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中国舞剧大检阅,“荷花”之美今晚盛放上海

“中国舞剧如今的创作很当代,从创作意识、叙事视角到舞台包装,充满着当代的文化气质、当代的美学特征,让人觉得很新鲜。”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罗斌说。

9月16日,舞动长宁·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开幕,“荷花”之美再度盛放上海。

荷花奖海报

荷花奖海报

截至9月28日,来自全国的八家院团将带着八部剧目——《川藏·茶马古道》《浩然铁军》《红旗》《骑兵》《努力餐》《彩虹之路》《石榴花开》《朱自清》,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和美琪大戏院起舞,角逐最终的五个奖项。

9月16日,舞动长宁·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开幕,舞剧《川藏·茶马古道》为开幕剧目

9月16日,舞动长宁·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开幕,舞剧《川藏·茶马古道》为开幕剧目

八部剧目,各显神通

此前,中国舞蹈家协会在北京组织专家评委会,对全国报送的29部舞剧进行了初评、复评,于8月公布了入围终评的八部舞剧。终评期间,评委会将实行差额评选,最终评选出五部作品,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八部舞剧就像高手过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川藏·茶马古道》来自四川省歌舞剧院,以舞为媒,展现了背夫的坚韧果敢,讲述了茶马古道上的一段史诗。

《浩然铁军》剧照

《浩然铁军》剧照

《浩然铁军》来自广州芭蕾舞团,以陈铁军烈士为原型,表现了一位大家闺秀经大革命浪潮洗礼成为优秀革命战士的历程。

《红旗》来自吉林市歌舞团,在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图强的大背景下,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故事。

《骑兵》剧照

《骑兵》剧照

《骑兵》来自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是中国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民族舞剧,讲述了蒙古族青年朝鲁成长为骑兵英雄的故事。

《努力餐》来自成都艺术剧院,中共地下党人车老板以努力餐楼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站,创办《大声》周刊,宣传抗日救亡,传递革命情报,输送革命人才。

《彩虹之路》来自甘肃省歌舞剧院,以丝绸之路的历史为题材,讲述了西汉时期汉王朝为互通有无、善交邻邦、共荣发展,开辟丝绸之路的故事。

《石榴花开》来自安徽省花鼓灯舞剧院,讲述了两代花鼓灯艺人的艺术人生,展现了新时代农村的建设成果。

《朱自清》来自扬州市歌舞剧院,再现了先生为人师、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友、为人杰这个“大写的人”,展现了朱自清的文人风骨和民族气节。

《朱自清》剧照

《朱自清》剧照

“八部剧目以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红色题材居多,能进入决赛,一定体现了他们的艺术追求。”罗斌说,评委会评选的标准是“三精”原则——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舞剧最终能否获奖,要看“三精”的综合指数,以及成熟度、完整度。

“2020年,八部剧目的综合指数都提高了不少。”罗斌观察,“中国舞剧如今的创作很当代,从创作意识、叙事视角到舞台包装,充满着当代的文化气质、当代的美学特征,让人觉得很新鲜。”

《石榴花开》剧照

《石榴花开》剧照

再续良缘,再签三届

“荷花奖”是中国专业舞蹈艺术领域的最高奖,两年评奖一次,是对近一段时期内全国新创作的优秀舞剧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一次高水准的比拼。

自2009年落户上海以来,“荷花奖”舞剧评奖已连续六届与长宁区合作,并于2016年起入驻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谈及为何落户上海,罗斌说,“上海的舞剧创作历史悠久,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上海歌剧院舞剧团的舞剧创作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近些年,上海歌舞团的舞剧创作成系列、成现象,甚至构成历史脉络,对中国舞剧的发展有借鉴意义、有时代启示性。”

“荷花奖”与上海缔结良缘,也离不开历史的机遇,“当年的决策者非常有文化眼光、有战略意识,把这一活动落在了上海,而且有着良好的延续,这对一个地方的舞蹈艺术的繁荣有推动作用,对全国的舞剧创作也有引领作用。”罗斌说。

开幕当天,中国舞蹈家协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就2022-2026年战略合作签署了协议——未来六年,“荷花奖”舞剧评奖将在长宁区再续三届,三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的品牌和资源优势,为中国舞蹈艺术发展开创一个“三赢”的新局面。

除了展演和评奖,本届“荷花奖”期间,还将同步举办“问道”中国舞剧高峰论坛,邀舞坛大咖共同探讨中国舞剧创作观念、道路与问题。

同时,开设“舞聚云端”直播间,在哔哩哔哩、微博等线上平台分享此次入围舞剧作品的精彩片花和幕后创作故事。

另外,还会组织舞蹈家走进基层、走进社区,开展艺术导赏活动,并实施“艺汇长宁”舞蹈普及公益票计划,邀请市民走进舞蹈中心观看舞剧,服务覆盖残疾人、老年人、青少年、白领青年等工作、生活在长宁的人群。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