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新民晚报 作者:赵玥2020-09-16 11:28

原标题:上音歌剧院迎来周岁生日,500多观众欢度“经典歌剧选萃之夜” 

图说:胡斯豪在演唱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选段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我们住在这附近十多年了,看着上音歌剧院从停车场变成了现代化的歌剧殿堂,我每年都会给这里画一幅素描,画笔和我们一家人一起见证着上音歌剧院迎来周岁生日。”15日晚,观众翁以路手拿着一支蓝色妖姬说道——这是歌剧院送给500多名观众的生日礼物。她和先生一起走进剧场,在经典歌剧选萃之夜演出里为这个常来常往的优雅“邻居”共同庆生。

罗西尼《塞维利亚理发师》、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比才《卡门》、多尼采蒂《爱之甘醇》、莱昂卡瓦洛《丑角》、普契尼《波希米亚人》……一个个经典歌剧作品中的著名唱段,在上音歌剧院的舞台上响起,带领观众领略歌剧艺术的无穷魅力。

这场酣畅淋漓的歌剧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演出,集合了上音声歌系优秀的师生联袂登台。首演之日,恰逢上音歌剧院试运营一周年之际,上音歌剧院邀请了14名与歌剧院同一天生日的会员前来观看演出,还为到场的观众精心准备了鲜花和极富纪念意义的一周年纪念票,共度一个难忘的生日。

图说: 缪天和钮结义在演唱《金币的理念》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纪念票上,每位观众的票面上都印着不同的生日问候:“一年之约,初心依然”“相约金秋,别来无恙”“回到这里,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愿这里承载着您最珍贵的回忆”。诗意翩翩,让人忍不住想带回家珍藏。

00后观众李思思恰巧是今天生日,以往她的生日都是在和家人朋友的聚会中度过,2020年收到如此特别的生日礼物,她非常惊喜。作为歌剧小白的她,先是听主持人进行了剧情导赏,又看到座位前的椅背上装着字幕机,定定心心地看起了演出。有了这个可以显示中文、英文、意大利语的字幕机,即使坐在最后排的观众也可以轻松看懂歌剧剧情。

上音歌剧院建成的一年里,翁以路和先生几乎每个月都要携手来看演出,参加丰富的导赏活动。“歌剧Salon”“艺术Talk”“音乐Workshop“”歌剧大叔“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名称,她信手拈来,“住在这样的音乐街区,我们感到非常幸福。”

2019年9月15日,上音原创歌剧《贺绿汀》成功上演,拉开了上音歌剧院与公众见面的序幕。随后,上音歌剧院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主阵地承接了13台23场演出,分量最重的是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的两台歌剧《魔笛》和《假扮园丁的姑娘》。这也是斯卡拉歌剧院集结最全编制在中国首次演出歌剧作品,同时也是国内首次尝试一台两演,即两部歌剧同时装台交替演出,开创了国内剧场歌剧演出的先河。

图说: 高誉和赵子栋在演唱《很快我就要投入我爱人的怀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演出季的策划上,上音歌剧院将集中展示国内及上音优秀的原创作品,包括集合上音最强阵容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极富地域特色的民族歌剧《康定情歌》、讲述上海解放的音乐剧《春上海1949》、正在如火如荼筹备的音乐剧《忠诚》……与此同时,上音歌剧院也将重点打造艺术思政课堂,讲好“四史”,讲好上海的红色文化。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介绍,上音歌剧院将继续结合上海音乐学院自身教育、创作、表演的优质资源,与上海周小燕歌剧中心等演出团体紧密合作,在推出“上音制造”品牌演出的同时,继续做好歌剧艺术普及的工作,为上海建设“歌剧城市”提供宝贵的“上音经验”。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