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玉石第一堂课 2020-09-18 17:55

原标题:中国玉雕的四大流派—“玉不琢,不成器”!

在购买玉石的时候,我们可能经常会听到老板或销售员说,这是什么苏工精雕呀,风格秀丽,雕刻比较细腻传神啊。而这是什么北工,比较豪放粗犷呀……

这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在雕刻界,不仅是苏工与北工哦。

中国的玉雕历史十分久远,可追溯到七千年前的辽河红山文化的C形玉龙上,后经历朝历代的发展演变,几度沉浮,终于在20世纪60年代后,形成了以 北派、扬派、海派、南派等四大玉雕流派。

一:北派

北派集中于 京、津、辽宁等北方地带,这些地方历史上是政权的中心,也就是天子脚下,多是宫廷作坊的遗留,因此明显具有些微 宫廷艺术的特点。

他们擅长雕琢 人物群像、立体圆雕花卉、佛道、仕女和薄胎工艺,风格以 大气磅礴、沉稳庄重为主。

古往今来,无数能工巧匠们以量料取材,因材施艺等制作来发挥出其优势,其中尤以俏色见长。

△白玉薄胎炉

二:南派

南派以 广东、福建等地为中心,其玉雕风格长期吸收 东南亚国家艺术文化的精髓,擅长于 镂空雕、链雕以及 多层玉球(源于牙雕)等复杂繁琐的雕琢技艺,比起于其他流派,无论是材质还是技艺,南派多创新精神。

南派之艺术独具艺术特点,造型丰满、工艺玲珑,多以 翡翠为主要用料(清代时,翡翠还是比较小众的玉石,较少人关注,而南派开先河精雕翡翠,得到了慈禧的赞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翡翠在国人心中的地位,开创了百年来崇绿逐翠的文化心理)。

三:扬派

扬派以 苏州、扬州两地为主。

01. 扬州

古扬州是唐代东南第一大商会,因此,扬州的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类较全。

虽然,扬州并不产玉,但当时扬州的水路交通十分发达,再加之逐渐形成的市民文化为玉雕的发展也创造了便利条件,故而在玉雕界,素有 “天下玉,扬州工”之说,可见其影响力不一般!

不过直到 明清之际,才是扬州玉雕的盛世,它以 巨型玉山子为代表。当时期,连京城造办处也无法雕琢,因此皇帝也会将任务委派给扬州的名师,到成品出来后再通过京杭大运河运回紫禁城。

扬州工讲究 章法,表现出 精致、大气的独特工艺。如今清宫旧藏的十件大型玉山,多半出于扬州,如中外闻名之 《大禹治水图玉山》。

▲大禹治水玉山

02. 苏州

而苏州呢,亦是闻名全国的玉雕中心,提起雕工,人们似乎只能想到苏工,由此可见其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苏州同样是一座具有深厚人文艺术的古老城市,在明代的玉雕界还出现了 陆子冈的全才雕刻大师,影响十分深远。至今,玉石界都有如 “陆子冈杯”的权威玉石文化节,深受业内外人士关注。

而苏州玉雕,一如江南水乡(佳人)般温婉动人,其玉雕技法,讲究 “空、飘、细”等艺术特色,即 造型要空灵,线条要婉约流畅,而琢磨工艺则要求细腻,多雕琢些花、鸟、虫、鱼等小型吊坠、摆件等。

四:海派

海派集中于 上海地区及附近,讲究 精雕细琢,严谨造型。

我们知道其实上海在古代乃是一座非常不起眼的小城市,历史上也无多记载,只是近代以来,上海被划分为通商口岸,遂经济文化不断发展,形成当时全国最为繁华的地区。

△海派 瞿惠中 白玉仔料 《虎耳双环瓶》

依托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繁荣的经济,当时许多有才华的人不断涌入上海,希望能一展拳脚或谋生糊口。这其中当然也包括许多优秀的玉雕大师啦。 在他们互相切磋学习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派玉雕。

海派以 仿青铜器的器皿为主(如 炉、瓶、彝、壶等), 精致、严谨、庄重是其特色。

△海派名作《青玉兽面壶》,刘中荣,现藏于中国工艺美术馆

但事实上,各流派的风格只是概述性、代表性的特色,是总体的脉络趋向,并不是说特定的流派就是特定的题材、风格。

现如今, 各流派相互吸收所长,相互借鉴交流,多呈现出相互交融的一种状况,并无优劣之分。总体还是得看其设计、意境、刀工等综合因素。

(图片来源于玉石第一堂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