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9-18 08:11

原标题:卢燕珍藏张大千泼彩〈翠岭晴云〉|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十月拍卖

1

八十年代,卢燕前往台北摩耶精舍探望张大千(图片版权/卢燕)

卢燕,原名卢燕香,广东中山人。母为京剧名伶李桂芬(1901-1984)。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财务管理学系。一九四七年随夫婿黄锡琳移居檀香山,在当地进修财务管理及戏剧。一九五六年,举家再移居罗省,并入帕萨迪纳戏剧学院深造,在荷里活开展电影事业,在美、港参演电影,代表作包括〈董夫人〉、〈十四女英豪〉、〈倾国倾城〉、〈末代皇帝〉、〈喜福会〉等,亦参与舞台剧及电视演出,演艺生涯至今逾六十载,屡获奬项。

2

一九六〇年,卢燕出演荷里活电影〈山路〉女主角

(图片版权/卢燕)

其丈夫黄锡琳(1922-1996),广东肇庆人,毕业于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抗战期间随校迁蜀。战后从事外交工作,获派驻檀香山总领事馆,并负责当地华文报章编务。移居洛杉矶后,为国民政府外交官员,并在美国国防部语言中心任教职。

3

卢燕饰演董夫人的剧照

4

卢燕出演〈十四女英豪〉佘太君一角

5

七十年代,卢燕于〈倾国倾城〉饰演慈禧太后

6

卢燕参与话剧〈德龄与慈禧〉演出,再次饰演慈禧

7

卢燕在电影〈摘金奇缘〉饰演商淑宜一角(图片版权/卢燕)

张大千与卢燕三代渊源

卢燕与京剧早有渊源,其母李桂芬,号李冬真,山西汾阳人,自幼学戏,工老生,豆蔻之年登台演出。历搭不少坤班,被誉「须生泰斗」,与谭小培、韩世昌齐名。适卢家騋,广东人,任职陆军部,后从商,抗战期间病殁。四十年代中,李桂芬母女移家美国檀香山,复迁洛杉矶。

8

李桂芬在京剧〈珠帘案〉中担当老生角色,摄于1918-1922年间 (图片版权/卢燕)

9

李桂芬卢燕母女,三十年代摄于北京(图片版权/卢燕)

10

后排左起为卢燕、李桂芬、黄锡琳。前排左起为子女黄汉琪、黄汉鼎、黄汉颐,摄于1958 年

11

七十年代于张大千克密尔寓所中,画家向卢燕介绍家中所悬作品(图片版权/卢燕)

大千先生嗜传统戏曲,与菊坛名人多有交往,梅兰芳、俞振飞、周企何等,交情甚深。他与李桂芬六十年代相识于香江,酷赏其艺,且彼此有不少共同朋友,一直保持联络。六十年代末,大千从巴西迁美国加州克密尔,与居加州洛城之李氏母女异地重逢。卢燕夫婿黄锡琳正于克密尔任教职,因志趣相投,往来密切,不时饭聚;其长女年幼时,亦曾往大千家中小住,可见张、卢两家之交谊,延续三代。

12

张大千与出席师生展开幕的嘉宾,在画家身旁即卢燕(图片版权/张之先)

卢燕长女忆记与大千轶事

下文由卢燕长女黄汉琪根据母女俩与画家交往经历,整理而成:

「一九六一年,外婆和妹妹在香港,时为童星的妹妹正在拍摄电影〈虎口余生〉。张大千恰好也在当地。他与外婆早就相识,而且是她的戏迷。外婆当年取艺名李桂芬,为京剧老生。大千爱看京剧,与梅兰芳也熟稔。四十年代在沪时,二人即有不少文艺圈中之共同朋友。外婆组坤班时,梅夫人亦演员之一。

在港时,张大千不时相约外婆饭聚,更邀其观赏从未在内地以外公映的〈杨门女将〉私人放映会。回罗省后,一直保持联络。

一九六八年,大千先生移居加州北面小镇克密尔,父亲正在邻近蒙特利国防部语言中心任教,不时往返罗省。按传统礼节,外婆嘱父亲携礼物前往探访。父亲博学,擅书法,嗜文艺,好阅读,具独特的生活哲学,与大千先生投契益甚,旋即成为好友。外婆与母亲亦驱车往克密尔探望,大千亲自引领他们参观住处,言谈中流露,正苦于寻觅中式奇花异卉点缀庭园。返家后,母亲遂安排四十株梅花,运往克密尔。此贴心之举让大千感动不已,两家也越发亲近。

13

张大千,由黄锡琳摄于一九七三年(图片版权/卢燕)

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间,大千不时招宴家中,父母亦为座上客,谈文说艺,畅谈甚欢。外婆多于周末参与,与大千论戏,亦倾谈故旧往事。外婆八十岁时,国戏社刊印寿册以贺,大千即为其题封面。妈妈说,张大千是完美的艺术家,对生活讲究,亦拥有自由奔放的心灵,为人幽默,说故事能力一流,如昔日的恶作剧等,这些都只与知交好友分享。

14

一九八二年于台北,卢燕向张大千介绍其著作〈玉手镯的罗曼史与中国歌剧〉(图片版权/卢燕)

