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9-22 07:19

原标题:苏富比呈献清宫旧藏:王翚等《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及任仁发《五王醉归图》

香港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部将于2020年秋季拍卖期间同场呈献两幅清宫旧藏珍稀手卷——王翚等《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及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势必成为本拍卖季焦点。

《康熙南巡图》是清朝初年宫廷绘画中的辉煌巨制,记载康熙皇帝南巡时的所见所闻,全套共十二卷,历六载而告成,无论在艺术或是历史层面都深具意义,极为罕见。本次展出的第六卷散佚逾百年,于苏富比2020年秋拍预展首次全卷合璧公开展出,诚为盛事。

本季领衔拍品《五王醉归图》出自元代画坛巨匠任仁发之手,描绘唐玄宗登基前,与四位兄弟出游饮宴,醉后策马归途的景象。任仁发擅长画马,存世作品市场罕见,此卷并收录于《石渠宝笈续篇》,且流传有绪,为历代多位顶尖鉴赏家或藏家所藏。 

南巡盛事  清宫巨制

王翚等《康熙南巡图》第六卷

散佚逾百年后首次全卷合璧公开展出

- 仅供展览 -

1

王翚等《康熙南巡图》,第六卷

设色纸本手卷  , 2106.7公分

《康熙南巡图》是清朝初年宫廷绘画中的辉煌巨制,全卷以康熙第二次南巡路途为线索,分段描绘沿途重要的山川城镇。主笔者王翚(1632—1717)是清初极负盛名的山水画家。《康熙南巡图》共十二卷,长度各卷不一,总长度在二百米以上,图中人物逾万,牛马牲畜过千,山川形势,各行各业无不具备,尺幅之宽,包含之丰富,为中国古代绘画史所罕见。

《南巡图》之由来

康熙在位期间曾六次南巡。据康熙皇帝述,南巡的目的,是为了视察河防堤工,顺道了解各地风土人情。但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状况分析,南巡之行对稳定清朝政治统治,以及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能起积极作用。对于宫廷而言,皇帝南巡是一件规模浩大,牵扯众多的盛大活动,值得文载其详,图记其盛,因此组织画家以康熙二十八年(1689)的第二次南巡过程为本,绘制成一套共十二卷的《康熙南巡图》卷。

内容与艺术特色

《南巡图》卷首先是对康熙皇帝出巡过程作「起居注」式记录,将南巡经过的地方和发生的重大事件如实地加以描绘,康熙皇帝的形像在每卷中只出现一次,人物比例较其他人略大,突出其尊崇的地位。其次,随着画幅的逐步展开,山川地貌、景致名胜、风俗人情一一呈现,从中可以看到大量反映当时社会经济以及文化的繁荣盛况。《康熙南巡图》卷是以绘画来叙事,采用长卷的形式进行表现,在构图形式上继承了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的模式。每卷画幅可以独立成篇,各卷之间又首尾相接。画面灵活变化,视野开阔,气势宏大。

散佚百年  再度合璧

《南巡图》在康熙皇帝崩逝后存放于景山寿皇殿,将近二百年,至光绪二十六年(1900)从清宫流散至海外。将于苏富比秋拍展出的为十二卷中的第六卷,是业界所知市场上唯一仅存的卷册。现时有九卷由博物馆及大学保管,剩余两卷长期下落不明。第六卷在流传过程中由于某些原因被分割成七段,其中《从奔牛镇经大运河至常州府》部分于2016年于纽约苏富比以9,546,000美元成交,而第一部分(当时拍品命名为《从瓜州渡江登金山经常州府》)亦于2010年于香港苏富比以36,500,000港元成交,如今逾百年后首次全卷合璧,见证藏家多年心血与热忱,并且将心爱珍藏公诸同好,实属难得。

其他《康熙南巡图》卷的现存状况

第一、九、十、十一、十二卷:藏于故宫博物院

第二卷、第四卷:藏于法国巴黎吉美博物馆

第三卷: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第七卷:藏于加拿大爱德蒙顿阿尔博特大学Mactaggart Art Collection

第五、第八卷长期下落不明

元代画坛绘马巨匠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

收录于《石渠宝笈》的任仁发作品

2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

设色纸本 手卷 ,35.2 x 210.7公分

估价:80,000,000 - 120,000,000 港币

据《旧唐书》记载,唐玄宗(685–762)登基前,在兴庆坊西南方置楼,常邀诸王宴饮,赋诗燕嬉,感情深厚。本幅便是描绘其身为临淄王时,与四位兄弟出游饮宴,醉后策马归途的景象。画中主角包括李隆基长兄宋王李宪、二兄申王李撝、四弟岐王李范,以及五弟薛王李业,另尚有四名侍从,合乘九匹骏马。

元代画马大家  成就媲美赵孟頫

任仁发(1255–1327)是元代水利家,亦是该朝画坛巨匠,其画马成就,堪与同时代的赵孟頫(1254–1322)媲美。《五王醉归图》是其笔下罕见的纸本作品,宋笺纸质细密,包浆良好,色彩明亮;用笔轻松自然,整幅线条勾勒凝练潇洒,人马排列为平铺式构图,是唐人造型和元人用笔之结合。

来源显赫  流传有序

《五王醉归图》流传有序,经手者皆为一代重要鉴赏家或收藏家,古今中外,每每识者自珍。本卷自明代开始,曾经吴琼、程敏政、张宁、王永吉、朱尚宾、陈继儒、梁清标及耿昭忠等鉴赏。随后被收入清宫成皇室瑰宝,经乾隆皇帝、嘉庆皇帝及宣统皇帝之手,更收录于《石渠宝笈续篇》,八玺全,并以赏溥杰之方式流出宫外。书画鉴定名家徐邦达曾评本卷为「真迹上上」,据其《古书画过眼要录》,此卷辗转到了沃尔特侯士泰(Walter Hochstadter)手中,一直保存甚少视人。

任仁发存世作品有限,不少已被博物馆或私人收藏,市场流通的精品如凤毛麟角,石渠著录更显尊贵不凡。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