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原标题:英国一考古遗址发现基督教文物:图案与文字可追溯至5世纪  

近日,英国北部诺森伯兰郡的文德兰达考古遗址发现了一只5世纪的杯子碎片,碎片上的文字与图案与基督教密切相关,同一地点还曾发现一座公元5世纪或6世纪的教堂地基。这一新发现为理解该时期英国的历史提供了新的材料。英国杜伦大学教授大卫·佩特正在研究这一发现,他表示,“文物与早期基督及教堂的明显联系非常有重要价值……对于这一发现的进一步研究无疑将高速我们更多中世纪早期的基督教发展。”

在英国诺森伯兰郡发现的5世纪杯子,上面覆有宗教文字,令考古学家吃惊的是,这可能是英国已知的第一个将基督教图画绘于物品之上的案例。凭借上面的大量十字架、基督符号、天使、一个祭司形象,以及鱼、鲸和船,这个酒杯被认为是欧洲西部独一无二的发现。

发现的文物碎片

这只杯子由铅制成,如今分成14块碎片,它出土于文德兰达古罗马要塞,位于欧洲最重要的考古遗址之一,毗邻哈德良长城。在过去的一次考古挖掘中,该地发现了一座公元5世纪或6世纪的大型教堂的地基。

文德兰达考古遗址

文德兰达遗址挖掘负责人安德鲁·比利(Andrew Birley)表示,在这座古罗马要塞中发现教堂地基已经最够重大,而发现一只内部和外部均覆有基督教文字的器皿则是让人难以置信的。他介绍道,“你发现了十字架、鱼和船,还有绳子、旗子、小天使,以及一个祭司人物,他手里像是拿着一个钩子,看起来在微笑。这实在是太壮观了,欧洲西北部还没有什么发现能够如此接近这一时期。”

杯子的第一块碎片由莱斯利·沃克(Lesley Walker)发现,她原本是澳大利亚的一位医护人员,去年作为志愿者加入了文德兰达遗址挖掘项目。“我感到非常震惊,我的首次挖掘就发现了如此重要的东西,”她说道,“在文德兰达的整个经历让我想要再回到这里,去发现更多。”

文德兰达考古遗址

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专攻后罗马时代与早期基督教的专家大卫·佩特(David Petts)正在研究这个杯子。他说道,“这真的令人兴奋不已。当我们思考这个图画时,我们很可能以为它是一种未经授权的破坏。但是,我们从许多中世纪教堂中了解到,人们会给建筑标上符号。这个发现的特殊之处在于,这些东西出现在一个容器上。”

这只杯子本来的大小相当于一只现代的谷物碗,如今每块碎片上都刻有隐隐约约的图像。这个人工制品可能是用于仪式,并在信众之间传递,但上面的符号所传递的意义尚待解锁。拉丁字母、希腊字母,可能还有欧甘字母(一种中世纪早期文字)还需等待解码。

文德兰达要塞由古罗马军队所设。公元122年,罗马皇帝哈德良开始建造其73英里的防御屏障,用于保卫西北部边境免受入侵者的侵袭其建设,而文德兰达要塞的建造时间更早。这是一个重要的驻军基地,曾多次被拆毁与重建。正是在那里,考古学家发掘了一个骑兵营,找到士兵们留下的重要军事与个人物品,其中包括记录日常生活的写字板与罕见的骑兵剑。

发现的文物碎片

比利说道,“(这个杯子的)发现帮助我们了解这个地方以及那里的集体是如何在罗马衰落以后幸存下来的,而且,它还与基督教的‘精神继承者’相关。”

该地出土的教堂地基表明,这座教堂大得足以容纳约60名教区居民。这个结构本身出于某些原因已经倒塌,但是杯子被安全地封在废墟之下。

比利表示,“要证明你找到了一座5世纪或6世纪的教堂是非常艰难的,除非你在里面发现了相关的材料。这个杯子真正重要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件确切的基督教文物。这能帮助我们重新评估同一时期哈德良长城的其他类似建筑物,它们拥有同样的特征,但是没有保存下来的文物。”

杯子碎片出现在文德兰达博物馆的最新特展中

目前,杯子的碎片已经在文德兰达博物馆的最新特展中亮相,展览以基督教及该遗址被罗马军队占领的最后一段时期为重点。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