卜生等大师的作品们,都跨越了不同的时代,一直被演绎着,《雷雨》也是如此。写作《雷雨》的时代是变化万千的时代,如今也是一样,因此我想它在今日也会有着独有的回响。”

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左)

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左)

在活动现场,埃里克导演还谈了个人对《雷雨》戏剧力量的五层体认,“第一层力量有关于欲望、爱、灵魂伴侣的寻找、激情、绝望、死亡;第二层力量是女人们、女孩们,是女性在父兄的父权体制家庭下,想要自由生活的欲望和愿景——我想在此强调一点,疫情隔离期间听说很多女性遭受了家庭的暴力,她们没有办法求援,这是今日世界的一个问题,也是我想在此讨论的问题;第三层力量包含着父子之间的抗争和暴力,儿子们的反抗,以及儿子想要获得自由的欲望;第四层力量或者说主题就是关于钱,如今无论贫富,人们总想要更多的钱,总想要变得更富裕,这是今日全世界很多问题的病灶;第五层力量是关于社会阶级的,阶级抗争也是本剧主题之一。”

而说到《雷雨·后》,埃里克认为它是《雷雨》故事的延续,“在《雷雨·后》中,这些人物们又回来了,用不同的方式点亮了他们的生命,揭露了一些秘密。我们会看到在经历了如此巨大的悲剧后,他们会发展出怎样的可能性呢?《雷雨·后》的写作是很当代的,是现代的,是个很棒的故事,也补充了《雷雨》为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我相信观众们会很开心看到这两部戏剧,会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回想。”

另据悉,该剧将于12月5日在海口湾演艺中心首演,同一天下午和晚上连续演出《雷雨》和《雷雨·后》,不同于以往的观演习惯,连台戏的演出形式让观众们用半天时间沉浸在曹禺万方父女俩关于人性的对话与探讨。随后该剧将于12月23日至27日登台北京保利剧院,直播活动同时宣布北京场正式开票。此外,这出戏从12月至明年1月间将先后前往沈阳盛京大剧院、天津大剧院、河南艺术中心、南京保利大剧院、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和山西大剧院进行巡演。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