15

黄汉琪(左二)、黄汉颐(右一)到访张大千与夫人徐雯波台北居所(图片版权/卢燕)

一九七五年,母亲凭邵氏兄弟制作〈倾国倾城〉电影中慈禧太后一角,获颁第十二届金马奬最佳女主角。大千为其设贺宴,嘱厨子特别准备八道精致小菜,并书菜单以纪(此菜单现藏上海交通大学,母亲之母校)。

16

一九七五年,卢燕荣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大千特设宴以贺,并亲书菜单(图片版权/卢燕)

「六十四年秋,锡琳道兄德配燕香夫人,以倾国倾城最佳女主角,教育部颁赠金马奬。重阳后二日命家人治馔为贺,谨邀方连孝苏兄嫂作陪。张大千爰、张徐雯波。相邀、鲟鳇翅、银丝牛肉、蜜腩、腐竹菰丁、素绘、红薯烧白、汆腰脆」

17

张大千写赠黄锡琳卢燕伉俪之〈翠岭晴云〉

一九七一年,父母在西荷里活购置新居,大千在中秋后两日,出此泼彩作品以赠。装裱配框后,由大千长子葆萝由克密尔开车送到西荷里活新居中。自此以后,一直悬于墙上。

年幼时,父母让我在大千先生克密尔家中短住,我正学习音乐和舞蹈,得以感受艺术家的生活规律。他们希望我能从天才艺术家身上,学习工作态度,发展个人想法。大千的早餐,以粥为主,伴以多种小菜,如川式辣菜、牛肉等,皆由其夫人掌勺。我还记得她从抽屉中抓出大把辣椒,在热镬中翻来覆去,香气四溢。画室不在主屋中,里面有各式各样画笔悬挂着,有两尺长的,有马毛、狼毛、羊毛的。有一支,毛特别长,他让我看管上题字,原来是让笔触像风又像水。

他中午多吃川菜,饭后休息,在园子里欣赏盆景,汲取灵感。他画画时,我会弹琵琶,奏出一首又一首传统乐曲。画室中供奉一系列铜佛像,源自西藏、缅甸、中国等不同地方,他告欣我,每尊佛像最重要的是内藏的佛经,若缺则意义全失。他送我一小尊佛像,内有藏文经书,直到今天,此尊佛一直陪伴我启发我。我们谈及艺术,讲到毕加索,他说自己作为艺术家的优点,是能把一切多余的省下来,一笔成画。后来,我离开克密尔回罗省,临行前,他为我绘肖像,年少的我鲁莽的说,他把我画成日本女孩的模样。他大笑,教我简笔画法,只消一笔,已捕捉了发型,让我看来神采飞扬。」

18

一九八二年,一门三代合摄于卢燕罗省家中,右起李桂芬、卢燕、黄汉琪、黄汉颐,背后即悬本幅(图片版权/Carla Weber, 1982)

翠岭晴云

19

3085

张大千 翠岭晴云 泼墨泼彩绢本 镜框 一九七一年作

86 x 138 公分

估价:20,000,000-23,000,000港币

六十年岁辛亥中秋后二日,写似锡琳仁兄、卢燕夫人俪赏。大千居士爰。环荜庵。

本幅即大千写赠黄锡琳及卢燕伉俪之作,一九七一年,大千在加州著名风景区十七里海岸滨石乡购置新居,楼房和院子较原克密尔住所阔敞,且景色宜人,松翠围绕,遂以「环荜盦」命名。这段期间,画家目翳久治未愈,「偶然涉事,都不以目,但以心使手」,惟创作力未受影响,笔底随心,且泼墨泼彩技法在反复尝试下已臻炉火纯青,收放自如,看似随机,实为数十载功力千锤百炼下积累提炼之成果。

20

画家泼彩,鲜取素绢,本幅偶一为之,先以淡墨钩划点景,远山横延,松林布列,房舍隐现,前方虬松巍然,伸张招展,复以大量矿物颜料与水墨肆意泼洒,形成纵横画面最耀眼之一抹彩光,如岚气、如云霞,回荡山际。

21

22

〈翠岭晴云〉细节

23

24

25

〈翠岭晴云〉局部

颜料运用,不事厚重,水份调配恰宜,利用绢材之独特渲染效果,让色墨稀释在湿润画面上扩散渗透,呈现水彩般之通透灵动,碧翠、青绿、水墨交叠,浑然一体,光影流淌,变幻无穷,待画面干透,复在前方矮树醒以数点朱红,让观者如置身晴和丽日,如沐春风。其构图大胆,看似极简,却突出大片色彩之璀璨悦目,令画面看来恢宏壮阔,亟见气势磅礴。

26

〈翠岭晴云〉局部

27

钤「得心应手」印

据卢燕所述,此乃大千先生为贺其乔迁之喜而特别写赠。画上题写于「中秋后二日」,即十月三日画家甫迁入「环荜盦」之时,故所写或即环绕新居之一片青葱,难怪写来畅快淋漓,复钤「得心应手」印,足见下笔时惬意之至矣!

28

张大千欣赏环绕环荜庵的景色

29

一九八二年,一门三代于卢燕罗省家中,背后即悬〈翠岭晴云〉(图片版权/Carla Weber, 1982)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