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原标题:《红旗》冲刺荷花奖,讲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背后的故事  

当前,舞剧题材百花齐放,但编排现实题材中的工业题材仍然是个不小的挑战。

《红旗》剧照

吉林市歌舞团的民族舞剧《红旗》另辟蹊径,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困境、图强的进程为背景,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故事。

2020年8月,《红旗》入围了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终审评比,9月19日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演出。这也是疫情之后,经过修改提升的《红旗》的最新亮相。

《红旗》剧照

舞剧讲述的是吉林红旗汽车厂工人们的故事。剧中人物带有浓厚的东北印记,无论是“父亲”经历过的抗美援朝的过往,还是一众年轻工人在国家号召下,铆足干劲共同建厂工作,无不表现出东北人的热情、活力、韧性。两代人对历史、对工作、对生活、对周围人事的情感,通过数个细腻的舞段呈现了出来。

红旗轿车是很多中国人的时代记忆,舞剧对红旗的运用也别具巧思。红旗不仅以实物的形态出现在舞台上——前半段悬挂在空中甚至组装,后半段实现了技术升级和车型换代,更是在故事内核上,成为贯穿全剧的艺术象征。在剧中,红旗不只是车,更是两代人命运的承载。

《红旗》剧照

《红旗》2018年5月开始策划、立项,2019年8月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首演。

为保证作品质量,主创团队先后在北京、长春、吉林三地组织召开了5次剧本讨论会,先后3次赴一汽进行创作采风。首演时的《红旗》共4幕,总时长100分钟。

其后,主创团队多次组织专家讨论、修改,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止打磨,最新的修排提升版本于2020年9月亮相。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